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规划》指出,要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并进一步要求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促进东西部算力高效互补和协同联动,引导通用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等合理梯次布局。整体提升应用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

2月27日-28日期间,以“解码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围绕算力布局、碳中和、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大会邀请邀请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学者、技术精英、名企高管、行业用户及海外数据中心运营商代表等过百位重磅嘉宾莅临现场,共同探讨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碳中和的新目标、枢纽节点建设、未来算力场景等行业热点话题。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现场图

大会主论坛上,来自中国信通院、中国IDC圈、科智咨询等机构媒体及华为数字能源、世纪互联等行业名企的各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现场分享,并通过两场圆桌论坛现场畅谈AI算力与“东数西算”协同发展的方方面面。大会现场发布了《2022-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市场研究报告》《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两大重磅研究成果,并为2022年度“中国IDC产业年度评选”的获奖企业举办了盛大的颁奖典礼。

大会第二天设立了零碳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布局与建设、数据中心创新设计等分论坛,以及数据中心国际合作大会、产融协同高管闭门会、“东数西算”IDC运维人才培养探讨沙龙、西门子 DC Xcelerator 发布会等多个并行会议。

28日,零碳数据中心论坛中,众多行业专家、产业学者、企业代表就制冷、碳计量、直流供电、锂电、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应用、零碳实践、零碳理念、绿电市场、碳市场等与零碳息息相关的话题展开讨论,内容既包含减碳技术、储能等单方面突破的介绍,也有对市场化现状与政策的全新分析,更有综合性的理解与解决方案分享,对零碳的实现路径进行了全方面的探讨。

零碳数据中心论坛 现场图

论坛还对《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水下数据中心设计规范》《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系统技术要求》《数据中心机电施工图深化设计技术》,这四个标准进行解读,为节能减碳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标准层面的支撑。零碳数据中心论坛通过邀请产学研嘉宾,将零碳实践与当前的问题、创新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层次的剖析,通过此,将推动实践与研发的进一步发展,加快零碳的实现。

大型数据中心布局与建设论坛 现场图

据科智咨询统计,中国在运营的数据中心中,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占比达49.3%,机架规模约为106.9万架(截至2022年)。在“东数西算”相应政策及算力产业快速发展的影响下,数据中心向着集约化、规模化等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拔地而起。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及布局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大典特设大型数据中心布局与建设论坛,邀请众多业内专家、基础电信运营商领导、企业高层等业内专业人士,畅谈我国大型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发展方向。

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论坛

集约化、规模化、大型化的趋势,深刻影响数据中心建设的方方面面,尤其对于设计阶段来说,数据中心的形态是从设计之初就必须考量的最根本因素。液冷、高压直流等新技术如何在数据中心中应用,数据中心的能耗如何解决,数据中心安全运营如何在设计阶段得到保障……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行业认真的思考和探讨。大会第二天的数据中心创新设计论坛邀请了众多来自设计机构的专家学者,基于以上问题进行了深度、有成效的讨论。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现场图

据了解,在27日-28日两天,大会吸引了超过15000人次现场参会,众多来自数据中心、云计算、算力产业上下游的从业者们或聆听专家分享、或展区参观产品、或现场交流沟通。此外,大会开通了包括视频号、抖音、快手等超过20个直播渠道,吸引了近千万观众在线参与大会。

在全新的经济形式和发展前景下,通过深度交流、直观展示,以及全产业链的参与,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召开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数字中国建设加速进行了一次广泛的产业动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5 18:36:00
国内资讯 直击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众上市公司争艳,算力演进新趋势浮现
近年来,我国算力产业发展迅速,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算力技术不断创新。 <详情>
2023-09-04 16:58:00
国内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长三角)年度大典在上海成功举办
IDCC作为算力产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有效推动了我国两大重要经济枢纽地区的算力产业发展。 <详情>
2023-03-21 09: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