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项目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IDC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IDC项目以及建设中IDC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者更好的掌握IDC产业的发展状况。

招标/拟建

1、中国联通数字创新产业基地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 

中国联通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创新产业基地概念图

中国联通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创新产业基地概念图

2月13日,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国联通重庆市分公司签订合约,计划总投资50亿元,在科学城核心区建设中国联通西部(重庆)科学城数字创新产业基地。据了解,该项目将重点建设智能网联算力中心、数字医疗算力中心、融合算力中心共三大算力中心,打造面向重点行业的专属算力,布局构建服务于行业发展需求的数字基础设施。

2、中国移动长三角(芜湖)算力中心项目签约

中国移动长三角(芜湖)算力中心项目签约

图片来源:芜湖日报

2月21日,市政府与中国移动就“东数西算”长三角枢纽节点芜湖集群算力中心建设及运营签订合作协议。据悉,该项目项目位于江北新区,占地面积约100亩。项目整体投资6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建成后具备1.5万架 机柜(单机柜平均功率7KW)的服务能力,将打造集5G应用、云计算中心、 网络直联为一体的算力网络赋能平台。

3、星载液冷大数据中心项目二期计划5月动工

星载液冷大数据中心项目效果图

星载液冷大数据中心项目效果图

星载液冷大数据中心项目二期将于2023年5月动工,该项目位于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据了解,项目一期投资5亿,二期计划投资95亿,用地200亩,将建设50亩液冷数据中心、 100亩液冷机柜生产基地和50亩冷却液调配基地,全部投产后,预估年产值可达200亿。

4、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获批

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

据悉,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位于河南省许昌市中原电气谷黄河鲲鹏科创基地,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98亩,总投资超过11.5亿元,是国内第一个完全自主可控的全闪存、绿色低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整体规划为300P AI算力,一期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算力规模为100P。

5、兴业银行拟投资约68.8亿建新数据中心

兴业银行拟建新数据中心,投资约68.8亿

兴业银行拟在贵州省贵安新区地块建设贵安新区数据中心,根据项目规划,拟建总建筑面积合计约24万平方米,预算约68.8亿元。

6、石景山人工智能算力中心项目签约

2月28日,北京市石景山智算中心项目完成签约,该项目投产后将提供1000P的混合算力支撑,采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案,在屋顶位置安装容量224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年余热回收能力3640吉焦,用于园区用热需求。同时,将实现2024年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不低于40%,并按照每年10%的比例,逐年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达到100%。项目建成运行后,PUE值不高于1.149,年综合能耗控制在16483吨标准煤以内。预计最早于2024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启动/开工

1、网易自建首个大型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

网易自建首个大型数据中心落户贵安新区

2月1日,贵州省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主会场设在贵安新区网易数据中心项目现场。据了解,网易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于2022年9月签约,规划用地面积约109亩,规划标准机架10000架(按5kW/架计算),可承载服务器10万台,总投资约15亿元,完全由贵州网易数网科技有限公司自筹。

2、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济宁)鲁南算力网络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济宁)鲁南算力网络中心项目

图片来源:大众网

2月14日,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济宁)鲁南算力网络中心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山东省济宁太白湖新区,占地面积约18亩,建设规模约1万平方米,共建设地上建筑物3栋,规划机架数1193个。

3、中国能建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约为55亿元,建设用地约100亩,建设工期计划15个月。在算力中心方面,设计IT总功率约为60000千瓦(折合2.4万2.5千瓦标准机柜)以及一体化算力资源管理服务平台。在绿色能源方面,建设风电150兆瓦、光伏50兆瓦、储能电站40兆瓦/80兆瓦时、110千伏升压站、“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算力枢纽智慧运营平台等,新能源利用率将达到90%以上。

4、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一期示范项目开工

该项目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总计1.5万个6至50千瓦机架,本次一期示范项目占地90亩,投资7.7亿元,建设3800个8千瓦机柜,项目将依托庆阳丰富的风光电资源,实现可再生能源直接供电,打造100%零碳数据中心。  

5、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该项目预算总投资4.47亿元,容纳8KW机架2000架,计划2023年12月首批机架交付使用。建成后主要承接数据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

6、中国电信綦江-云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中国电信綦江-云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月18日,重庆市綦江区举行招商引资誓师大会暨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据悉,中国电信綦江-云数据中心项目占地17亩,投资10亿元,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与普洛斯共同投资,拟建设成具备2000架机柜的A级云网算力数据中心。

7、万国数据韶关算力集群项目开工

万国数据韶关算力集群项目开工

韶关•万国数据算力集群项目效果图(图源:韶关日报)

2月27日,万国数据算力集群项目开工活动在曲江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据悉,万国数据算力集群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栋数据中心楼、1栋办公辅助楼、 1座110kV变电站,安装6000个8kW 机架(折合标准机架 19200个);主要设备包括IT机柜设备、UPS不间断电源、柴油发电机、冷水机组、风墙空调、精密空调、变压器等。

建设/进程

1、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三期第三阶段提前竣工

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三期第三阶段提前竣工

2月1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项目三期第三阶段提前竣工验收,成为产业园内第一家实现竣工验收的项目。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是环京地区首个绿色零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包括数据机房、柴发机房、消防水泵房、运维中心等12个单体建筑。建成后可容载服务器100万台,将为京津冀以及全国互联网、智能网联及高精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山东环渤海算力中心整体预计2023年6月底竣工投用

山东环渤海算力中心一期8栋主体完工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2月3日,潍坊市提升数据算力水平的核心平台——山东环渤海算力中心,发布了首批14家入园企业:包括阿里云、浪潮云、 浙江立昂数智 、数字扁担(浙江)、上海岭基等信息技术公司等。据了解,该项目已完成投资8.5亿元,一期13栋单体已有8栋主体完成,其中超算中心从进场施工到封顶用时7个月,比计划时间大幅提前2个月,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6月底前竣工投用,建成后预计总规模3.7万机柜,可容纳35万台服务器运行,达产后年可实现利税3亿元。

3、紫金云1.2期项目预计9月底投入运营

紫金云1.2期项目工程机电安装加速推进 预计9月底投入运营

图片来源:澎湃

2月7日消息,紫金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1.2期正在加紧机电安装,该项目建筑面积共17973㎡,包括一栋数据中心、一栋动力中心。该项目2022年4月开工,建成后将形成2388个机柜的服务能力,预计2023年9月投入运营。据了解,紫金云项目规划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建设5万个机柜,计划在已建成投运2500个机柜和配套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并适时启动二、三期工程建设。

4、金茂绿建智慧能源中心项目将于9月完成主体封顶

金茂绿建智慧能源中心项目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2月8日消息,金茂绿建智慧能源中心是西南地区首个区域能源+绿色数据中心耦合项目,位于四川省成都东部新区。据了解,该项目将于3月份完成土方及支护工程、9月份主体封顶等关键节点,并保障能源中心工艺机电施工的顺利开展。该项目可容纳2300个机柜,占地16.5亩,总投资约10亿元,预计2024年调试运营。值得注意的是,金茂绿建利用余热回收技术回收数据中心余热用于区域集中供能是国内首创。

5、长江上游区域大数据中心二期进行内部二次结构砌体工程建设

长江上游区域大数据中心二期

图片来源:中国基建报

2月13日,长江上游区域大数据中心暨宜宾市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二期)项目正进行建筑外围幕墙安装工作以及内部二次结构砌体工程建设。该产业园位于四川省宜宾市三江新区,两座孵化楼自2022年11月封顶以来,外围效果逐渐呈现。计划4月30日完成水电等所有安装工程,6月10日完成竣工验收。据了解,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7.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建设约1.1万平方米的数据机房、约7.5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园办公楼及配套设施,建成后可提供1250个机柜的服务能力及约5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

6、四川农信黄舣数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四川农信黄舣数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图片来源:中建五局三公司

2月13日,四川农信黄舣数据中心项目完成所有楼栋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项目正式转入二次结构与精装施工阶段,向2023年竣工交付节点发起冲刺。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四川省泸州市高新区,总建筑面积约5.28万平米,其主机房规划总机柜数2070个,是泸州市重点打造的集办公、业务办理、数据存储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数据中心。

7、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竣工

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效果图

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效果图

2月14日,广东佛山南海区西樵镇举行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暨开竣工仪式。其中,总投资额100亿元,占地面积120亩的腾龙湾区数据中心等项目竣工。据悉,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额100亿元,占地面积120亩,项目计划分二期进行建设。项目一期由两栋机房六层数据楼、一栋办公楼及一栋宿舍楼组成,建筑面积约57000平方米,规划5000架机柜资源,预计2023年7月投产交付。

8、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图片来源:廊坊传媒网

2023年2月,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有望2023年3月份投入使用。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廊坊开发区,数据中心楼主体采用预制模块化机房建设,整装设备实现全工厂预制,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9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省内唯一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规划建设100P计算能力,可助力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场景应用孵化,赋能千行百业。

9、中国联通上海临港国际云数据中心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中国联通上海临港国际云数据中心进入主体结构施工

图片来源:上观

2月20日,新建设的中国联通上海临港国际云数据中心地下施工部分初战告捷,围护工程已经完成,项目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据悉,该项目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泥城镇,占地85亩,建筑面积13.67万㎡,地下2.36万㎡,地上11.31万㎡,包含数据中心、综合楼、变电站、油机平台等组团,拟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交付。

10、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三期正在进行整体设备调试

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三期正在进行整体设备调试

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效果图

2月21日消息,佳力图公司自建数据中心项目“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三期土建工程已经完工。该项目在南京市江宁区,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及机电设备安装、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工,进行整体设备调试,试运行;二期、三期使用公司自有资金已经先行投入建设,其中二期已经完成土建装修正在进行机电设备安装。该项目占地32748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规划建设总容量8400个机柜,分三期实施,每期规划建设2800个机柜。

11、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场平工程有序推进

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场平工程有序推进

片来源:知知贵阳、贵安发展集团

2月21日消息,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场平工程有序推进,据悉,该项目位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二期范围,规划用地面积约1760亩,总投资138.5亿元。该项目建设内容包含通用算力设施、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等产业用房、配套用房以及园区道路、市政管网等。项目分为起步区、发展区、拓展区进行开发建设,其中,项目一期(起步区)占地218亩,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投资约10亿元。

12、中国移动(甘肃兰州)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预计9月底完工交付

中国移动(甘肃兰州)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预计9月底完工交付

图片来源:兰州分公司

2月22日消息,中国移动(甘肃兰州)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已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该项目位于兰州新区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装机能力约7000架。自2022年2月开工后已全面封顶,预计今年9月底项目将完工交付,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移动在甘肃省 大的数据中心。

13、河北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项目光伏发电设备完成并网 

河北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项目光伏发电设备完成并网

图源:晨财经

河北移动京津冀(保定)数据中心项目光伏项目2月底正式实现并网(初步并网504.5kW)。据悉,该项目规划装机能力8000个标准机架,吸引众多知名企业机构入驻,启用带宽4.8T,入驻互联网、金融等多行业32家IDC客户,成为百度、保定银行等企业重要数据节点,支撑建设保定交管信息化平台等。

14、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数据中心项目全面复工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数据中心项目全面复工

来源: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

2月24日,位于和林格尔新区的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数据中心项目开始复工,各项施工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投资额约43亿元,总建筑面积20.9万平方米,建成10,312个实用机柜,可提供容纳IT设备负载80,720KW,一期工程建成6栋机房楼、4栋动力楼、2栋备件库楼、1栋生产运维支持楼、2栋110KV变电站及高压外线接入工程、场地室外工程、智慧中心工程,预计于2024年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15、吉宝数据中心上海青浦项目正式通电

吉宝数据中心上海青浦项目正式通电

图源:吉宝数据中心

2月24日,吉宝数据中心上海市青浦区项目110kV用户站正式通电,将全面进入机电设备安装及调试验收阶段。该项目位于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崧盈路,总投资12亿人民币,占地面积22226平方米,可容纳不少于3万台服务器,是吉宝数据中心在中国华东合作的首个大型数据中心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数据中心机楼,首期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完工(3000个机柜),二期在积极筹备建设中(1000个机柜)。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机电安装工程正在进行,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完成竣工验收。

16、河北恒智云通数据中心机电工程开工

河北恒智云通数据中心机电开工

2月28日,河北恒智云通数据中心项目机电工程正式开工,项目位于河北省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阳光大街26号,总建筑面积约为5.98万平米,包含2栋数据中心楼,每栋数据中心楼均拟建设5000个6.3kW机柜,预计2023年9月1日可提供服务,满足承租用户的使用需求。

17、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将5月竣工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将5月竣工

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B区预计2023年5月竣工。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规划建设 42栋数据中心及19栋配套设施,每栋数据中心可提供2700个机架、近3.6万台服务器的云计算能力。项目全部建成后,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将成为我国大的云计算园区、亚洲大的互联网数据交互中心。

18、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竣工验收

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竣工验收

图片来源:中建八局

项目位于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共15栋单体,其中9栋为高等级数据中心机房楼。目前竣工的一期包含A1、A2两栋数据中心及柴发、蓄冷罐、电缆隧道等配套建(构)筑物,主楼总建筑面积9.22万平方米。

交付/投产

1、河北亿广云数据中心一期正式投运

河北亿广云数据中心一期正式投运

2月6日消息,河北亿广云数据中心一期投运,该项目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一期总规划1600机柜,目前已正式投产使用。项目规划建设数据机房3栋,传输机房2栋,总规划建筑面积53718㎡,平台整体具备6000个机柜的部署能力。项目采用间接蒸发制冷方式,设有全热交换器进行热量回收。

2、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落成 

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落成

2月21日消息,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日前正式成立,落地在北京中关村门头沟园。其首批签约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已达47家,一期算力规模达100P,预计算力使用规模超过248P。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还将持续扩容,短期算力规模将达到500P,远期达到1000P。

3、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计划一季度完成一期客户入驻

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计划一季度完成一期客户入驻

图片来源:华夏幸福

2月22日,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区已经开始针对一期部分客户的需求进行机房的初步改造,预计在 2 月底或 3 月初完成;所有已建成机柜今年上半年能够全部投入使用。据了解,现阶段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占地 200 亩,2021 年一期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 1 栋数据楼、1 栋运维楼。已建成的 1 号数据楼拥有 7600 架标准机柜能力,同时已完全具备承接客户的能力,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一期客户入驻。此外,预计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 3 号数据楼在三四月份开始建设。3 号数据楼将承接国家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

4、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在海南陵水开机运行 

2022年12月中旬,海南陵水,海底数据仓入海 (王存福 摄)  图片来源: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

2022年12月中旬,海南陵水,海底数据仓入海 (王存福/摄)  图片来源: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

近期,全球首个商用UDC(海底数据中心)项目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开机运行,该项目的核心装备海底数据舱呈圆柱形罐体状,可保证舱内恒湿、恒压和无氧的安全密闭环境;重量达1300吨,是目前全球大的海底数据舱,结构设计寿命为25年,应用水深超30米。2021年12月,该项目落户海南三亚,项目总投资56亿元,计划分为三期完成100个数据舱布放和岸站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8 10:23:00
国内资讯 24家智算,共48个项目新进展——算力中心建设月报(2024年1月)
“算力中心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算力中心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算力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 <详情>
2024-01-10 16:27:00
国内资讯 【月报】28家智算,7家超算,75个项目新进展——算力中心建设月报(2023年11月、12月)
“算力中心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算力中心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算力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 <详情>
2023-11-10 09:40:00
国内资讯 16家智算,4家超算,50个项目新进展——算力中心建设月报(2023年10月)
算力中心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算力中心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算力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者 <详情>
2023-10-23 16:09:00
国内资讯 18家智算拟建/开工/交付,3家超算有新进度/投产——IDC项目建设2023年9月月报
“IDC项目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IDC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者更好 <详情>
2023-10-23 15:26:00
国内资讯 17家智算拟建/开工/有新进度,2家超算投产——IDC项目建设2023年8月月报
“IDC项目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IDC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者更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