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为东莞云数据中心T1项目,因运行期间优异的节能效果,成功入选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21)名单,该名单全国仅2家绿色数据中心入选。

1

华为东莞云数据中心位于东莞松山湖东侧,是根据华为云全国“前店后厂”战略建设的华南区基地。其中,T1项目于2019年投入使用,因为采用多项先进节能技术,2021年运行PUE 1.28,与设计PUE相符,达到 “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政策要求PUE 1.30目标。

2

01数字化技术赋能

传统数据中心因设计之初对风道、气流仿真不充分,加上现场组装施工落后等因素,导致数据中心实际运行PUE远高于设计PUE,东莞云数据中心T1通过数字化设计、仿真和制造,实现PUE设计即所得,所建即所得。

 

数字化设计:

引入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三维数字孪生技术,自动运行管路碰撞实验,提前识别管线干涉,提升设计质量,减少变更80%。

数字化仿真:

基于大数据、云、AI算法,结合多设备工况曲线、全量气候数据库和专家经验,建立压力、温度场、气流场景三维联动仿真算法, 设计PUE准确率提升20%。

数字化制造:

通过软件下发精确视频指导生产,使生产与设计完全一致,并通过数字化测试手段,将风道漏风率控制在1%范围内,远优于业界3%平均水平。

02 AI能效优化

数据中心温控系统能耗占总能耗30%以上,华为东莞云数据中心部署iCooling,利用AI技术,实时诊断温控链路各个子系统能耗,结合当前IT负载、室外温度等参数,推断最佳冷却策略,并监督下发,实现从“制冷”向“智冷”转变,降低数据中心整体能耗。

4

 

03 绿色建设和材料回收

针对传统数据中心施工阶段产生大量建筑垃圾,耗水、耗电量大等问题,东莞云数据中心采用预制模块化解决方案,核心模块及系统工厂预制、预调试,通过“乐高”式搭建,促使施工用水和建筑垃圾减少80%,施工碳排放减少90%,整体材料回收率超过85%,真正实现绿色建设和大化材料回收。

5

 

04 高效节能设备

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采用高效节能设备对节能降耗至关重要。在供配电侧,采用华为电力模块,实现一列一路电,端到端效率高达95.5%。在温控侧,通过高效风机、湿膜加湿等硬件,提高温控设备能效。在机房侧,采用智能微模块,实现冷热通道隔离,全面提升换热效率。

6

 

根据《Uptime Institute Global Data Center Survey 2022》的观点,“在接下来5年内,数据中心更应当作为节能降碳的主要‘解决措施’而非‘制约因素’”,东莞云数据中心深入贯彻这一理念,对规划、建造、运营等环节进行绿色重构,在节能降碳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1 16:09:00
市场情报 云酷智能荣获2023年度“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液冷助力IDC能效进一步提升
“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作为浙江省能源项目中的最高奖项,该奖项代表浙江省能源类项目的顶级科技实力。 <详情>
2024-02-05 10:02:01
市场情报 康宁IFOC专题报告《支持800G/1.6T VCSEL的多模光纤演进》
多家企业与康宁公司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希望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加快推动相关标准产业链方案的成熟。 <详情>
2024-02-02 09:55:59
机房建设 康宁荣获2023年全球光纤光缆大会最具竞争力10强奖项
展望未来,行业也正在探索基于多芯光纤、空芯光纤等新技术的创新,以持续提升系统容量降,降低传输时延。 <详情>
2024-01-30 11:04:11
机房建设 康宁新型EDGE™分布式系统将数据中心布线安装速度提高了70%
EDGE™分布式系统体现了康宁对于技术进步的重要贡献。客户为我们带来了最严峻的技术挑战,我们将核心技术与我们的制造和工程平台相结合,创造出能够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