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日上午,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长三角论坛IDCC2022 长三角论坛)在苏州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

IDCC2022 长三角论坛

大会吸引到众多行业学者、产业专家、龙头企业高管等嘉宾参会,共同探讨长三角地区算力产业发展,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变革。

会上,科智集团董事长、中国IDC圈创始人黄超代表主办方为大会做了致辞。

黄超

致辞内容如下:

尊敬的金和平理事长、陈院长、高书记、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转眼间又到了处暑八月,时隔一年的IDCC长三角论坛和大家相聚在风光秀美的苏州,与产业各界共谋产业发展,共话产业新动能。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

这一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全国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到了45万亿、占GDP比重的39.8%,成为中国经济的主流,作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底座的数据中心产业也迎来了新旧动能的更新,IDC产业的规模和产业发展模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特别是产业的需求也呈现冷热的结构性变化。

长三角地区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在数字化发展及区域带动作用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数字贸易等5个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据统计,2022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上海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4.3%;1—5月,江苏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3%、24.1%。对区域经济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基础设施方面,根据科智咨询数据统计,2021年长三角地区IDC市场规模达到336.5亿元,预计至2026年,长三角地区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72.3亿元,是除京津冀数据中心市场外,中国大的数据中心市场。因此,培育、释放长三角算力节点集群的新理念、新路径、新动能,完善长三角数据中心布局和产业结构,对于推动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国家东部区域数字化转型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在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长三角枢纽节点的确认和设立,为算力网络的建设提供了产业和市场基础,也是数据中心产业新的机遇。

在政策层面上,今年上半年以来,长三角多个省市地区出台了多项与枢纽节点及算力相关的条文规划,其中既有纲领性的文件,也有具体的数据中心新建及改造、算力发展目标等方面的计划。如3月份,安徽省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安徽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支持发展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6月,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发布的《新型数据中心“算力浦江”行动计划(2022-2024年)》对上海市数据中心算力供给的多元算力协同体系,总算力等进行了规划。7月,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认证先行区实施方案》,明确表示要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起步区建设,打通跨行业,跨地区,跨层级的算力资源;积极推进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开放共享,服务企业降本增效。

在产业和需求层面看,算力正深度融入长三角地区的制造、交通、教育、金融、传媒等行业,已经覆盖了45个国民经济大类的行业,这些行业的数字化正在崛起,他们需要符合产业特征的算力供给和数据中心设施,并且也将会不断对数据中心设施提出更高要求,来提升算力和算效水平,最终形成完善并能根据实际需求不断革新的算力产业链,算力将像水、电一样,成为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基本组成部分。

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布局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长三角地区的数据中心建设,目前已经呈现出较为明晰的两大趋势

第一大趋势,增量数据中心是以赋能产业为主要发展目的

长三角做为东部经济的发动机,在金融、工业、制造等领域有着领先的优势,但在消费互联网时代,数据中心的主要服务对象不在本地,根据统计2021年,长三角地区数据中心自然机柜总规模为36.5万架,但其中服务本地化不足40%。在“东数西算”工程的规划中,长三角枢纽节点设立了两个数据中心集群,分别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数据中心集群和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分别针对金融、工业、制造等行业赋能提出了具体的规划和引导,未来长三角的数据中心设施将与这些本地产业化发展紧密结合,积极适应产业需求,向智能化、异构化、细分化发展。

第二大趋势,数据中心是以高算力为主要建设方向

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发布的相关政策中,对于高算力、高算效均提出了要求,特别是在是数据中心建设指导方面,已经将单机架最低功率限制提升到6kw乃至8kw,为容纳更高功率服务器,提供更强大的算力提供了基础。对于数据中心企业来讲,高算力、高密度数据中心建设,也可以大幅降低土地、空间成本。在芯片、供电、制冷等技术全面进步的今天,提供高算力数据中心将成为第三方IDC服务商的最优选择和具竞争力的发展方向。

同时,高算力就必然要解决高能耗系列问题,“东数西算”工程中对长三角枢纽的建设,明确要求集群内数据中心PUE<1.25,并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我们看到的关停并转老散旧数据中心、推动绿色低碳等级、鼓励清洁能源的利用,加强储能、液冷等技术创新和应用以及建设碳交易市场等手段措施,都是在不断推动长三角高算力化的可持续发展。

今天在座的都是产业精英和未来,我在这里抛砖引玉,希望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围绕长三角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展开深入探讨和碰撞,愿各位来宾都能在此有所收获。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08 10:14:15
人物访谈 中世顺科技赵海峰:数据中心资产管理应秉承“无人值守”的理念
赵海峰指出,相较于其他行业,数据中心资产管理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所管理的资产,形状基本上一样;二是资产数量巨大,且对摆放与安全性上要求非常高。 <详情>
2022-09-05 10:12:29
2022-08-26 19:29:28
国内资讯 设计、建设、网络、赋能 这场论坛带你了解大型数据中心布局整体与细节
8月25日,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论坛中,与会嘉宾从多个角度深度交流了相关设计理念、建设布局实践,以及赋能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