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发展环境下,数字技术对许多行业来说至关重要。5G、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增强现实等数字技术将成为数字共享经济新产品、新制造流程和新商业模式的核心。而支撑这一数字化转型进程的重要基础在于云服务能力,以及如何通过网络充分发挥云服务能力在资源有效配置方面的作用。

基于各方对算力网络的理解存在差异,信息领域对算网融合投入的力度差别较大。一种观点认为,算力网络仅是云网融合或6G中的一种技术形态,本质上需要解决的是如何结合场景营造出合理的云网能力协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算力网络主要是对IDC、云计算大数据的架构进行合理规划,重点在于结合业务的算力分布规划及调度能力,强调从具备行业特性的应用场景到多样性芯片的长链条整合。本文通过观察近期信息领域发布的一些战略计划来感知算网融合的重点方向。

云服务提供者在市场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美国于2020年11月发布了《引领未来先进计算生态系统战略计划》,计划构建覆盖“政产学研”的国家级算力体系,巩固其算力优势。2021年4月提出2万亿美元的“新基建计划”,包括投入500亿美元资金用于新型芯片研发,1000亿美元用于铺设覆盖美国全境的高速宽带网络。这是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情况下,算网融合所面临的适配需求。

在云服务领域,美国云服务提供者在各个市场领域都占据了领先地位,基本上没有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身影。在市场领导者领域,Amazon占据了大的市场份额(超过30%),其增长率也基本决定了市场的平均增长率,维持着名副其实的“市场领导者”地位;第二极市场势力中的Google和Microsoft,借助互联网业务拓展的带动,成为了云市场的“高增长”玩家;而IBM、Oracle和Salesforce等IT企业借助IT平台的带动,形成各自利基市场的引领者。

在传统行业价值链中,IT网络基础架构和具备行业特性的垂直行业市场之间的边界是比较清晰的。在传统的云服务提供商看来,网络在中立的情况下有更多的议价权,获取更多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资源,这对“云”与“网”的融合并没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从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角度看,如果能够通过更为刚性、与用户业务结合更为紧密的云服务,打包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就能够借助“锁定效果”或是“路径依赖”在网络服务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在这一过程中,运营商体验到IT服务所具备的业务粘性较传统网络服务黏性更大,于是逐渐走上构筑IT能力、向数字化服务转型的道路。

类似Amazon、Google会较少提及“云网融合”,但AT&T则在云网融合领域积极尝试,借助NetBond产品提供云网融合服务,尝试建立针对云服务提供商进行全面管理的网络和云基础设施连接模型。AT&T通过“NetBond for Cloud”为主流云服务提供商提供云连接服务,形成一个集成的混合解决方案,满足一系列具有不同云策略的用户的需求。

云网融合需产业生态的协同合作

欧盟于2021年3月发布《2030数字指南针:欧洲数字十年之路》,拟到2030年累计部署1万个边缘计算节点,为5%的欧盟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让所有欧盟家庭实现千兆连接。

在云网部分,欧盟的云提供商在云市场的份额很小,欧盟产生的数据通常在欧盟以外的地方存储和处理,其价值也在欧盟以外提取。虽然生成和利用数据的企业应保留在这方面的选择自由,但这可能带来网络安全、供应漏洞、转换可能性以及第三国非法访问数据等方面的风险,同时也限制了欧盟数字产业在数据处理市场的投资潜力。此外,考虑到数据中心和云基础设施对能源消耗的影响,欧盟应在2030年前率先使这些基础设施实现碳中和与节能,同时利用剩余的能源为家庭、企业和公共空间供暖。作为增强数字经济和社会指数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将建立机制来衡量数据中心和电子通信网络的能源效率。

欧盟数字化目标的提出,意味着对计算能力及相关信息网络要求的提高。欧盟各成员国计划通过对高性能计算的联合投资,加速部署世界领先的、联合的超级计算和量子计算数据基础设施。

在云服务领域,法国、德国牵头发起了数字领域的登月项目“Gaia-X”,11家法国企业和11家德国企业将作为创始者主导“Gaia-X”的管理和决策,其中包括法国源讯(Atos)、法国移动服务商Orange、达索公司、德国电信、西门子以及德国SAP等知名企业,他们希望将“Gaia-X”打造成一个连接欧洲所有云服务商和开源服务的联盟平台。

该平台将与所有加盟的云服务商一起制定统一的数据接口、统一的数据安全条例、统一的服务和结算标准以及统一的图形界面,企业用户将在“Gaia-X”框架内分配到唯一且通用的身份识别码,该识别码将被所有“Gaia-X”的参与企业认可。这些统一的结果就是形成一个覆盖欧洲的云服务公共平台。“Gaia-X”将量身定制地推荐包括数据存储、数据安全、实际场景应用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并将每一块细分领域引导至不同的云服务提供商。“Gaia-X”除了强化欧盟的数字主权外,还可以提高欧洲落后的信息技术研发竞争力、刺激IT产业发展,并借机统一内部数字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远程连接不断成为新趋势下,把握数字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机遇势在必行。

在网络服务领域,欧盟“地平线欧洲”计划中,计划部署的1万套对环境无害且高度安全的边缘计算节点,目的在于确保企业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够快速接入数据服务。该服务可以理解为对信息基础架构的合理规划和调整,具体而言,就是算力向边缘部署。配合5G专网和云化架构,边缘计算将成为未来重要的调整方向,不少运营商已经开始在该业务领域内开展了相关布局。

边缘计算改变了只有云端作为“大脑”,“管道”和“端系统”均没有智能的状况,“端”变成了辅助“大脑”工作的“智能神经网络”。一方面,基于算力的边缘部署,边缘服务在终端设备上运行将反馈更迅速,解决了时延问题,使得一些在工业场景的应用成为可能;另一方面,边缘计算将内容与计算能力下沉,提供智能化的流量调度。业务实现了本地化,尤其是热门内容实现了本地缓存,解决方案的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与业务紧密结合的云服务能力是未来计算生态的重要影响因素,这从各个组织制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中都可以看出。但鉴于对算力网络的理解不同,以及对算网结合投入产出的判断不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者、行业监管者、云服务提供商、网络服务提供商乃至于用户在该领域的行动,将呈现出复杂多样、充满变化的特征。因此,持续的沟通和达成共识非常有必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