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算力需求的急速增加,具备绿色化、集约化、高算力等特点的大型数据中心正成为产业建设主流。

8月25日,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论坛正式召开,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龙头企业负责人齐聚,从多个角度深度交流了大型数据中心规划设计理念、建设布局实践,以及以大型数据中心为基础的算力赋能与发展。

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论坛

关于大型数据中心赋能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倪晓杰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四级调研员倪晓杰发表了题为《绿色算力底座,打造“国际数字之都”新标杆》的演讲,对临港新区建设实践与数字经济、数据跨境流通方面的战略布局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分享了算力底座在推动临港新区发展方面的作用。

他表示,根据签约项目,预计在2030年,临港可承载的算力超过5EFLOPS。这些算力不仅可以支撑临港新片区相关数字产业、城市转型和社会治理的发展,也能够有效辐射到整个长三角的数据需求。并且,临港新区十分关注算力底座的绿色发展,鼓励企业围绕绿色清洁能源的有效节能与高效利用进行创新与应用。

在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建设方面,临港新区将围绕打造国际数据港来展开,进行临港节点布局,加快建设国际互联网的专用通道。同时,临港新区正有序推进数据流通试点建设。未来,临港新区将以算力、算法、数据、科技金融等为切入点,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的建设,吸引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落地。

关于大型数据中心网络建设

商彦强

有孚网络副总裁商彦强以实践为基础,分享了《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算网融合发展趋势》,对算力定义、数据中心供需关系、算力中心的新技术与挑战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他表示,从业内角度出发,算力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一是数据的计算;二是存储;三是网络。同时,安全也至关重要。在算力服务过程中,网络处于最底层,不论大型数据中心处于何地,都不是孤立的,而是通过高质量、可靠性的网络进行连接。这里涉及到多项新的技术和应用,也是产业界在努力进行突破的地方。

关于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条件

熊星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超聚变液冷首席架构师熊星《高算力、低能耗构建大型数据中心》为题进行分享,对当前算力发展面对的挑战,以及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分析。

他表示,算力面临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安全可信、算力需求、绿色低碳三方面。在这一情况下,构建高算力、低能耗的大型数据中心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即需要国家政策支持、技术上的准备及更到位的管理。通过政策的推动、液冷技术的发展、智能化的运维管理等,加快推动大型数据中心的发展。

关于大型数据中心规划设计

李猛

上海悦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CTO 李猛分享了《园区级数据中心规划设计与实施若干问题的解决方案》演讲,以实际案例对园区级数据中心的外部整体设计,内部制冷、储能构造,造价、成本等进行了分享解读,并从不同的角度对环形母线、功率管理控制器、弧光等进行了详细解说。

他表示,当前,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大同小异。在“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考虑更多的是电力的能源、资源的节约及可扩展性,也需要关注具体的环境,如北方要着重考虑水的问题,需要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择区域性的选择。并强调,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对储能、模块化的规划设计。

孙星

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工艺总师孙星分享了《鹏博士大数据赤湾云计算服务中心》设计实践,他以具体项目为分析对象,从项目定位及设计需求,到整体项目方案中的空调方案、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均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与阐述,并以此为基础对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理念进行了总结。

他表示,规划阶段是决定整个数据中心项目成败与否的关键,在这一过程中,要考虑到绿色、低碳和节能技术在项目中的应用,以满足低PUE的要求。同时,设计的整体思路是从工艺布局对数据中心性能的影响入手,布局过程可分为机房的结构布局,机房内的机柜布局,以及机柜内设备布局。在进行大型数据中心规划设计时,要考虑到其在末期才会达到满载,上架过程中要考虑灵活性要求。他还强调,数据中心正在快速发展,呈现出绿色环保、全模块化、弹性架构等发展趋势,这也是数据中心在进行规划设计时必须关注的重点。

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条件、再到网络布局、赋能效果,本次论坛全方位、深层次的对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布局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为行业带来了启示,将推动大型数据中心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0 10:06:25
机房建设 10年后的大型数据中心长什么样?
无论是布局、设计,还是建设、运营,大型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依旧是当下行业需要共同面临的话题之一。 <详情>
2022-09-08 10:14:15
人物访谈 中世顺科技赵海峰:数据中心资产管理应秉承“无人值守”的理念
赵海峰指出,相较于其他行业,数据中心资产管理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所管理的资产,形状基本上一样;二是资产数量巨大,且对摆放与安全性上要求非常高。 <详情>
2022-09-05 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