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2023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智能算力规模达到268百亿亿次/秒(EFLOPS),超过通用算力规模。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达52.3%。

智能算力规模持续扩大

智能算力对于提升国家、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作用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目前,国家在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协调区域平衡化发展,推进集约化、绿色节能、安全稳定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根据预测,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6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会达到1271.4EFLOPS,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52.3%,同期通用算力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5%。

《报告》针对不同城市在人工智能投资规模、相关政策支持力度、政策落地情况和实施进展、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以及劳动供给等维度的情况,对中国城市人工智能发展进行综合评估。在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中,北京、杭州、深圳继续保持前三名,其中北京连续四年蝉联首位,上海和广州分列第四、第五名;天津首次进入前十,成都、苏州、南京、济南保持前十。综合TOP10城市发展情况,头部城市的共性特征是较早的政策引导和配套政策保障,充分的智算基础设施规划、投入,达到上百家AI企业集聚、十万级人才保障、千亿级AI产业集群规模。

城市智能算力的投入已经成为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的重要支撑,除了TOP10城市之外,合肥、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在自身产业优势及各种因素推动下,人工智能应用也取得了较大进展。此外,一些城市深耕特定的人工智能应用并取得了明显成果,成为城市智能化新标签。

AI加速融入各大行业

从行业维度看,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度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为互联网、金融、政府、电信和制造。与2021年相比,行业AI渗透度明显提升。其中,互联网行业依然是人工智能应用渗透度和投资高的行业;金融行业的人工智能渗透度从2021年的55提升到62,智能客服、实体机器人、智慧网点、云上网点等成为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典型;电信行业的人工智能渗透度从2021年的45增长到51,人工智能技术融入电信网络的构建、优化,并为下一代智慧网络建设提供支撑;制造行业的人工智能渗透度从2021年的40增长到45,预计到2023年年底,中国50%的制造业供应链环节会采用人工智能。

从场景应用维度看,智能化场景在行业的落地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呈现出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趋势。人工智能持续为提升用户体验做出贡献,智能客服、智能推荐、精准营销等场景深入落地各行业;人工智能也在精准科学防疫、加快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病毒演变预测、疫苗药物研发、辅助诊断等维度实现广泛应用。长期来看,企业通过在数字人等数字化营销内容创作领域布局,创造差异化的营销体验,升级品牌形象。另外,科学家越来越多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法,从数据中建立模型,重点围绕新药创制、基因研究、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加速对前沿科学的探究。

《报告》从算力层面对人工智能芯片、服务器、计算架构、算法及应用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报告》认为,AI服务器是人工智能市场增长的主力军。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的同比增速为39.1%,超过全球整体人工智能市场增速(20.9%),是整体人工智能市场增长的推动力。中国AI服务器市场领跑全球,2021年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达59.2亿美元,与2020年相比增长68.2%,预计到2026年,中国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规模达到123.4亿美元。

智能算力成为数字化创新的原动力

人工智能算力的增长为人工智能的持续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宏观层面,人工智能算力为国家创新力的发展带来实质性推进,不仅在应用科学的突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开始渗透到基础科学领域,极大提高了科学研究的效率、推进科学发展的进程。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应用正在从单点技术向多种技术能力融合方向发展、从事后分析向事前预判和主动执行方向发展、从计算智能和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和决策智能方向发展,创新应用场景逐渐增多。未来五年,随着人机交互、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将在企业市场中加快应用与落地,智能算力将成为未来创新的核心推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6 11:48:34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