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也不曾料想,一袋小小的榨菜能在资本市场上吸引如此多的目光。

涪陵榨菜的疯狂走势,机构集体唱多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热情,以及诸多投资者追捧小盘股年底送股之豪情,在笔者看来其实都揭示了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存在的巨大泡沫风险,这种风险一点也不亚于当年48元之上的中石油。

这并非笔者危言耸听,杞人忧天,创业板和中小板存在巨大风险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一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股东多数并不看好公司未来,套现欲望非常强烈,这可以从股东套现的数据中得到验证。首批创业板的首发原始股解禁不足一个月,多数公司的股东们已经进行了大规模抛售。据统计,28只创业板公司中有22家公司的股东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持,其中部分公司的股东甚至悉数抛掉,迅速套现上亿元。

二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普遍太高,其成长性并没有投资者预期的那样高。截止到11月26日,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高达81.86倍,中小板则是58.75倍。这么高的市盈率,任何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都难以望其项背。创业板上市公司之所以业绩成长性得不到人们的认可,那是因为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都不是创业企业,而是一些非常成熟的企业,成熟企业的成长性比起创业的公司来说要慢得多,但我们的资本市场却是按高成长的创业企业来为其定位,这自然会导致未来业绩跟不上股价上涨的风险,产生泡沫在所难免。

三是国际板的推出将加速中小板和创业板泡沫的显现过程。随着国际板的日益临近,大量优秀的海内外公司将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届时投资者就可以分享到优质企业的高收益,而不用买接近百倍市盈率的低成长股。毫无疑问,一旦国际板开设的日期一锤定音,那么创业板和中小板将是大的被冲击者,如果管理层漠视这种风险,未来遭受巨大损失的只能是投资者。

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泡沫或许还能在高送转的游戏中继续狂欢,但多数投资者要牢记巴菲特的那句至理名言:在潮水退去的时候,我们才能发现谁没有穿泳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