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家标准《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自今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

国家标准公告

国家标准公告

国家标准《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1年10月11日批准发布,标准自发布之日起社会各方可选择执行,自2022年1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强制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刘琼表示:数据中心作为传输、储存、处理数据资源的新型基础设施,近年来用电量随着业务扩容增长迅猛。首次发布的《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建立了规范、统一的数据中心能效评价方法,规定了能效限定值等强制性能效准入要求,将为该领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关键的标准工具。

微信图片_20221101151559

国家标准《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适用于新建及改扩建的数据中心,进行能耗计量、能耗计算考核,标准规定了数据中心的能效等级与技术要求、统计范围、测试与计算方法。特别注意,该标准不适用于边缘数据中心。

标准规定指标为数据中心电能比,即统计期内数据中心在信息设备实际运行负载下,数据中心增耗电量与信息设备耗电量的比值。

标准将数据中心能效等级分为3级,1级表示能效高,数据中心电能比不应大于1.20,2级能效数据中心的电能比不应大于1.30,3级能效的数据中心电能比不应大于1.50。

数据中心等级能效指标

数据中心等级能效指标

标准指出,数据中心电能比表征数据中心PUE,因此数据中心能效等级可以表述为:

1级 数据中心PUE≤1.20

2级 数据中心PUE≤1.30

3级 数据中心PUE≤1.50

数据中心电能比的大允许值为能效3级,即PUE≤1.50。

标准对数据中心耗电量测量点、温度和相对湿度测量点位置、电能比测试方法、总耗电量的校准值,以及主要试验参数的采集及处理等,均给出了详细要求及计算方法。

数据中心耗电量测量点示意图

 

标准全文如下:

标准01_副本

标准02_副本

标准03_副本

标准04_副本

标准05_副本

标准06_副本

标准07_副本

标准08_副本

标准09_副本

标准10_副本

标准11_副本

标准12_副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21 1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