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已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在日前举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指出,我国算力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30%,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

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2年6月底:

5G基站数达到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5亿户,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6100万户,启动建设多条“东数西算”干线光缆。

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约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 EFlops。

存储方面,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存储总容量达800EB(1EB=1024PB),全国先进存储使用占比约14%,对数据存储性能要求较高的一线城市先进存储占比高17%。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1年,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其中,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IDC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算力产业支柱作用越发凸显。

算力发展规模

 

同时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算力建设网络传播分析报告》指出,当下中国算力建设仍有不足,关键技术“卡脖子”仍是行业痛点,算力基础设施整体能耗和碳排放问题亟须重视;算力作为转换数据价值的生产要素,网络信息安全不容马虎;数据中心建设存在供需失衡、地域分配不均等问题亟待解决。

进入2022年下半年,需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技术“卡脖子”的竞争关口,一些关键技术有望获得突破;

二是数据传输、存储的大幅增长,将对算力建设提出更高要求;

三是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需求使得节能技术或将成为算力技术研发的重点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6:53:15
算力新闻 贵州:2024年,算力产业突破100亿;2025年,算力规模到80EEFLOPS
优化数据中心效能,加快华为云、中国电信等智算中心建设,做大智算中心集群,智算芯片达到20万张,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智算资源最多、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详情>
2023-11-16 17:18:52
国内资讯 《四川省算力应用蓝皮书》发布 全省算力总规模发展迅速
,截至2023年6月,四川全省100个标准机架以上的数据中心项目已投产66个。 <详情>
2023-04-20 10:55:14
运营商 中国移动算力规模超 8.0EFLOPS,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过 76 万台
中国移动集团级首席专家胡臻平 19 日在算力网络采访活动中介绍称,截至 2023 年 2 月,中国移动算力规模超 8.0EFLOPS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