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据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官网,《围绕超算智算加快构建算力产业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简称“算力九条”)已起草完成。其从“推动以存储为主的老旧小散数据中心向存算一体高能级数据中心改造”“构建‘算力券’成本结算机制提高算力利用率”“数据招商、算力招商建强产业链”等9个方面拟定了多项优惠举措以加快算力产业发展。

数据中心方面,算力九条提出,将加快云计算中心提档升级。开展云计算中心优化行动,推动以存储为主的“老旧”数据中心向以存算为核心的云计算中心提档升级,推动“小散”数据中心融合、迁移至新型数据中心,提升大规模数据“云端”分析处理能力。对于改造升级完成后计算功能占比大于70%且机架数不低于1000架、PUE低于1.25的云计算中心,按照每个在用物理机架高1000元、总额高200万元的一次性改造补贴。

算力九条还强调加快边缘计算中心建设。面向生产生活与城市治理需求,鼓励企业围绕提升应用感知设备数据汇聚、处理能力研制边缘计算节点(MEC)设备,贴近应用场景布局高效边缘计算中心,对年度服务终端数超过50万(含)的边缘计算中心,按照每个在用物理机架给予3000元、总额高3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为推动算力赋能作用,算力九条提出,推进算力赋能“建圈强链”。建立以“算力券”为核心的算力中心运营成本统筹结算分担机制,结合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算力券”有效监管。每年发放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算力券”,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客、科研机构、高校等使用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成都智算中心算力资源。鼓励本市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成都智算中心,参与承接国家、省级人工智能重大产业化项目、“揭榜挂帅”项目、“卡脖子”技术攻关项目等,对于申报成功的项目牵头企业或机构,分别按照算力成本20%发放不超过200万元、100万元的“算力券”。

同时,算力九条还明确表示,“支持头部企业在简阳、双流、郫都建设智算中心,做优做强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对于算力规模300P FLOPS FP16以上的纳入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予以支持”以推动智算赋能城市发展;

“对于实现跨网络、跨地域、跨行业数据交互和算力调度的,按平台建设投资额的30%给予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以建设算力调度平台;

“鼓励网络基础设施运营商持续优化网络架构,加快智能无损IPv6+、省际400G及其他新型高速传输网络建设”以打造高品质算力网络;

“鼓励企业主导制(修)订国家数据安全技术标准,对主导制(修)订并获批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给予高100万元奖励”以提升算力安全保障能力;

“人才及其团队根据算力使用成本可免费申领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以鼓励人工智能相关领域院士(含外籍院士)、国际国内知名奖项获得者(含图灵奖、吴文俊奖、何梁何利奖等)、国家人才计划(含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来蓉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3 09:38:00
国内资讯 上海:PUE大于1.7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关停并转
上海在余热(冷)资源数据中心、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数量,小老散旧数据中心关停并转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