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列入了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image.png

数字经济新空间

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更加稳固、支撑作用更加明显,数字化产业带动产业数字化的态势更加明显。

国务院《“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从2020年的8%提升到10%。这意味着在新增超过20万亿元经济规模总量的加持下,中国数字经济将继续保持高强度的引领性发展。这就需要在持续提升实体经济运营的价值广度、价值维度和价值密度的同时,要进一步以“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为抓手,通过在实体世界的基础上拓展数字世界,和实体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发展,开拓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互补、互促、互提的价值增长新蓝海,“数字”和“实体”的融合发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

数实融合新赛道

北京工人体育场保护性改造复建项目自2020年正式启动以来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工体是首都地标级项目,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是中国顶级体育IP,优势资源具有高度的协同性,目标客群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从运动健身、文化娱乐、休闲康养和数实融合多方位价值上具有显著的互补性,是构建工体元宇宙GTVerse健壮的实体基础,是工体元宇宙GTVerse实现从实体到数字发展、打造数实融合体验消费的强劲动力。

image.png

工体元宇宙GTVerse是全球首个基于大型体育、文化和商业项目研发建设运营的元宇宙项目,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已经发布白皮书、原型系统、产业生态联盟、北京国安数字人GLEO和多项元宇宙联合创新应用成果,并在9月举办的2022中国服贸会上精彩亮相,受到了新闻媒体、产业合作伙伴和广大消费者的高度重视和欢迎。

工体元宇宙GTVerse的基石客群是乐享玩家、品质精英、新锐潮人和国内外游客,可直接触达的核心KOL客群包括球迷、音乐迷、电竞迷、潮牌迷、吃货、网红、直播主、健身者和国际人士等,并通过KOL客群联动年度超过4000万的到访工体区域客流和全国超过10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具有良好的自循环流量和健壮的外溢性生态。

  元宇宙5G新动力

截至2022年9月末,中国已经开通5G基站222万座,占全球60%以上,5G用户数5.1亿户。三大运营商开通的5G最新国际标准R16版本,通过建设全新的5G核心网5GC和5G无线网NR,也就是独立组网5G SA的方式,网络下行性能指标高达10-20Gbps,用户面单向时延最低为1ms,控制面时延为20ms,可靠性的最低要求达99.999%,成为泛在的新型生产力基础设施。

北京市已经建成开通5G基站5.63万个,每万人5G基站数28.9个,均居全国第一,北京已基本实现五环内5G信号的连续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确覆盖,获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已经明确将包括5G网络建设在内的工体基础电信网络规划建设列为重点项目。

中赫集团携手三大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在工体区域建设的5G专网、固定光纤网络、Wi-Fi6、专线和NB-IoT等全接入网络将打造工体元宇宙GTVerse的超级“局域公网”,支撑对接入速度、上行速度、端到端时延、抖动、丢包率、安全隐私、海量设备接入和高可靠通信等的严格要求。

工体元宇宙GTVerse建设的智慧化运营平台,将以全域数据驱动全量经营,立体描绘用户画像,打通线上与线下的数据价值,提升传统商业经营水平、构建“实”“数”融合的新消费场景;数字空间构建的业务设计理念为零代码开发,通过点击和拖拽等方式就可以生成数字空间、数字资产、数字内容和数字分身,并通过基于地理位置服务LBS的元宇宙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分享和交易;构建智慧化的体育场馆,实现大物业系统一体化和基础设施一体化,通过数据化的运营管理模式实现绿色低碳、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B端客户、C端消费者、生态伙伴和开发者可以按需调用工体元宇宙GTVerse的AI能力、标准化API接口和零代码开发工具,不断拓展和提升数字空间、数字分身的体验方式、体验内容和品类权益,持续提升数实融合体验消费。

数据是新型生产资料,业务场景是私域数据的核心来源,工体元宇宙GTVerse私域数据具有巨大的价值。随着工体超级云网的运营、B端客户数实融合体验消费业态的丰富和C端消费者数字化能力的提升,工体元宇宙GTVerse可将私域数据、算力资源与网络资源融合后提供给业务层调用,实现数算网融合服务,叠加实现了基于自有定制算法的私域全数据中台。

image.png

元宇宙新挑战

要保障和满足元宇宙体验,5G网络的使用体验需要得到显著提升,网络和终端的渲染速率和稳定性需要得到进一步提升,泛智能终端的耗电需要得到优化,这样4K直播、8K视频、基于云渲染的元宇宙混合现实XR和云游戏、云应用、云终端等全新体验才成为广大消费者身边的现实。

从服务关键性能指标时延分析,C端消费者能接受的语音、视频电话时延要低于150毫秒,互动游戏要低于50毫秒,沉浸式虚实互动体验应用需要低于20毫秒。考虑到多形态智能终端的电气时延需要10 毫秒,结合建设和运营总成本TOC的考虑,这就需要在5G公网的基础上构建基于地理位置服务LBS的5G专网,才能以更高标准实现数据传输、云端渲染和网络侧内容、应用调用等核心任务。

除了5G网络提供泛在的数智化算力服务之外,包括区块链、联邦学习等全新的安全策略、安全设备和数据库产品需要实现规模化部署和应用,才能确保B端客户资产、C端消费者客户数据等关键基础设施和数字资产的绝对安全和健壮性运营。

image.png

面对元宇宙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认真总结和吸取过去20年移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经验和教训,围绕以手机为代表的多形态智能终端、移动通信网络和互联互通等三个关键产业议题又好又快的发展元宇宙。为此,工体元宇宙GTVerse协同中国手机天鹅奖组委会、GSMA 5G IN和中国5G创新百人会等15家合作伙伴创始发起了手机元宇宙创新倡议Mobile Metaverse Initiative,通过手机元宇宙创新思想领导力建设、手机元宇宙创新白皮书调研、“天鹅奖”-手机元宇宙应用专题赛道和工体元宇宙GTVerse联合创新实验室手机元宇宙测试场等高水准产业聚集和创新活动平台,为更健康、更包容、更可持续、更具溢出效应的新一代互联网主场做出贡献。

image.png

工体元宇宙新主场

工体元宇宙GTVerse是新一代互联网的主场,提供全域数据导流与推广、大会员AI画像与精准激活、客流预测与资源适配、服务运营洞察与提升策略、B端客户和C端消费者数字分身与数字空间、支付和社交关系管理等数字化服务能力。

工体元宇宙GTVerse将通过全域流量变现、商业数据洞察与运营预测、数字资产交易与管理、数字活动策展与推广等服务,获得来自B端客户和C端消费者的稳定和高增长性回报,实现元宇宙、B端客户和C端消费者的共赢式发展。

工体元宇宙GTVerse在提升产品售卖和服务体验品质效率的基础上,将打造全息线上平台、超级会员经济、数字体育文化、数字文创体验与消费、全息数字演艺、数字孪生与元宇宙体验等,是属于每个人的元宇宙主场。

工体元宇宙GTVerse将以运营为导向打造核心能力,通过“有中生无”拉动实体存量提质增长,和数实融合增量生长,成为“有粉丝”“有流量”“有内容”“有活动”“有社交”和“有价值”的新型B2C混合现实互联网社交平台。

工体元宇宙GTVerse在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赋能下,打破工体物理空间的天花板,不再受到6.8万个座位和3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限制,重新定义了“在工体看比赛”、“在工体开演唱会”和“在工体享受生活”,将能够面向全球举办千万级观众同时参加的数字演唱会和电竞大赛等活动,开启数实融合体验消费场景的新时代。

image.pn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7 09:12:13
运营商 中国移动魏晨光:面向元宇宙时代的业务思考与探索
在业务层面,中国移动在虚拟数智人、数字藏品,及XR等领域也积累了丰富的应用成果,推出的业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详情>
2023-02-28 13:37:00
市场情报 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成功落下帷幕
由超星团队联合创梦天地Fanbook出品,BiuBiuLAB策划,TME提供特别音乐内容支持,历时数月时间打造的国内首个像素潮流嘉年华「超星SuperVerse元宇宙潮流嘉年华」于日前落下帷幕 <详情>
2023-01-30 14:50:22
国内资讯 邬贺铨:2023年ICT行业发展的十大期待
发展6G没必要一味求“快”,它更大的意义在于覆盖5G力所不及的地方,将许多目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详情>
2023-01-30 09:06:30
互联网 产业元宇宙: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新引擎
自2021年元宇宙概念引爆全球市场,全球各国均在元宇宙领域卡位布局。 <详情>
2023-01-17 08:47:00
大数据资讯 元宇宙发展不能一蹴而就,需放眼未来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2023 ICT产业趋势年会”上指出,元宇宙尽管充满着想象空间,奈何研发成本高、研发周期长,且难成大众刚需,短期内很难看到回报,因此,元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