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消息关于未来的提问,你会得到无数种答案。但数字化的未来,是这个新时代的共识。

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日益凸显。数字产业的加速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产业数字化的深入推进为经济转型发展赋能,数字经济不断向规范健康发展新阶段迈进。

新征程中,数字经济深海已经散发出诱人的魔力。我国明确提出,十四五规划末数字经济要占到一半的GDP,达到65万亿甚至更高,这其中运营商大有可为!那么,作为数字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博浪”数字深海,中国联通又将如何升级“数智方舟”?在“2022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我们寻找到最新的解答。

以网络为基

“网络是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根本。”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指出,一年来,中国联通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成效显著,网络品质迈上“新台阶”。

10389257165022384486

 

中国联通携手中国电信累计开通5G共享基站100万站,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速率更快、可靠性更高、场景也更丰富,双方还进一步深化4G共建共享,累计开通4G共享基站110万站。通过5G/4G共建共享,双方累计为国家节省投资超过2700亿元,节约运营成本每年超过300亿元,减少碳排放每年超1000万吨。

为了强化“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担当作为,中国联通加快推进900MHz低频打底网建设,今年投资200亿元,快速新建了17万基站,有力提升了农村及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水平。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联通已拥有117万个5G基站,占到全球30%左右。

刘烈宏指出,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明后两年,中国联通将坚持适度超前、以建促用、建用结合,坚定不移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打造5G、千兆宽带、政企、算力四张精品网,坚决把过去部分区域“网络差一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

为了彻底甩飞这顶帽子,本届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升级发布四张精品网方案,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数字信息新底座,共创数字中国新未来。

1799526930162942909

在5G精品方面,中国联通将持续深化共建共享,加快推进900MHz低频网建设,力争2023年实现全国连续覆盖,人口覆盖率达99%;持续提升5G网络能力,为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等提供小于4ms的超低时延、大于99.9999%的超高可靠网络保障;持续提升5G网络质量,锻造一流网络,为用户提供信号强、网速稳、感知优的5G品质服务;持续提升5G网络体验,发挥多频段、大带宽组网优势,打造全球最快5G网速,提供下载4Gbps、上传1Gbps以上的极致体验。

在宽带精品网方面,当前中国联通光纤入户已覆盖4.5亿户家庭,正加快推进千兆升级,打造千兆城市;率先提供FTTR等家庭组网服务,5万多名智家工程师已提供5千多万次免费上门测速;面向互联网经济和后疫情时代,打造了上行提速的主播宽带、安全可靠的教育宽带、定向加速的游戏宽带等多场景、定制化的宽带产品。

在算力精品网方面,中国联通积极构建多级算力供给,算力中心覆盖国家8大枢纽节点和31省,联通云实现200多个城市“一市一池”,MEC节点部署超400个。积极构建运力充沛的算力输送网络,在四大城市群打造低时延圈,在国家枢纽间部署超100G直达通道,提供SRv6低时延专用平面,通过高效的数据流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构建算网一体化编排调度体系,实现联通云及200多个外部云商云池与算力输送网络的协同编排调度,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的算网一体化服务。

在政企精品网方面,中国构建了光电双平面立体架构,实现了专用通道直达、百G带宽可选;覆盖全国31省300多个城市、数十万商务楼宇;打造最低1ms城市时延圈;为客户提供带宽随选、自动开通、路由可视、高度可靠的端到端智能化专线服务。

以科创为桨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刘烈宏指出,中国联通在科技创新投入更大,在全年研发投入超过130亿元基础上,集团又新增加10亿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预算和3000万元的专项基金,科技创新力量更强,并成立中国联通科协聘任16名院士作为科技委特聘专家。

据悉,这10亿科技攻关预算锁定了包括网络演进、网信安全、人工智能、可信数据、数字化运营、云网边协同、绿色低碳、数字生活、5G应用等九大关键技术领域。中国联通也将以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目标,成为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通信运营企业。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实现20多项历史突破:全球首创打造900MHz低频网的5G自主创新试验点;授权专利同比增长超过50%;自主研发产品收入同比增长达到77%。

“今年也是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刘烈宏指出,中国联通收获了3份分量十足的荣誉:一是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奖;二是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的重要使命;三是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

刘烈宏多次强调,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做好了可能成为推动中国联通转型升级的“大增量”。事实也是如此,在创新大桨使能下,中国联通向数字深海加速挺进。

自去年中国联通新战略发布以来,以云计算国家队的责任担当,立足自主创新,中国联通全面升级了新一代的云计算平台“联通云”,树立了“安全数智云”的品牌形象,形成了“安全可靠、云网一体、专属定制、经济实用、多云协同”的特色优势。科创赋能下的联通云的确“杀很大”,在云计算的江湖中不断书写着传奇。刘烈宏指出,“今年首三季度联通云实现收入268.7亿元,同比提升142.0%,领先行业。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完成300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

为了持续领跑科创赛道,中国联通全新升级安全数智云基座,铸强数字经济新平台,发布了

“一朵云、三平台”——全新升级的联通云7版本、“格物”设备管理平台、“资治”政务大数据平台、“墨攻”安全运营服务平台。

16739714352780148517

7版本的联通云实现了四大技术能力突破:双引擎架构再升级,基于央企云原生大实践不断迭代,实现统一架构下一云多态,CULinux操作系统和IPv6+融入双引擎内核;性能指标新突破,单集群并发量突破千万级QPS,云原生容器平台获得运营商首家信通院卓越级认证;安全可靠全自主,全栈产品100%自研,满足信创要求,通过信通院零信任安全认证;行业能力再扩容,基于中国联通深耕行业市场多年的实践经验,沉淀了100多个行业PaaS组件,并围绕七大场景云形成丰富的细分场景解决方案,全面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格物”取自《礼记·大学》中的“格物致知”。中国联通推出的“格物”设备管理平台,具有泛在感知、数字孪生、物网协同和生态开放的四大特点和优势,沉淀270多个物模型,支持万级品类终端接入,支持数字孪生模型的实时构建;与雁飞芯模部件深度融合,增强了超低功耗、网络诊断等新特性,实现业内首款轻量化5G模组单价低于400元。

“资治”取自《资治通鉴》,意为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资治”政务大数据平台是中国联通基于多年自身数据治理实战经验,着力数智链融合创新,形成的稳定成熟的政务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具有安全可信、多源治理、成熟领先、敏捷交付四大有点。

“墨攻”,取自《墨子》和《孙子兵法》当中“非攻”、“善守”的思想。“墨攻”安全运营服务平台是中国联通勇担网络安全现代产业链链长重任,构建“云网数服”一体化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创新“安全即服务”模式,打造的安全运营服务平台。该平台已纳管了98% IT资产,覆盖了100%威胁事件类型,大大提升了网络安全纵深防御能力及安全运营水平。目前中国联通已联合10余家威胁情报中心共建国家级情报中心;联合34家安全生态合作伙伴纳管了100多款安全产品;构建了安全云市场,已入驻头部企业16家,上架臻选产品44款,以实际行动践行链长的责任担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把握科技经济社会融合、产学研深度协同的时代走势中,中国联通正凝心聚力,发动创新的强大引擎,牵引中国联通这艘巨轮劈波斩浪,在数字深海中奋勇前行。

以生态伴航

“心不唤物,物不至”。在数字深海中航行靠的不是一腔孤勇,而是同行者的鼓励和目标一致的坚决。

在本届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我们看到了许多中国联通的老朋友和新朋友,他们从四面八方汇集起来,目标就是“合力”搏击数字大潮。

主峰会上,中国联通与腾讯、京东、阿里、百度4家战略投资者再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中国联通以云上方式分别与中国电科、鞍钢集团、联想集团、普洛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新生态”。

8560911332080989615

中国联通在生态上的一呼百应,也有据可循。因为,中国联通新战略明确提出要全面构建“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集约化大服务能力,构建了联通智慧大脑类脑化决策指挥中枢,以五大中台、五大运营平台和五大APP能力为支撑,实现百亿级网络资源一网统管,以“场景、工具、平台、数据、流程”五要素为抓手纵深推进一体化运营服务,加快推进数据贯通、流程拉通,实现业业协同、能力共享。

为此,中国联通依托统一数字化能力底座,行业内率先构建了10010热线全国集约化运营模式,“资源跨域调度、能力快速共享、服务全面拉齐”的一体化集约化红利加速释放。高效、集约的一体化运营服务能力可以实现与客户的一点对接,全网服务,合作伙伴更不需要与各省多点合作,全面提高合作效率。

数字深海中,面向To C、To H、To B、To G,泛在智联场景多、应用深、智能化程度高、技术融合创新特点突出。泛在智联是全要素的集成创新,离不开依托泛智联盟平台产业共创,这绝不是“独奏曲”,而是“交响乐”。

以本次合作伙伴大会为契机,中国联通发布“泛智联盟”,就是要通过“为上游产业伙伴找客户,为中游创新技术找场景,为下游应用繁荣找落地”,做大泛在智联全要素集成,实现全链条产业共创、全生态创新共生。

在To C侧,中国联通将共同攻克5G消息规模商用的难题,逐步探索好的商业模式,努力把现有用户转化为5G消息用户,推动传统通信业务迎来继流量红利之后的又一轮新发展。

在To H侧,中国联通将联合泛终端、虚拟现实、数字人等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加丰富的终端、内容和应用,还将构建5G三千兆终端渠道运营新模式,力争在2023年携手合作伙伴共同销售2.8亿部泛终端;

在To B侧,中国联通将携手合作伙伴,通过“行业军团聚能力”等六大行动计划,加速推进“5G+工业互联网”规模与价值的双重跃升,共同打造产业元宇宙新生态;

在To G侧,中国联通联合业界优秀合作伙伴,不断丰富和完善覆盖数字政府五大体系的核心能力矩阵,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更好的联通方案。

刘烈宏表示,无论To C、To H侧“杀手级”应用的出现还是To B、To G侧“商品房”项目的成功,都需要产业各方的通力合作,中国联通期待和大家一起奔赴数字经济的“星辰大海”!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中国联通也将携手各位伙伴,围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可持续生态共建共治、产业链协同共创等展开合作,携手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积极构建为中国式现代化汇聚众智众力的数字“新生态”,共同描绘数字经济新篇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