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首个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在京投入运行。

2月4日,福建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1月30日,甘肃省清水县雍陈村405.9千瓦光伏电站顺利通过验收并网发电。

1月7日,昆明市禄劝县撒永山25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投产。

1月4日,中通绿能将投建电信运营商通信机房及数据中心等屋顶院落分布式光伏项目。

12月28日,永昌河清滩300兆瓦储能光伏项目光伏区、储能电站主体施工完成;

12月28日,全球大规模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库布其沙漠开工,它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项目;

12月28日,崇左市天等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年发电量2.66亿度,年均减少标准煤8.12万吨;

12月28日,华电青海德令哈首批70万千瓦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

近期,一大批光伏项目开工并网,光伏行业迎来繁荣期。随着“双碳”政策的实施,数据中心行业作为耗能大户,一直被关注着。各地政府能耗审批趋严,特别是北上广深等核心城市,绿色数据中心受追捧,光伏作为绿色能源越来越受到数据中心行业的关注。据笔者梳理,多家数据中心领域企业已经布局光伏领域。例如,头部服务商企业万国数据、世纪互联、科华数据、奥飞数据等纷纷进入光伏产业,随着储能技术的完善,未来光伏+数据中心项目必将越来越多。

图表 1  数据中心领域企业进入光伏产业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426

光伏+模式兴起

众所周知,由于光伏发电会发生周期性波动,需要把不能即时消耗的电能储存起来避免浪费,因此太阳能电池在安装的时候通常都要配备一定的储能系统,“光伏”+“储能”的组合使光伏+产业应用市场持续扩大。据笔者梳理,目前,31个省市均发布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2年,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87.4GW,同比增长60.3%,光伏+模式将迎来机遇。

图表 2  2016-2022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情况(GW)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459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以及各行各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逐步落实,各领域均出台了政策以推动光伏发电的产业融合,光伏发电在各领域应用中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预计未来光伏市场将开启加速模式。

图表 3  “光伏+”产业融合模式及支持政策情况(部分)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509

政策先导-光伏+数据中心融合加速

近年,我国数据中心年用电量增长迅速,已占全社会用电的2%左右。为确保实现“3060”目标,需要在数据中心建设模式、技术应用、标准制定、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挖掘节能减排潜力。政府通过“东算西算”工程的推进和全国一体化数据中心布局政策,扩大绿色能源对数据中心供给,提升数据中心建设的能效标准,推动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表 4  全国各地鼓励光伏在数据中心应用政策(部分)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515

 

能耗属性-驱动数据中心+光伏

近年来,我国数据中心规模和能耗总量不断壮大,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已成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应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数据中心企业通过购买绿电或绿证的方式实现节能减排,目前万国、秦淮、百度等都积极参与绿电交易,随着绿电交易机制进一步完善,绿电占比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绿证是重要补充方式,未完成消纳指标的市场主体可通过自愿认购绿证的替代方式完成消纳量。同时,数据中心企业也可以自投电站,主要分为分布式电站与集中式电站。例如,在数据中心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满足机房照明用电等需求,作为峰值电力补充的手段。目前已有企业试行,万国上海三号数据中心设计规划了太阳能墙,腾讯清远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在厂房屋顶安装光伏组件。除此之外,未来数据中心企业也可以投资大型风电、集中式光伏项目,把光伏或风电作为主要电力来源,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图表 5  光伏在数据中心行业应用案例(部分)

微信图片_20230223101524

 

数据中心作为高能耗行业,要求持续、稳定的供电。数据中心企业应该考虑多种能源协同组合,提高供能系统的能效是关键。与此同时,近年来,光伏发电技术快速提升,光伏行业全面实现平价上网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成本加速下降,发展模式逐渐呈现多样化。“光伏+储能”模式将为数据中心行业大规模实现100%清洁能源奠定基础,光伏等新能源消纳在数据中心行业将成为重要应用场景。

“十四五”期间我国数据中心的数量和规模将会持续扩大,全面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与新一代信息产业数据服务结合的绿色数据中心,是我国数据中心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于2月27日-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典以“解码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全面解读数据中心行业可持续发展路径,光伏+数据中心发展趋势等议题。

报名通道已开启

扫描下方小程序二维码或者点击链接即可报名

微信图片_20230224095604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14:43
新闻动态 盘点:2022-2024年河北地区数据中心项目审批情况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23年底,张家口市已成功投入运营27个数据中心,拥有标准机柜33万架和服务器153万台,算力规模高达7600P。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2:00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