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注:疫情全球蔓延情况下,全球化时代,“对外依存”不会让一国的经济变得不安全,封闭和孤立才会。全球经济已经高度一体化,所谓依存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不是单方面的依赖。中国经济的全球化之路不能断,中国企业的出海脚步不能停。目前面临的困难,不是中国企业放弃出海的理由。

本轮全球化的前半场,中国经济是大的受益者,积累了出海的优势。全产业链的配置、巨大的产能,都是中国企业出海的底气。

二十年积累的“内功”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而消失,经过国际市场的历练,中国制造才能上一个台阶。改革开放让中国制造积累了发展的势能,更深度地融入全球化,是推动中国制造完成中国技术、中国品牌的动能。

而互联网发展二十年后,“中国互联网人口只占全球互联网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不在全球配置资源,追求规模化效应的产品,五分之一永远无法跟五分之四竞争,所以出海将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必然选择”阿里,腾讯,华为等一大批的新兴数字企业在海量互联网业务国外服务的成功实践,也必将助力包括游戏、视频、文创、教育、AI等领域企业成功出海。

耐心、恒心和韧性,是所有出海中资企业所要必备的特征,而全球市场的拓展和培育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高起点、低预期、长期化,才是正解。正因为全球市场是广阔的蓝海,所以值得长期奋斗的准备。

新近发布的一份中国企业出海趋势报告显示,中国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而计划出海的企业中,中小企业表现出强烈的出海意愿。

从早期的互联网社交、视频和短视频、互联网工具等在内的数字化产业的出海,逐步带动传统行业的出海企业积极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出海业务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在海外实现产品升级和品牌升级,提升全球竞争力。

第一部分,游戏出海:分为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从市场的发展来看,现阶段中国游戏开发商为海外市场开发特定游戏,并在全球区域内分销游戏;

第二部分,工具企业出海:主要区域是发达国家,同时也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产品和服务。特点是,向全球复制中国最典型的物流,互联网经济等商业模式,区域市场主要是欧洲,非洲,东南亚,东亚等地;

第三个部分与前两个部分有着根本的不同,那就是利用中国成功的商业模式和成功的团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寻求与目的地国共同发展,同时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图片1

而其中游戏类出海企业还是占据了很大的部分

出海企业布局前三个赛道分别为游戏、开发者服务、应用,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游戏在海外市场收入增长了近15倍。经过多年的产业积累,中国游戏厂商拥有研发实力和丰富的经验。

而追踪中资企业的出海变化特征,研究部门所总结出来的六大特征:

——从欧美到非洲,中国企业出海遍地开花。60%的出海企业海外业务已经涉及三个以上大洲/地区。东南亚、欧洲和北美依然占据中国企业出海的首选目的地,同时,南美、非洲、中东等新兴地区正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新蓝海”。

——从“制”到“智”,出海力量再升级。中国企业出海正在经历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的产品出口到技术驱动型、思维创新型、品牌先导型的升级之路,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从向全球输出“中国成本”、“中国规模”,转而向全球输出“中国技术”、“中国品牌”和“中国体验”。

——从传统到新势力,新能源车开辟出海新赛道。随着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汽车行业,无论传统车企还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都在积极布局海外,希望实现弯道超车。

——从to C到 to B,企业服务领域成出海新热点。从企业资源规划、客户关系管理、协同办公、人力资源等通用型企业级服务,到垂直行业所需的具体服务,再到IT运维管理、数据库及大数据分析等IT应用,企业服务领域正在成为出海的新热点。甚至部分原来面向C端的出海企业,也把自身服务C端客户的经验开发成服务B端的新服务,向B端拓展业务。

——从“大”到“小”,中小企业出海崭露头角。已经出海的企业中,大企业占63%,中小企业占37%;计划出海的企业中,大企业占35%,中小企业占65%,中小企业表现出强烈的出海意愿。

——从萌芽到成长,初创企业出道即瞄准出海。从游戏、开发者服务和SaaS,到硬件/手机、电商等行业,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是生而全球化的,据统计,45%的独角兽企业认为海外拓展至关重要,其中,82%的企业计划24个月内就进军海外。

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 , IDCNOVA持续追踪中国国内出海企业现状,与国内外知名数据中心服务商,网络服务商,云计算服务商等合作伙伴紧密配合,搭建线上数字基建全球采购者平台(https://www.cloudpop.cn/),并召开线下交流平台IDCC2022北京站-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IDCC2022北京站 - 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22 年 12 月 8 日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已连续举办十六年,总参会人数超过10万人。在双碳减排的大背景下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2)将于2022年12月6日—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将聚焦中国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导向,关注数据中心最新技术趋势,推动产业上游发展。为参与者梳理行业未来蓝图,共同探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的远景。

而其中由中国IDC圈,数据中心国际合作促进会 , IDCNOVA共同主办的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22年12月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将邀请国内及海外运营商,知名数据中心服务商、出海用户企业代表参与,分享其国际合作实践经验,在全球电力短缺,提倡绿色低碳环保意识的前提下,共同讨论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低碳运营,ESG的经验分享等等,科智咨询还将深度解读国际数据中心市场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让与会嘉宾能够对海外市场有更深度的了解,并为其今后的业务拓展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

更多“IDCC2022北京站 - 数据中心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合作信息,

请联系 pm.s@idcnova.com  刘先生  +86 136 2100 5744 ajeen@idcquan.com

参会报名扫描以下二维码

图片2

国际论坛,精彩活动

扫码入群,了解国际数据中心行业最新动态

IDC圈-Victor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3 13:21:00
国内资讯 多维创新赋能发展 中企通信获颁“中国IDC产业创新发展奖”!
在创新理念的顶层设计之外,中企通信将“创新”贯彻到具体的产品和服务中。 <详情>
2023-03-02 15:18:00
国内资讯 普洛斯数据中心荣膺“2022年度中国IDC产业优质服务商奖”
普洛斯数据中心围绕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自研推出了多项核心技术,以提升数据中心运营效率,降低碳排放,实现普洛斯数据中心项目的高度智慧化、数字化。 <详情>
2023-03-01 19:20:00
国内资讯 IDCC 2022精彩回顾!科华液冷微模块获IDC创新产品大奖!
2月27日-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如期而至!围绕“解码可持续发展”,IDCC 2022全方位关注数据中心行业的产融协同、绿色低碳、创新科技,推动数字新基建领 <详情>
2023-02-22 09: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