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一个消费级AI,聊天机器人ChatGPT风靡全球。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与以往类似聊天机器人相比,ChatGPT的智能化程度有大幅提升,其文本交互能力接近于人类水平,具体又表现在具备强交互、强理解和强生成三大能力上。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技术将促使AI产业迎来拐点,进一步带动生产力变革。

ChatGPT强在何处?

作为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AI应用,ChatGPT在GPT-3.5大模型支持下,充分发挥了监督指令微调和从人类反馈中强化学习等技术作用,能够理解多轮对话,表现更接近人类,让公众第一次亲身体验了现代人工智能的强大功能。

何宝宏指出,与以往类似聊天机器人相比,ChatGPT的智能化程度的确有大幅提升,其文本交互能力接近于人类水平,具体又表现在具备强交互、强理解和强生成三大能力上。强交互性表现在通过多轮对话,其可以对过往聊天内容进行再学习,在对话中不断改进输出文本的质量;强理解能力表现在能够分析用户模糊的语言,准确理解用户意图,辨别对话中不正确的提问,拒绝不适当的请求;强生成能力表现在可以按照要求生成用于不同场景、不同形式的文字,包括邮件、小说、论文和代码等,据报道ChatGPT已通过美国行医执照、研究生考试等。

“ChatGPT智能化的人机交互模式带来了巨大想象空间。与“阿尔法狗”的大区别在于,它有可能改变每个人的信息获取方式。”何宝宏说道。

ChatGPT促使AI产业迎来拐点

面对ChatGPT的出色表现,越来越多的人讨论它是否会造成大规模失业。对此,何宝宏表示,技术突破性的进展会带来产品与应用的变革。最直接的是,ChatGPT推动人机交互方式进化,继而会推动人机对话在智能客服、智能音箱、智能车载等众多场景的不断深化应用,使得相关行业客服效率提升、人力成本降低。同时,ChatGPT将助力AIGC探索落地,包括在软件代码编写、工业设计、分子结构预测等科研生产领域探索应用,帮助缩短研发周期、降低试验成本。

目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主要还是辅助人类,方便人们快速、灵活地生成内容。未来如何利用具备创新性的工具进行原创创作,将成从业者的核心竞争力。

何宝宏强调,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将促使AI产业迎来拐点,进一步带动生产力变革。ChatGPT背后的大模型技术及应用范式,将会极大冲击现有人工智能产业研发路线,发展方式或将迎来新拐点。根据美国知名投资机构a16z和OpenAI创始人Sam Altman的分析,大模型的重要性不亚于底层基础软硬件平台,将在未来人工智能产业格局中发挥类似基础设施的作用,大量上层应用不再单独研发智能算法技术,只需调用大模型接口。

中国AI发展将何去何从?

“随着ChatGPT持续火热,全球范围内都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应用抱有更高期许,ChatGPT凭借其智能化人机交互方式有望成为互联网新入口。”何宝宏表示,当前,ChatGPT在AI+搜索方面打造的新范式引起了全球互联网行业的高度关注,微软、谷歌、百度等国内外企业纷纷进行布局,这些企业在大规模语言模型这一技术领域有着较深技术积累,此次推出新项目的效果值得期待。

而谈及百度在类ChatGPT项目的优劣势,何宝宏表示,OpenAI推出ChatGPT仅仅2、3个月时间,用户数量快速增长,毫无疑问已经占得了先机,但针对这类新技术的应用场景或商业模式探索,整体上仍处于早期阶段,目前还面临技术成熟度不足、成本高等各种问题,并且如何与现有治理体系相协调也要进一步研究。对于一项新技术,人们常常会高估其短期价值,而低估其长期价值。“长远来看,我认为无论是OpenAI的ChatGPT,还是百度的‘文心一言’,在技术、产品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未来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期待的。”

但何宝宏也指出,我国大模型底层技术布局薄弱,虽然已涌现一批大模型,但均从谷歌提出的Transformer等基础模型衍生而来,当前大模型底层技术、基础架构均由国外头部企业掌握,且部分模型不开源仅提供接口服务,我国技术存在“卡脖子”隐患。

最后,何宝宏表示,越来越多人认为人工智能产业格局会发生变化,一部分AI企业会往下走,发挥基础设施作用;另外一部分企业会往上走,专注于解决行业应用问题。这对于中国乃至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关键在于企业自身决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4 16:53:00
国内资讯 成都发布推动AI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引导存储备份服务数据中心向智算服务先进数据中心转型
《措施》提出,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成都智算中心合理扩容。 <详情>
2023-05-23 08:40:42
云资讯 国内首个大模型评测数据集(MMCU)问世 加速完善国产AI产业图谱
在当下人工智能领域,大语言模型将为各行各业带来颠覆性的效率革命和体验升级,这已经成为了业界共识。 <详情>
2023-05-08 14:24:00
云资讯 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打造AIGC强大智算底座
面对 AIGC 大模型落地的私有化场景,UCloud全栈私有云解决方案,提供构建大模型算力底座的计算资源、网络连接、数据存储和模型管理等能力,一站式解决私有化场景下的大模型 <详情>
2023-04-26 08:49:00
互联网 融合低代码与AIGC技术 网易数帆发布CodeWave智能开发平台
未来5年内,网易数帆将聚合1万多家合作伙伴,通过与高校合作课程、推动企业内低代码学习与应用、举办竞技大赛、培育社区等多种手段,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发展100万开发者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