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也带动了社会中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用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农业,是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关键。

2月13日我国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中,多位两会代表提及数字乡村的建设,数字乡村成为了“热词”之一。我国“数字乡村”概念自2015年被提及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在前不久发布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中,全面总结2021年以来数字乡村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涵盖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智慧农业、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乡村数字化治理、乡村网络文化、乡村数字惠民服务、智慧绿色乡村、数字乡村发展环境等8个方面。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数字乡村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

仍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数字乡村

农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应着力提升农村“新基建”发展速度,在农村地区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引入信息化主流技术,实现数字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筑牢数字乡村的发展基础。

《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全国数字乡村发展水平达到39.1%。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通信难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截至2022年6月,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8.8%,与“十三五”初期相比,城乡互联网普及率差距缩小近15个百分点。

加大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也应加快培育数字乡村应用场景。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柯希平在调研中了解到:“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但从包括福建在内的各地建设情况看,数字乡村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他认为目前我国城乡“数字鸿沟”仍然很大,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网络、信息不够通畅;农业农村大数据统筹利用不足,数据资源匮乏、服务落后、应用范围窄,这些因素都限制了数字技术在农村的扩散、渗透和惠民效应的发挥,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的有效实施。

基于我国数字乡村建设的现阶段情况,柯希平认为,一方面要加大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农村地区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鼓励有条件的乡村发展数字农业新业态。

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数字乡村应用场景,在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乡风文明、文化传承、党建村务、教育科普、健康医疗、综合治理、交通出行、便民服务等十个方面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提升,创新应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

住辽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副主委、铁岭市副市长杜妍认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前提条件,尤其是通信网络设施建设更是基础,要鼓励和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早日实现5G全覆盖。同时,要加快公共数据平台、应用支撑平台建设,加快乡村数字经济、智慧绿色乡村、乡村网络文化、乡村数字治理、信息惠民服务等应用场景建设推广。

智慧农业、乡村数字化治理、乡村网络文化、乡村数字惠民服务、智慧绿色乡村等一系列数字乡村的开展于建设都将依托于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

发挥数据共享作用,打造乡村“数字大脑”

在2023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实现涉农数据的充分共享。

两会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表示,当前我国存在着农业农村大数据统筹利用不足,数据资源匮乏、服务落后、应用范围窄等问题。他提出,构建全国乡村“数字大脑”。由相关部委牵头,构建全国统一的乡村数据中心,明确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和数据共享职责,促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安全有序共享,充分发挥数据汇聚所带来的优势和价值,激发数据要素倍增效应,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也指出: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建立统一的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实现涉农数据深度共享。

现阶段,我国应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在农村的流动。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李春顶在《以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报告中提到,数字农业是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而信息的根源则是数据。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成为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引擎,数据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不断凸显,成为具时代特征的关键生产要素。“数据要素+数字技术”双轮驱动,即以数据要素为核心,数字技术对数据资产的积累和对其价值的深入挖掘,驱动着农业农村数字化强劲发展,牵引农业农村数字经济的“增长飞轮”,让乡村振兴有了依靠。

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是增进农村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随着我国数字乡村的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数据流动也将更加充分,数字乡村的“数智”活力也将得到充分释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20 15:37:00
2023-02-21 10:21: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加速推进 新意网筑牢网络基础
作为香港大的数据中心服务商,新意网将充分发挥独特的网络连接优势,推动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助力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高效互通。 <详情>
2023-02-21 09:45:00
国内资讯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筑牢算力网络坚实底座,赋能千兆城市全面发展
段晓东表示,中国移动愿携手各方共筑算力网络坚实底座,赋能千兆城市全面发展,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基本模式,共同促进产业生态繁荣发展。 <详情>
2023-02-20 09:36:00
5G资讯 张云明:推动6G、AI、量子计算等技术加速突破
2023年2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云明出席2023中国互联网发展座谈会并讲话。 <详情>
2023-02-16 10:44:00
国内资讯 金壮龙: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
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深化工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