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C2022长三角论坛首日,数据中心“碳排放”被多次提及。

多方数据显示,全国数据中心一年耗电量约2000亿度,相当于目前三峡大坝发电量的2倍。碳排放量2亿吨,相当于3.26亿辆汽车的碳排放,并且还在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而根据碳排放模型计算,一座拥有1500架8kw机架的数据中心,以10年为生命周期,按照75%使用率、PUE值1.5计算,平均每年碳排放量达8万吨。*注1

数据中心碳排放数值惊人,“双碳”背景下,如何实现零碳,成为行业的探索方向。

IDCC2022长三角论坛第二日,“零碳数据中心论坛”成功举办,七位数据中心产业代表,分享了来自多个角度的宝贵“碳”索实践。

关于零碳,行业标准

张广河_副本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技术委员、标准编写组专家张广河,带来了对《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标准》的全面介绍与深入解读。T/CA 301—2021《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标准》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组织牵头起草,于2021年11月发布,2012年12月1日起实施。

该标准适用于零碳数据中心建设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他在演讲中介绍了标准对数据中心在规划、选址、设计、采购、建设、运行维护、拆除和回收利用等各阶段的技术要求,以及数据中心各环节的碳排放计算办法。当数据中心生命周期产生的碳排放总量C总=0时,该数据中心为零碳数据中心。(C总= Cjc+Cjs+Csb+Cyw+Ccc+Cp,“=”右侧为数据中心各环节碳排放。)

关于零碳,绿电交易与清洁能源

石峰

长江电力销售公司副总裁石峰在《绿电交易市场化实践与发展》演讲中,分享了绿电交易的背景、政策规则以及市场运行情况,阐述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思考。“目前绿证交易按照‘证电分离’的方式开展,即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单独售卖绿证。绿电交易采取‘证电合一’方式销售,即用户在购买绿电的同时自动获取从发电企业转移过来的绿证(目前划转流程尚未真正打通,用户仅收到电力交易中心出具的绿色电力证明)。”

今年上半年,多个省市及地区继续开展绿电交易,1-5月完成绿电交易38.1亿千瓦时。他认为,未来绿电交易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交易体量、交易品种,同时也将与绿色电力证书体系、碳市场等相关机制联系更加紧密。

程寒松_副本

大会邀请到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CTO,中国地质大学特聘教授程寒松,带来《安全高效氢能技术为数据中心赋能》的分享。他系统全面的为与会嘉宾介绍了氢能在能源结构转型中的角色,氢能技术的瓶颈,以及他研发的常温常压液体有机储氢技术(LOHC)。该技术产生的氢油熔点低、沸点高、化学性质稳定,不易燃易爆且低毒性,常温常压下可以安全高效储存,储氢过程简单且可逆。

程教授介绍,氢能为数据中心供能已进入试验阶段,有两种方式将氢能转化为电能,一是利用燃氢发电机组,也可以采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均可以实现清洁环保、零碳排放的效果。

关于零碳,技术探索创新

严瀚_副本

阿里云高级专家严瀚在《浸没式液冷 普惠低碳新选择》演讲中,介绍了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的技术与路径,以及数据中心零碳与节碳侧重点。他指出,实现碳中和主要依靠能源侧结构改变,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电量占比会处于大比例额度,但不能完全替代化石能源。

去年12月,阿里巴巴发布碳中和行动报告,提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严瀚在会上介绍了阿里云达成2030年碳中和目标的五方面措施:能源结构转变、资源优化利用、技术节能减排、布局和区域优化、供应链减碳。他指出,IT节能,是下一个数据中心节能&节碳主战场。浸没式液冷将IT与制冷跨界融合,具备简单可靠性、经济可行性和普遍适用性,将成为节碳新选择。

黄新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技术专家黄新,分享了《零碳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探析》。黄新认为,在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中,从建设到运营,从设备安装到拆除改造,应站在不同的维度对零碳数据中心目标进行理解及技术落地。对此,科华数据提出了”零碳融合“理念,认为要实现零碳数据中心建设的长远目标,需要从降碳做起,并兼容融入未来零碳技术“接口”。 

他在演讲中带来了详细的科华数据降碳节能技术探析,包括绿色预制化数据中心建设理念和高能效解决方案及迭代性设计,同时介绍了零碳节能技术方向的能量回馈、新能源技术应用。以某园区数据中心项目为例,介绍了采用多种节能降碳技术的预制化数据中心,搭配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解决方案。

关于零碳,数据中心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会上,两家IDC企业分享了数据中心实现低碳追求零碳的实践经验。

曾超_副本

三峡长电大数据科技(宜昌)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在《新技术助力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演讲中,全面介绍了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零碳的技术应用。曾超表示,为了降低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新建数据中心不仅对运行过程中的PUE指标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数据中心的供能结构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从传统的火电供能向以绿色能源为主的综合供能演变,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也要求绿色、节能、可回收。

依托三峡集团本身的资源优势,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采用水电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可节约碳排放248万吨,真正的从源头实现近零碳排放的目标。下一步三峡东岳庙数据中心将采用江水冷源系统,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碳排放。

陈力02_副本

中金花桥数据系统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陈力,在《零碳数据中心发展之路》演讲中,结合在北京、烟台、昆山、上海、武汉、天津等地布局的数据中心园区,分享了中金数据构建低碳绿色数据中心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例如,坚持超大型园区开发运营,以规模化的建造促发集约化的使用效率和低碳节能成果;自主投资建设220kV总降站,以减少长距离10kV线路送电所导致的输电损失;资建设数据中心余热回收系统;购买绿色电力/碳指标等。

他认为,数据中心由低碳向零碳的演进,需要渐进式的三种方式:首先是节能减排,实现高效用电,达到最优PUE;第二是提升清洁能源比例,实现清洁能源“电中和”;第三,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中长期实现数据中心“碳中和”。

零碳之路道阻且长,数据中心产业不畏艰险,正上下而求索。

*注1:数据来源IDCC2022长三角论坛开幕式,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三峡集团总信息师金和平致辞内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