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双碳”战略指引下,“绿色”已经成为算力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业界各方探索的重点。在日前举办的“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湖南省资兴市副市长张勇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介绍资兴市在绿色数据中心上的布局和建设成果。

湖南省资兴市副市长张勇

湖南省资兴市副市长 张勇

“资兴市致力打造国家新型数据谷、全国最绿色节能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湖南省大数据灾备中心和湖南省重要算力基地。”张勇表示,资兴市拥有不可复制的优质冷水资源,规划建设占地面积4500亩、总投资500亿元、可容纳20万个标准机架规模的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产业链企业于一体的园区。

2022年,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资兴市的数据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果。“资兴市的数字产业主要以数据存储业务为主,已签约落户3个数据中心共2.48万个机架。”张勇介绍,资兴市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已运营标准机架4000个,上架率超70%,园区算力达到57.2PFlops,存储能力达107.4PB,网络带宽5000G。入驻有湖南省电子政务云、长沙政务云、郴州政务云、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网宿科技、天翼云、阿里云、腾讯云、淘宝等60余家企业(项目),数据存储业务形成了政务、金融、互联网三大板块。2022年实现IDC租赁收入1.2亿元,带宽收入2.5亿元,税收3200万元。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尤其是各行各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数字底座”在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日渐凸显。张勇表示,2023年资兴市将进一步加大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制定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发展2023年攻坚方案,将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开展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引导数据入驻、实施数据延链补链等六大行动。到2023年底,资兴市园区机架规模有望达1万机架,算力规模达0.5EFlops,存储能力达3EB。与此同时,资兴市还制定了《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2023年度八大重点项目倒排工期表》《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2023年度重点项目责任表》,不断压实责任,加快推进进项目建设。

“算力资源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张勇表示,为了“激活”算力资源,资兴市将从四个方面年开展工作:一是结合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挖掘工业数据价值,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智能制造,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二是开展智慧农业建设行动,推进RFID、传感器、视频监控等物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三是开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等建设行动,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提升社会服务数字化水平;四是引进培育数字化服务企业,壮大企业队伍,提高本土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能力。

“资兴市发展数据中心产业,拥有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天然优势。”张勇表示,资兴市将充分利用冷水、绿电、带宽资源,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产业界各方加强合作,加速助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7 10:32:00
国内资讯 首期1000PFlops|全国首个商业化“集群算力服务调度与采购平台”发布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联合北京数字科智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全国首个商业化“集群算力服务调度与采购平台”。 <详情>
2023-03-09 11:37:27
国内资讯 “算力”赋能“云谷” 乌兰察布签约落地 26 个数据中心项目
乌兰察布深度参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布局数据中心,做强做优大数据产业。 <详情>
2023-03-06 12:09:00
国内资讯 六个仪式、四大标准、五类优秀案例,助力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月28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CIDC)主办,中国IDC圈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