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算力的重要性已被提升到新的高度。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对推动科技进步、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全球算力发展正面临应用多元化、供需不平衡等挑战,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兴领域的崛起,推动算力规模快速增长、计算技术多元创新、产业格局重构重塑。

2022年11月4-5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在11月5日上午的“主题论坛:算网融合和数字经济”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2022年)》。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数字技术与应用研究部副主任王骏成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度解读。图片

白皮书系统研究了全球算力发展情况,全面剖析了我国算力总体发展态势,并对中国算力发展情况进行客观评估,并结合当前我国算力发展现状和评估结果提出了我国算力发展建议。

白皮书核心观点

2022年白皮书在2021年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算力发展研究体系。增加了算力产业和算力技术两个维度,加强了对算力供给水平的评价,突出计算技术和产业对于算力发展的基石作用。以先进计算为代表的算力技术和算力产业为算力规模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算力环境为算力规模、算力技术和算力产业的发展提供土壤,算力应用拉动算力规模和算力产业的增长,驱动算力技术升级,五大要素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图片

算力发展研究体系

1. 全球算力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全球算力规模保持高速稳定增长态势,2021年全球计算设备算力总规模达到615 EFlops,增速达到44%,算力产业蓬勃发展,以多元化、融合化为特征的先进计算技术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算力对数字经济和GDP的发展有显著的带动作用,算力驱动数字产业化发展,算力的持续投入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原始动力,助推生产效率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商业模式创新。全球各国算力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正相关,全球算力竞争不断加剧。

图片

全球算力规模与GDP关系

2. 我国开启算力赋能数字经济新篇章。2021年我国算力发展水平实现稳步提升,算力规模持续扩大,我国近6年累计出货超过1960万台通用服务器,50万台AI服务器,计算设备算力总规模达到202 EFlops,其中智能算力增长迅速,增速为85%,在我国算力占比超过50%。供给水平大幅提升,先进计算创新成果涌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行业赋能效益不断激发。算力发展对我国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显著,在2016-2021年期间,我国算力规模平均每年增长46%,数字经济增长15%,GDP增长9%。

图片

全球和我国算力规模与GDP、数字经济规模关系

3.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算力发展处于领先水平。整体来看,广东、北京、上海及周边省份算力发展指数总体较高,其中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排名前六,位于第一梯队。四川、福建、河南、河北排名七到十位。中西部核心省份算力发展日益崛起,随着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推进,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省份算力发展潜力较大,但目前仍存在技术创新驱动不足、产业基础薄弱、发展环境亟待优化、算力需求少等问题。

图片

2021年中国部分省份算力发展指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01 16:08:15
国内资讯 人民日报:用好算力,为中小企业助力
在算力整体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算力应用的不均衡也日趋明显。 <详情>
2022-11-29 16:20:13
国内资讯 未来算力是何种形态?计算机科学家吴军:普慧算力是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我国算力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30%,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 <详情>
2022-11-09 16:09:00
互联网 为新算力提供新动能,联想全新一代基础设施V3全系列产品发布
从信息化到数智化再到元宇宙,算力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计算技术与算力基础设施不断演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