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李毅中12月1日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十二五"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要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必须"把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作为重要途径。"

  "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提法,见诸于中共中央"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这是一个新课题、大课题,也是工业提高信息化水平、信息通信业提升信息服务能力的一大机遇。那么,电信行业在促进"两化"的深度融合上应该怎样作为呢?

  首先,电信行业对深度融合的认识要有深度。信息化是个大概念,"十一五"与工业化的融合已取得一些进展,但要说到深度融合,我们的认识还有很多没有到位。与工业企业一般性地应用信息化手段相比,"两化"的深度融合是要渗透到工业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所有领域,换言之,就是要让信息化成为工业企业正常生产、转型升级和由大变强的主要途径与手段。目前,我国工业企业离这个目标还相差甚远。作为正在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电信运营企业,为工业企业的信息化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完善的服务,既是自身肩负的使命,更是巨大的市场机遇。只有认识上有足够的深度和高度,行动上才会有足够的力度。

  其次,电信行业对深度融合的介入要有力度。实现"两化"深度融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就应该对工业企业有深度了解。我们目前恐怕连基本了解的程度都达不到。毕竟,工业涵盖钢铁、化工、厂矿、食品、医药等太多的领域,如此繁杂的生产种类、方式和流程,没有专家参与又没有深入研究,怎么可能有深度了解?要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应从集团公司层面起,自上而下都要加大对深度融合的介入力度,除了聘请专家、顾问外,企业也可引进专家,设立机构、人员等,对各类工业企业信息化需求和应用进行深度研究,否则,我们就难以对不同类型的工业企业提供有针对性、适用性而又个性化的信息化服务解决方案。

  最后,工业、通信业要携手推进"深度融合"。当今时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化呈现加速融合趋势,国家当初组建工信部统一管理工业、通信业、信息化,也有加速推进其融合的初衷。作为信息服务提供商,在这个加速深度融合的时代,还想像早年装电话那样依靠单一产品打天下,肯定行不通了。要使信息技术应用渗透到工业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原料采购、库存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我们的信息化产品当然应该而且必须丰富多样而又适应市场的不同需求。只有与工业企业开展更广泛的合作,把我们的研发力量、市场力量更多地向工业领域渗透,才能研发出适需对路的信息化产品,精确运用到工业生产领域的各个环节。这对电信企业现有队伍的知识面、技术实力、营销理念、服务水平等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必须做好充分准备。

  "十二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才刚刚破题。不管有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面临的是一道单项选择题,那就是举全员之力破解这道题,把深度融合的文章做好、做足、做精、做出彩。我们坚信,电信业的改革和发展以及转型与服务,都必将在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向前迈出更可喜的一大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1-12 07:11:35
5G资讯 李毅中:中国5G产业化需改造新建600万基站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11日在广东佛山出席“2020中国制造论坛”时表示,中国5G商用已开始,未来要实现5G产业化,需用7年左右时间,花1.2万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