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针转到2022年岁末,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交互技术、引擎和物联网等数字科技生产力工具重装上阵,人类社会加速从信息时代迈进数字时代,互联网发展的新主场--元宇宙虽是黄莺初啼,但已振聋发聩。

经济增长启动数实融合新范式

从国际市场看,以“数实融合”为主要特征的元宇宙发展进入了新阶段。META携手微软,将微软全栈的Teams等内容型产品与Meta Quest头显等硬件产品整合,启动打造跨平台的元宇宙新生态;微软聚焦工业和交通等核心场景,进一步打造2B的企业元宇宙主阵地;谷歌重磅押注视频,打造真实的自己进入元宇宙的新玩法,推出全息视频聊天服务Project Starline。

聚焦中国,十四规划提出以数字化转型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列入了数字经济重点产业。日前,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行业总体规模达到3500亿,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在前期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正迈入以产品升级和融合应用为主线的战略窗口期。

元宇宙发展的三个关键战略议题

元宇宙发展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又好又快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我们需要关注三个关键性战略议题。

一是移动通信网络Moibile networks元宇宙最重要的连接基础是移动通信网络。据GSMA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球移动通信网络用户数已经达到54亿,占全球人口数的68%。基于遍布全球的低频、中频和毫米波基础电信网络和热点式频谱网络的组合,移动通信网络将面向时间敏感服务、峰值速率、边缘算力和网络渲染等元宇宙核心功能加大技术演进、标准制定和产业协同的力度,面向5G Advanced并持续保持每十年重大升级,以下行最低10G bps、上行最低1G bps为指标的“G网络”将承担元宇宙所需的主要智力、算力和存力,为数字时代打造最泛在、最可靠、最兼容和具负担性的数智化算网基础设施。

二是手机等多形态移动智能终端Mobile devices。元宇宙最基础的实现载体是手机等多形态移动智能终端。同样是GSMA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全球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已经达到43亿,占全球人口的55%。基于鸿蒙、Android、iOS和Windows等操作系统研发制造的多形态智能终端,是全球普及率高、产业成熟度高和性价比高的通用计算平台,移动终端产业将继续加大投资、研发和创新力度,面向2.5D显示、AR体验、低功耗高分辨率深度传感器、异构接入能力和基于联邦学习的数据库应用和激光传感器等软硬一体化升级,在全面兼容现有移动和桌面智能终端的同时,全力推动消费者可负担的新型XR终端规模化应用部署,为全球数字时代原住民和企业用户打造首要的元宇宙移动终端生态。

三是互联互通Interconnect。元宇宙最基本的产业规则是互联互通。移动通信网络、多形态智能终端激活了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人类社会全新的生产资料。元宇宙构建在海量的大数据之上、将创造更大的大数据。互联互通将不同平台间的互联网数据、用户数据和物联网数据通过统一数字身份认证连接为真正的大数据,保护数据所有权、赋能数据使用权,更将是激活元宇宙产业活力、反对滥用垄断地位的应有之举,为数字时代的可持续包容性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基石。

工体元宇宙打造新一代互联网主场

工信部等五部委刚刚联合发布的《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提出,要加速文化旅游、体育健康等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

北京工人体育场保护性改造复建项目自2020年正式启动以来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工体是首都地标级项目,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是中国顶级体育IP,优质资源在战略上具有高度的协同性,目标客群具有高度的一致性,从运动健身、文化娱乐、休闲康养和数实融合多方位价值上具有显著的互补性,是构建工体元宇宙GTVerse健壮的实体基础,是工体元宇宙GTVerse实现从实体到数字发展、打造数实融合体验消费的强劲动力。

工体元宇宙GTVerse是全球首个基于大型体育、文化和商业项目研发建设运营的元宇宙项目,自2021年12月启动以来已经发布白皮书、原型系统、产业生态联盟、北京国安数字人GLEO和多项元宇宙联合创新应用成果,并在9月举办的2022中国服贸会上精彩亮相,受到了新闻媒体、产业合作伙伴和广大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工体元宇宙GTVerse在区块链等数字科技的赋能下,打破工体物理空间的天花板,不再受到6.8万个座位和3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限制,重新定义了“在工体看比赛”、“在工体开演唱会”和“在工体享受生活”,将能够面向全球举办千万级观众同时参加的数字演唱会和电竞大赛等活动,开启数实融合体验消费场景的新时代。

工体元宇宙GTVerse将以运营为导向打造核心能力,通过“有中生无”拉动实体存量提质增长,和数实融合增量生长,成为“有粉丝”“有流量”“有内容”“有活动”“有社交”和“有价值”的新型B2C混合现实互联网社交平台。

工体元宇宙GTVerse将在2023年启动面向友好用户的灰度内测,赋能工体成为全球首家以“数字和实体融合体验消费”为核心竞争力的特大型城市公园综合体,并在2030年实现全运营周期碳中和,打造北京市元宇宙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为全球体育文化场馆和城市更新的数字化升级输出模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28 09:57:00
运营商 尚在襁褓的元宇宙,入口处已站满“敲门人”
在互联网技术几乎走到头时,技术专家们认为下一个时代是元宇宙的时代,虚拟生活和现实生活将发挥同样重要的作用。人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购物、游戏,一切现实中能够做的事情 <详情>
2022-04-20 09:20:52
大数据资讯 全国高校首家元宇宙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
元宇宙研究中心成立后,致力于深化元宇宙概念研究、拓展元宇宙应用构想、连结国内外元宇宙学术研究,举办了首届元宇宙学术系列研讨会,为我国深化元宇宙相关学术研究、完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