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约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点运算次数),排名全球第二。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算力如同水、电一样,已经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算力每投入1元,将带动 3~4 元的经济产出。我国算力产业规模达到2.6万亿元,直接和间接分别带动经济总产出2.2万亿和8.2万亿元(2021年)。

综上可见,算力产业已经逐渐成为决定数字经济,乃至我国整体经济能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推进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算力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呢?整体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实现:

一方面,从整体规模上看,现阶段我国算力规模已足够支撑应用所需,但算力在调度、分配等环节仍存在诸多问题,算力资源“浪费”“不平衡”是目前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另一方面,在“双碳”战略目标的影响下,绿色化已是算力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实现算力的绿色化,也成为算力产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我国算力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算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意义有哪些?

信创、算力调度、液冷等算力产业上下游技术及生态有何发展趋势?

如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算力产业发展道路?

上述问题成为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基于此,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集合算力产业专家资源和产业链力量,联合编撰《中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简称《白皮书》),评估中国算力产业规模、算力分布及需求潜力,为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建议。《白皮书》在2023年2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正式启动编撰。

《中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参编单位如下: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中卫市人民政府;张家口市人民政府;韶关市人民政府;宜昌市人民政府;庆阳市人民政府;资兴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智咨询;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上海宝信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上海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秦淮数据集团;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竹间智能科技( 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内容总览:

中国算力产业发展概况

纵观我国算力产业发展阶段,总体可以分为“布局阶段-高速增长阶段-高质量增长阶段”,现阶段,我国算力产业正处于高质量增长阶段,以此为背景,《白皮书》将盘点包括我国算力布局、算力规模等在内的我国算力产业发展现状,并从基础设施、算力服务与应用等方面,总结我国算力产业发展成就。

中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与内涵

结合我国算力产业发展概况,《白皮书》将从算力产业发展的选择、新发展的理念、算力市场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志等维度,进一步梳理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

除此之外,《白皮书》还将从技术与基础建设、政策与市场体系、赋能与应用、布局与区域协同等方面,深入的探讨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中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探讨

为了探讨如何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具有中国特色的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白皮书》还将从基础设施、市场体系、应用服务、区域布局等四大方向出发,对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破局”之路,进一步推动我国算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数字经济腾飞。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
2023-09-04 16:58:00
国内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在上海成功举办
IDCC作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国两大重要经济枢纽地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详情>
2023-03-21 0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