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们正在走向以算力和数据为核心要素的数字经济新时代,算力跟网络密不可分,加之“东数西算”工程的带动效应,建设高质量的算力网络已成为新方向。近日,在2023算力融合创新产业峰会上,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唐雄燕针对算力网络和算网融合服务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230301214743.png

迎算力新时代,计算与网络融合发展

“算力本身不是一个新概念,但伴随着5G、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我们迎来了算力新时代。”唐雄燕如是说。算力新时代有两个典型特征,一是5G驱动边缘计算MEC快速发展,计算向下延伸,云计算由集中走向分布,二是随着人工智能进入千行百业,通用计算、智能计算和超级计算加速演进,带来了泛在计算和多样性算力需求。

唐雄燕表示,算力网络意在实现计算与网络融合发展,从网络角度看,算力网络是面向计算和智能服务的新型网络体系,“IPv6+”和全光底座是算力网络的技术基石,增强网络内生算力是算力网络演进的重要方向。

从算力角度看,算力网络是网络化的算力基础设施,是依托网络构建的多样化算力资源调度、交易和服务体系。

从服务角度看,算力网络是云网融合服务的新阶段,是数字基础设施服务的新形态,其目标是提供算网一体服务,算网协同管控和编排是算网一体服务的技术关键。

存、算、运协同调度,打造中国联通算力精品网

作为算力网络理念的积极倡导者,自“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以来,承接基础网络、算力资源和产业数字化服务等方面的新需求,中国联通持续打造算力丰富、运力充沛、多云协同、算网一体的算力精品网,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算力供给侧,中国联通进行算力资源的一体化布局,实现云网边协同。除了布局包括东数西算枢纽和31省的“5+4+31”算力核心节点外,还大力建设边缘计算节点,并实现与第三方云计算资源的协同。

在算力承载上,中国联通打造为算力服务提供超强运力的智能开放的全光底座,在枢纽间通过OXC/ROADM构建全光互联,打造20ms枢纽间连接;在枢纽内,打造城市算力网关到枢纽内集群的5ms时延圈;在城市内,增加光锚点覆盖,实现用户到算力网关的一跳接入,实现城市内1ms时延圈。不止于此,中国联通还基于以SRv6为基础的“IPv6+”网络技术与能力,形成云网边端一体化的可编程服务体系,实现一网联多云和一键网调云。

在算网编排调度上,中国联通凭借算网大脑技术,打造算网一体化编排调度平台和算网一体化产品,实现算力资源与网络联接的同开同管和灵活调度。在算网服务上,中国联通打造算网一站式服务平台,并开放用户自助服务,不断提升用户感知。

“随着计算类型不断丰富以及提供算力的主体越来越多,网络化服务将是算力服务的新趋势。”唐雄燕表示。把握算力网络化服务趋势,唐雄燕建议未来行业应基于“多样性算力+智能算网”,通过算力成网,充分发挥我国通信网络的资源与技术优势,实现以网强算,弥补我国计算芯片的自主可控短板,走出有中国特色的算力服务之路。

走向“一体共生”,探看算网融合前路

针对当前计算场景的多元化、泛在化需要更高效的算力服务,算网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放眼整个行业的服务模式,唐雄燕表示,运营商有望在算网融合服务中发挥关键作用,成为全社会的算力中介,依托算力网络为算力提供方(运营商自身、云服务商或社会其他算力提供者)和算力使用方提供顺畅的互通渠道,通过构建算力开放及算力共享平台,便利中小企业使用第三方算力进行应用开发,尤其是当运营商将边缘计算能力开放给用户时,网络将承载大量的边缘南北向流量,算力网络价值将更充分体现。

谈及算力网络的发展演进,唐雄燕讲道,2021年-2023年,中国联通将以IPv6/SRv6技术为重点,开展“IPv6+”可编程网络技术攻关,重点增强承载网与算力资源的自主控制与协同编排调度能力,着力实现“协同供给”。2023年-2025年,中国联通将以推动SRv6入云为重点,实现计算资源与网络资源的标识互认、寻址统一以及网络端到端确定性能力增强,着力实现“融合运营”。2025年-2030年,中国联通将面向6G智慧内生的网络架构创新,推动6G网络实现AI能力内生,相应的推动承载网具备算力内生能力,着力实现“一体共生”。

最后,唐雄燕指出当前算网融合服务还存在多方面的技术与商业挑战,如算力资源的感知、度量与交易问题,计算与网络融合的技术标准与产业竞合问题,算网融合服务的商业模式与安全管控问题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7-26 18:08:37
国内资讯 将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要想把算力真正转化为生产力,还需要多重因素支撑。 <详情>
2023-07-14 08:40:13
国内资讯 算网融合发展:成效几何?
展望未来,在国家政策与产业需求的双重驱动下,算网融合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详情>
2023-07-04 14:11:35
云资讯 2023 MWC上海:移动云勇担新基建国家队 引领算网新趋势
未来,移动云将聚焦“一流云服务商”战略目标,持续强化算网共生能力,携手产业生态各方不断推动算力融入百业,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升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