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3年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确立了河南省今年在数字经济发展上的多项目标任务,并将实施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定为重点工作之一,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从目标来看,《方案》提出,数据中心机架数在2023年超9万架;从举措来看,《方案》提出将研究制定支持中部算力高地建设的政策举措,统筹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加快实施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移动(河南)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河南郑州)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河南洛阳)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中部数据中心、郑州华为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等项目。

《方案》通过数据中心的布局规划,推动算力网络的建设,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底座。而对于数据中心,河南多个市级地区在此前也从多个层面上提出了规划。

其中,河南省郑州在积极谋求“中部”枢纽节点的建设,去年10月,郑州市政府印发了《郑州市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把郑州建设成为中部强数据中心集群,打造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建成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核心城市,为建设具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河南省洛阳市则对数据中心储能、用能安全进行了强调。今年1月,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印发《洛阳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规划》提出,支持大数据中心等工商业用电大户配套建设储能设施;同时明确,要完成各地调度主站、配电自动化主站、调控云、数据中心等防护能力提升建设,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方案》在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优化方面还对投资目标、5G建设等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与要求。

《方案》指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年度投资500亿元,打造5G精品网络,5G基站总数突破18万个,全省物联网终端用户突破1亿户。

全面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工作上,《方案》明确,积极争取建设国家(郑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构建省辖市内1毫秒、郑洛间3毫秒、省域5毫秒、全国20毫秒的四级算力时延圈,打造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

实施“双千兆”网络协同工程,加快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万兆无源光网络(10G-PON)规模部署,重点场景、热点区域、农村热点5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新增10G-PON及以上端口30万个。

推进量子通信城域网、卫星地面站建设,尽快建成“星地一体”量子通信网络核心枢纽节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