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东北首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沈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简称“沈阳智算”)正式上线并网投入运行。

近年来,沈阳锚定发展数字经济,强力推进“北方算谷”规划建设,打造“一核一廊多点”空间布局,加速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沈阳智算的上线,为沈阳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沈阳智算项目总占地面积1184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700多平方米,由沈阳市和浑南区共同出资5.5亿元建设,项目包含“一中心、四平台”:“一中心”指的是“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四平台”是指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以及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按照规划,沈阳智算项目一期建设规模100P FLOPS算力,未来随着用户AI算力需求的增长,后期规划扩容至300P FLOPS算力,将搭建东北最快的人工智能训练集群,为企业、科研院校、政府等多领域提供普惠人工智能算力。

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发展风起云涌,其发展的速度,很大程度地影响了城市的发展,因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快速交付和上线运行极其关键。为实现快速上线,沈阳智算采用了华为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39个箱体组装,转变串行建设模式为并行模式,结构箱体同供电、制冷等子系统一起,像堆积乐高积木一样,快速搭建,项目从进场施工到投入使用,只用了6个月时间,体现了“建设的推背感”。

沈阳智算采用华为一体化电力模块和智能锂电解决方案,通过核心技术创新和部件融合,优化布局,节省占地面积40%,通过智能工作模式,系统效率从传统94%提升到97.8%;在可靠性方面,华为iPower(智能化供配电系统),具备全链可视,以及AI温度预测、关键部件寿命预测等可靠设计,实现运维从“被动”到“自动自预”的转变。

此外,华为还提供了基于昇腾的AI+Atlas网络和存储系统(L2)、机房+暖通工程、冷却系统和油机备电系统。沈阳智算项目一期建设规模100P FLOPS人工智能算力,强大算力由数千颗华为昇腾AI处理器组成,其算力相当于5万台高性能计算机。

人工智能已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受到全球广泛重视,沈阳智算的上线,将作为东北唯一节点,接入中国算力网络,为数字经济输送澎湃算力。通过计算中心新基建,人工智能产业将形成集聚式、爆发式增长,助推东北数字经济腾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