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分配网络(ODN)是光纤宽带网络的基础,是基于PON设备的FTTH光缆网络。作为连接通信机房与宽带用户设备的实体设施,提到ODN就会想到场景多样、操作复杂、工序繁多、工具精密、资源混乱。

而且传统ODN还建网面临成本高、效率低和运维难的挑战。其中导致建网成本高的主要有原因是:在方案上OLT放在CO机房,远距离覆盖,人力和安装成本高;在策略上薄覆盖、长接入,摘机率高但是一次上站成功率低;在规划上资源不准,扩容投资浪费,缺乏规划,多次重复建设;而在建设过程中路权难申请,光缆埋地部署。

特别是,ODN占家庭宽带投资的70%,是宽带建设的重要部分,因此实现网络的数智化转型,ODN势必先行,且推动ODN网络向着“灵活可扩展、易维护易部署、高可靠、资源精准管理”的下一代演进显得尤为迫切,新型ODN建设势在必行。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编制的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下一代ODN网络建设解决方案白皮书》正式发布。

早在去年UBBF 大会上,华为就发布了DQ ODN(Digital QuickODN)和Edge OTN系列产品,助力运营商快速打造一张E2E可视可管的全光基础网,大幅减少运营商运维支出,为千行百业和千家万户打造近在咫尺的数字世界高速入口,帮助运营商做大政企市场,做强家庭宽带体验,降本增收。

其中,DQ ODN是一种通过预连接、智能图像识别和光虹膜技术创新,实现“一插即连、一扫可视、一键运维”的解决方案,通过该解决方案,运营商可以快速打造一张E2E可视可管的全光基础网。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电信&华为 ODN3.0光网快速覆盖解决方案,该方案包含不等比预连接和数字化两部分,预连接使用了全密闭预连接接头盒以及预连接光缆,适应架空、管道、楼内布线等场景;数字化通过图像识别APP,达到ODN资源可视可管,使能精准的资源管理。结合云南实际情况完成12个局点的商用,覆盖了城市小区新建/改造、农村新建和城镇/乡村扩容场景,使整体网络建设效率提升30%,且接头盒产品皆为全密封,不可开箱,杜绝了反复开箱带来的质量和弱光问题,光功率相比传统方案提升约3dB;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ODN哑资源精准管理,避免因手工录入而引起的资源不准问题。

另外,四川移动也联合华为通过创新研发数智ODN方案,对现网ODN进行数智化升级改造,孵化了业界独有的光虹膜方案,通过部署高精度光路信息采集模块-OAI、智能算法分析模块、数字化光虹膜模块等,让ODN网络可视可管可维,实现了建设期的光路挂测与远程测距、运营中ODN资源的在线清查、运维中的光路故障快速定界定位等,支撑了网络建设的精细服务、精益网运、精确管理,做到数智化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连接ODN市场中,目前中国华为和美国康宁是新型ODN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处于第一梯队。其中华为全球与连接ODN累计发货超过5000万线,其他供应商处于跟随状态。而新型ODN部署初期市场,以2022年为分界线,在2022年以前新型ODN部署更多的是样板点和实验局,从2022年开始规模部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2 11:13:00
国际资讯 拥抱数智未来,浩鲸科技亮相MWC2023
此次参展,浩鲸科技为全球运营商呈现出一场数字化饕餮盛宴,助力全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拥抱无限可能! <详情>
2023-02-09 14:03:00
2022-12-15 09:36:45
运营商 中国移动冯俊兰:网络+AI技术赋能网络数智化转型
2022年10月,科技部正式批复支持中国移动建设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该平台以加速通信+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融合突破、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动能、建 <详情>
2022-09-08 10:16:00
云技术 低代码赋能数智化转型 百度智能云爱速搭产品沙龙成功举办
在AI原生时代,各行业各的数字化正在向“数智化”转型。爱速搭凭借在复杂业务场景下的快速交付能力、拖拽式的便捷开发方式和丰富的业务组件,为传统行业提供了拥抱智能升级 <详情>
2022-07-26 13:51:03
云计算 数智化转型成为金融机构新发展战略 加速与产业融合是双赢之举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