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计算高地很容易,但是赋能千行百业就很难!

资源的强壮性也是成本的一部分。

算力增速已超过摩尔定律,但应用场景不足

业务耦合与差异化是发展的关键

弹性化、绿色化是硬需求

算法、算力、数据一体化赋能

主图

8月24日,在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长三角论坛(IDCC2022长三角论坛)上,由竹间智能首席运营官孙彬主持,中企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算法专家冯楠坪、数据港高级副总裁徐军、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海、博浩数据副总裁彭军、金茂绿建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胥苏海等几位嘉宾从算法创新、技术突破、智算发展等角度对“算力基础设施赋能千行百业”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中企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算法专家 冯楠坪-1

中企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算法专家 冯楠坪

冯楠坪作为算法专家,对算法与算力的关系进行了细致阐述。他表示,对于算法来说,更重要的是突出算法的可解释性,构建可信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赋能千行百业的重点在于打造多层次的算力设施体系,提升算力的支持力。中企通信致力于打造云网智安的一体化底座,以算法、算力、数据一体化探索构建云边端协同算力布局,为企业赋能。

数据港 高级副总裁 徐军-2

数据港 高级副总裁 徐军

作为IDC行业的资深从业者,徐军从多年来的产业变化,洞察算力产业的发展趋势。他提出,高算力时代的基础设施面临两大需求:其一是弹性化,大限度的实施弹性化部署和弹性化响应是必须做到的;其二是绿色化的发展,节能减排将成为高算力时代的发展背景,为客户提供低碳解决方案将成为IDC运营商的必备服务内容。他强调,资源的强壮性,也即资源供给的安全可靠是数据中心的命脉,在衡量资源成本时必须重点考虑。

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海-3

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林海

对于在产业链中的定位,林海认为商汤既是算力的使用者,也是提供者。算力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摩尔定律,但智能算力的应用场景还比较匮乏。他表示,在不同的应用领域,如元宇宙、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不同场景对算力需求有很大差异。拓展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并且面向不同的场景进行优化和适配,将是AIDC等智算基础设施要解决的问题。

博浩数据副总裁 彭军-4

博浩数据副总裁 彭军

相比之下,彭军更加重视数据中心在技术方面的变革。他表示,从十数年前行业关于冷热通道的大讨论,到如今高压直流、预制化、液冷、自然冷却等方向的探索,是绿色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动算力基础设施的绿色运营成为主旋律。他表示,打造计算高地很容易,但是赋能千行百业就很难——本次会议的主题即为“打造计算高地,赋能千行百业”,所以数据中心企业也应该从风火水电中抬起头,更多的开始关注数据。

金茂绿建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 胥苏海-5

金茂绿建数据中心事业部总经理 胥苏海

金茂绿建进入数据中心行业的时间并不长,虽然在行业经验上还需积累,但也具有后发优势,以及跨界资源的支持。胥苏海表示,与自身业务耦合是金茂绿建与友商之间的差异化之一,也是金茂绿建进军数据中心产业打开局面的重要路径。通过能源站+数据中心模式,金茂绿建可以实现提供真正的绿色电力,赋能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主持人 竹间智能首席运营官 孙彬-6

主持人 竹间智能首席运营官 孙彬

主持人孙彬表示,算力赋能产业,不仅仅牵扯到算力的布局,架构,同时包括部署和使用,以及算力对行业的使用和利用。随着数字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数据需要进一步挖掘价值,这将催生出一个庞大的算力产业。这就需要算力产业为社会提供更高效、更廉价、更绿色的算力,才能够赋能千行百业,共同构建绿色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08 10:14:15
人物访谈 中世顺科技赵海峰:数据中心资产管理应秉承“无人值守”的理念
赵海峰指出,相较于其他行业,数据中心资产管理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所管理的资产,形状基本上一样;二是资产数量巨大,且对摆放与安全性上要求非常高。 <详情>
2022-09-05 10:12:29
2022-08-26 19:29:28
国内资讯 设计、建设、网络、赋能 这场论坛带你了解大型数据中心布局整体与细节
8月25日,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论坛中,与会嘉宾从多个角度深度交流了相关设计理念、建设布局实践,以及赋能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