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浪潮中,隧道的建设和运维也在经历着一次数字化蝶变。

如今,来自英国的创业公司hyperTunnel正在通过将数字孪生与AI、机器人和集群智能技术相结合,从测量、施工、挖掘、监控乃至维护等各个阶段提升隧道挖掘及使用的执行效率,这一举措颠覆了过去130年里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的地下隧道施工方法。

hyperTunnel成立于2018年,已经拥有40名员工和一支高素质领导团队,最近刚刚从欧洲创新委员会(EIC)加速器计划中获得了180万欧元融资。

作为英国铁路网公司的CEO,hyperTunnel董事长Mark Carne CBE同时还在负责监管总值150亿英镑的基础设施改善项目。

消除不确定性

在传统地下施工流程中,种种不确定性因素往往导致效率低下、成本超支和工期延误。而一切问题的源头,就是施工方只能零散把握地质结构的各种特性。

地质样本通常每500米采集一次,通过垂直钻孔向下深探。然而,500米间距内的地质、裂隙、地缝与水体分布可能发生重大变化,进而令项目面临难以预测的意外风险。

在hyperTunnel的施工方法中,施工方会先安装大量管路,再沿隧道路径的中央进行平行钻孔以采集岩心样本。

半自动机器人会沿着这些钻孔前进,以数字方式测量地质条件,并沿整个隧道路径采集地质岩心样本。

接下来就是围绕结构边界安装更多管路,形成隧道轮廓。

如此一来,施工人员即可通过探地雷达(GPR)以及地震、层析成像与热成像技术进行数据收集,并能够将数据同GPR合并进行网格化处理,最终建立起可视化3D模型。

利用这些数据,即可为隧道及周边地形创建数字孪生,从而为隧道拟议路径建立起前所未有的、完整且附带丰富数据的可视图像。

这套详尽的数字孪生模型可以通过计算机屏幕以高分辨率虚拟现实(VR)的形式呈现。再配合增强现实(AR)技术,距离隧道数千公里以外的会议室也能随时查看内部情况,观察结构条件及周边地质的实时数据。

VR技术还可用于培训操作员,降低学习任务的成本和风险。数字孪生也可用于模拟极端场景,例如隧道在经历极端温度或大风期间可能发生的情况,甚至模拟百年一遇的风暴、山体滑坡或地震等剧烈冲击。

施工现场数据库

从隧道准备到施工,数字孪生继续扮演建设流程中的核心。到这一步,机器人会被送入带有衬砌的建筑孔内以执行切割和钻孔作业,并通过增材制造部署复合建筑材料,以3D打印的形式建造地下隧道。

数字孪生还与AI协同工作,制定施工计划。这也为hyperBots提供了关键数据,例如材料强度、化学原料用量和施工位置等。

利用智能集群技术,成百上千台机器人能够沿隧道的所有路径同时工作,且相互穿行、自由移动。

由于能够在隧道内持续工作(而不像现有方法那样每次只开辟一到两个工作面),整个生产效率将得到飞跃。无论结构长度为500米还是5000米,只要部署了充足的施工机器人,整个隧道都能同时开展建造。

随后,结构内未经处理的地质部分将被破坏分解,再通过遥控拖拉机清除出去。施工完成后,数字孪生将作为施工和地质细节的“唯一事实”数据库、上报隧道健康状况,借此加强资产管理与维护能力。

通过VR与AR,工程师们不仅能够查看隧道的施工情况和周围环境,还能看到线缆等隐藏工程设施的确切位置,大大缩短地质及公共事业调查周期、加快后续工作进度。

与英国铁路网公司合作 

hyperTunnel的首批委托主要涉及维修工作,负责解决隧道进水等问题,之后再逐步实验建设项目。该公司去年拿下了英国铁路网公司的维修合同,覆盖其约650条维多利亚时代修建的铁路隧道基础设施。

今年10月,hyperTunnel展示了全球首个完全由机器人建设的地下结构。该结构位于公司在北汉普郡唐斯的研发中心。这是一条长6米、高2米、宽2米的Peak XV人行隧道,施工要求就来自与英国铁路网公司的合作项目。

英国铁路网公司网络技术负责人(采矿与隧道)David Castlo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求新的隧道扩大或修复方法,希望缩短因隧道维改造成的停运周期。Peak XV让我们离这个目标又损害了一步,而且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能够大大降低员工安全风险的施工方法。”

数字孪生的巨大潜力

hyperTunnel方法及其使用的数字孪生技术,还能够在交叉通道、公共设施及停车场等其他地下结构中使用。其应用范围极为广泛,涵盖止水、边坡稳定、大坝固定、危险废物围堵和地下资产监控等领域。

更重要的是,这种方法甚至能够将隧道的建造速度提升至10倍以上,而成本则削减至原先的二分之一。

这也将让以往不具成本可能性的项目变得可行且可持续。

随着全球人口的不断增长,各国对于地下交通及公共事业设施的需求也在持续提升。再考虑到数以万计需要维护的现有隧道,hyperTunnel数字孪生方案的效率与成本优势无疑显得格外宝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