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高厦,世界大门,厦门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浪漫的城市。近年来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厦门也成为了“双千兆”城市,以双千兆网络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筑基。在双千兆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厦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日,在第二届千兆城市高峰论坛在厦门上,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分享了厦门市如何深入开展“双千兆”网络协同应用探索,打造了一系列标杆应用,培育新的产业生态。

“‘双千兆’城市建设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厦门市把‘双千兆’城市建设作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在迭代升级夯实基础设施水平、赋能千行打造应用标杆、融合互促培育产业生态等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索。”黄晓舟讲道。

迭代升级,夯实基础设施水平

作为国内较早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城市,厦门从首创光改奖补政策,实现光纤入户到楼,到全面推进“双千兆”城市建设,按照“适度超前、迭代升级”的原则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双千兆建设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厦门市加强构建“1+6+3”组织实施保障体系,成立了一个千兆城市建设统筹的小组,6个区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协调镇街村推进“双千兆”建设,联动三大运营商具体落实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厦门市加强统筹谋划,将“双千兆”网络建设列入厦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厦门市还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数字厦门宽带工程行动计划,还推出厦门市推动数字中心和5G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多个专项服务。

赋能千行,打造应用标杆

厦门市通过双千兆建设赋能千行百业,打造应用标杆。通过“1+4+N”打造标杆应用,举办1个5G大赛选苗子,通过聚合4方资源立标杆,面向千行百业促应用。已经举办两届“5G应用大赛”征集参赛作品500多项,遴选出优秀作品500多项,成为厦门和周边地区示范性赛事活动。

厦门市还聚合四个方面的资源(运营商、设备商、互联网企业和行业应用企业),建立一批行业标杆项目。

一是智慧港口,厦门是港口城市,通过港口智慧化来立标杆,厦门沿海码头率先建成世界首个第四代集装箱自动化码头,荣获国家卫星导航定位科学基础创新应用的高奖白金奖。另外在厦门海润码头实现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该项目通过四星级智慧港口等评价。

二是智慧交通示范应用,主要应用在厦门软件园周边开放的道路建成福建省首条4G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实现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还有厦门200多条BRT线路上实行人机共驾。基于5G车路协同在BRT上进行试点,该项目获评交通部首个数字化公共出行示范项目。

三是智能制造的示范应用。主要基于5G工厂虚拟专网,一是为解决无尘车间有线网络部署难题,在厦门云天半导体搭建了5G工厂虚拟专网,建成全国首个行业5G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了设备之间的毫秒级互动。另外在友达光电通过5G定制网络,借助其高速率低延时的优势,帮助仓库AGV的货车以及产线智能化改造,赋能企业实现柔性制造,生产效率提升了38.3%,运营成本节省22.2%,产品不良率下降了43.3%。

四是智慧医疗的应用示范。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将5G与现代手术室有效结合,心血管介入手术360度实时直播教学平台。另外在厦门120急救中心、厦门市中心血站基于5G网络实现了车前急救全域无线传输和采血数据无线传输。

融合互促,培育产业生态

厦门市通过持续引进新基建产业链生态项目,强化资源对接,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厦门市着力构建产学研创新生态,围绕厦门市产业“4+4+6”打造产学研创新生态,引入咪咕动漫元宇宙总部、字节跳动创新总部以及天翼科技研发中心。在学方面,落地华为云创新生态鸿蒙开发者研发中心。在研方面,推动建设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厦门研究院。以“双千兆”为基础,厦门市打造数字产业发展的底座,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占GDP达到60.4%,同比增长16.4%。

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厦门市建成国际互连网数据专项通道,更好地支撑外向型园区企业的出海,建成了厦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释的二级节点城市,落地产品的溯源、供应链管理等标识应用的日均解释超过了12万次,另外星火链网的建成服务了企业金砖及金砖+国家工业互联网及实体经济的深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7 15:14:55
市场情报 算网汇金陵,共擘智未来 中兴通讯精彩亮相2023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
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尤其在工业领域,需将新一代ICT技术与OT域的深度融合。 <详情>
2023-12-05 09:16:00
算力新闻 大模型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项吗?
利用云计算、大数据、6G通信、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AI等数字技术重塑制造业成为必然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