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无疑是当下最受关注的热词之一,即将过去的2022年被称为算力元年。这一年,算力概念兴起,从科技名词变成火热的投资风口;这一年,算力网络建设全面提速,基础电信企业加速夯实“算力底座”;这一年,算力应用加速涌现,基于算力的元宇宙、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纷纷落地;这一年,算力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算力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渐凸显。

作为新型生产力,算力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新高地,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算力水平的提升需要高质量算力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2022年,“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启动,从全国角度进行一体化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推进打造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在政策的指引下,三大基础电信企业更是将算力网络确定为发展战略,明确投资和建设目标,加快包括算力网络、数据中心等在内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电信目前已在全国形成“2﹢4﹢ 31﹢X﹢O”的算力布局,构建了云、边、端协同的层次化算力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末,中国电信算力总规模达到2.1EFlops,并以超过年均80%的复合率增长,预计“十四五”末达到16.3EFlops。

在不久前举办的GSMA创新论坛上,中国移动表示正在全面发力“两个新型”,即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及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中国联通在2022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四张精品网”方案,其中之一就有“算力精品网”。中国联通透露,不仅将积极构建多级算力供给,算力中心覆盖国家8大枢纽节点和31个省份,还将积极构建运力充沛的算力输送网络以及算网一体化编排调度体系。

随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部署,以及算力网络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算力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在今年7月举行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介绍,我国算力总规模已超过150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点运算次数),位于全球第二。

算力创新应用加速涌现

作为新型生产力,算力助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效应日渐凸显。目前,无论是手机支付、视频直播等日常应用,还是智慧医疗、无人驾驶、智慧能源等行业数字化应用,都离不开算力的有力支撑。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算力加速与互联网、工业、金融、交通、能源、文化等行业融合,助推各行业各领域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在虚拟现实领域,元宇宙被认为是推动算力迈入下一个增长阶段的重要驱动力。

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上,中国移动打造的首个世界杯“元宇宙”备受关注,其融合体育、音乐、文旅、游戏与科技的多重玩法让人耳目一新,而这酷炫体验的背后离不开算力。据了解,中国移动基于“5G﹢算力网络”技术,使用了实时渲染、超精建模,数实融合、全景交互的技术解决方案,让乐迷和粉丝在元宇宙的世界打造自己的“数智分身”,与明星、大咖“零距离”接触,带来超真实现场体验。

这些创新应用让我们感受到,算力正在从航空航天、地质勘探这样的“高精尖”领域,走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且触手可及的应用场景,成为我们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种变化,意味着算力更加泛在、更加基础,成为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

算力产业生态持续完善

得益于算力技术不断演进、算力应用持续丰富,在产业界各方的协同推进下,我国的算力产业初具规模,产业生态日渐完善。

目前,我国的算力产业链已初步形成,涵盖由设施、设备、软件供应商和网络运营商构成的上游产业,由基础电信企业、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云计算厂商构成的中游产业,由互联网企业、工业企业以及政府、金融、电力等各行业用户构成的下游产业。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1年,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其中,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IDC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算力产业支柱作用越发凸显。

《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2022年)》显示,2016年至2021年的五年间,我国的算力规模每年增长46%,算力的大规模增长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持续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业界还在加速打造公共算力平台,持续完善算力服务。如何进一步降低算力成本,让公众享受更加普惠的算力服务,成为各方探索的新目标。

得算力者得天下。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还是技术创新的“高地”。加快推进算力发展,将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网络“底座”,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4-01-31 13:54:45
国内资讯 如何下好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这盘棋
“东数西算”的建设格局与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多数区域重合,这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具备相互协同的条件。 <详情>
2024-01-26 1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