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

计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管理机制基本完善,节能减排取得重点突破,行业整体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助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能力明显增强,单位信息流量综合能耗比“十三五”期末下降20%,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比“十三五”期末下降15%,遴选推广30个信息通信行业赋能全社会降碳的典型应用场景。

展望2030年,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整体能效全球领先,绿色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畅,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

其中,计划强调要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一是推动绿色集约化布局。加强数据中心统筹布局,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梯次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省内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鼓励一线城市周边地区承接城市外溢需求,建设热数据聚集区。引导承载高时延业务的数据中心优先向气候适宜、可再生能源富集的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部署。加快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引导企业建设绿色集约型数据中心,加快“老旧小散”存量数据中心资源整合和节能改造。到2025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降到1.3以下。

二是加大先进节能节水技术应用。强化绿色设计,加快自然冷源、近端制冷、液冷等制冷节能技术应用,鼓励采用预制模块化机房及高密度、虚拟化等高效IT系统方案,推广高压直流供电、高效交流不间断电源、集成式电力模块等技术和产品,发展智能化能源管控系统。根据自然气候条件差异,因地制宜推广先进适用节能技术。鼓励加强面向代码的软件能耗优化,提高算法效率,挖掘业务层降碳潜力。鼓励优化减配冗余设施,自建余热、冷却水回收设施,加快应用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和装备,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健全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

三是提高IT设施能效水平。积极应用液冷型、高温型IT设备,提高数据中心IT设备能效。鼓励数据中心企业将IT设备的风扇、电源等运行情况及中央处理器(CPU)、存储等资源利用情况纳入监控和管理范围,实现IT全节点与数据中心联动节能。鼓励数据中心企业创新计费模式,开发客户IT能效评估、诊断和能效提升服务,引导用户提升IT能效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24 13:39:00
2022-01-20 15:47:00
国内资讯 山东省:优先支持PUE值低于1.25的数据中心新建、扩建项目
山东省已实现光纤网络在全省所有城区、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建设 5G 基站 5.1 万个,16 市主城区均已实现 5G网络连续覆盖,136 个县(市、区)实现重点城区连续覆盖。建成标 <详情>
2021-11-11 11:06:14
国内资讯 江西省:以南昌为中心布局大数据走廊 新建PUE1.3以下
江西省十三五以来共计建成40个数据中心,可容纳标准机架5.4万个。 <详情>
2019-01-16 17:53:53
国内资讯 北京PUE限制后,5G时代这座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即将崛起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也在收紧对数据中心PUE限制,相关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详情>
2019-01-02 10:29:46
数据中心节能 不花钱,降低数据中心PUE的八个办法
北京郊区一个规模为1000机柜的数据中心,每个机柜20A的供电,如果建设PUE为1.8,通过节能优化,PUE降为1.6,以电费为1元/kwh计算,每年可节省电费770万元,如果运营周期为1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