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份,中国联通IDC运营中心在杭州举办了一次关于云计算和IDC融合发展的技术研讨会。当时,云计算在各运营商中才刚刚得到重视,对于云计算的概念、技术路线、运营模式都处在摸索阶段,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公司也相即启动了有关云计算的研究和试点工作。转眼半年时间已经过去,到现在,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推动下,云计算在中国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科研领域投资的热点,其服务模式也成为了IT、互联网业界最为关注的焦点。

拥有IDC等基础资源和技术能力优势的电信运营商必将成为云服务的主力军,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大力开展云服务的前提是要解决传统的IDC运营模式和业务管理方式带来的计费等方面问题。

云服务引发IDC运营难题

据了解,目前全国至少有十几个地方政府在做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规划,工信部、发改委也在今年10月出台了《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更多的信息化企业有将数据中心整合优化成新一代"云数据中心"的计划。

当前,云计算如火如荼,云服务也将逐步成为运营商提供IDC业务的一种新型服务形式。而电信运营商具有提供"公共云"服务的基础资源和技术能力,因此必将是云服务产业的主力军。

显然,IDC是云服务提供的最佳场所,云计算也是新一代IDC演进发展的技术方向。但是,对于运营商而言,现在的IDC运营模式和业务管理方式是无法提供真正的云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现有IDC运营体系架构延续了以本地网为单元的属地化建设发展模式,IDC的跨域服务刚刚起步,一点受理、全网服务的集"管理-销售-维护"于一体的组织运行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其次,当前的销售模式要靠客户经理直销或客户到营业厅受理,订单审核流程的运转效率不高,不能实现按需服务的理念。再次,IDC业务服务内容依旧停留在端口带宽接入、机柜机位出租、IP地址出租等,各类应用增值的服务较少,与业界提倡的云安全、云服务等理念有很大差距。最后,计费方式仍然是按包月、包季度或者包年的粗放形式,在云服务的带动下,2011年IDC收入有望突破20亿元人民币,精确计费势在必行。云服务对客户提供的是"按需服务",它对运营体系的要求较高,首当其冲的是要按照"实际用时、实际流量、实际使用量"来计费。此外,它对各管理系统间的耦合程度要求高,对服务的完整和独立性要求也很高。

四方面完善云服务体系

当然,实现云服务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根据现有的运营情况,逐步实现由现有服务模式向云服务模式的转变。主要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实现转变。

第一,转变经营理念,从思想层面认识到将来IDC的核心价值不再是资源而是服务。

中国联通自IDC运营中心成立以来,关于IDC的经营做了很多的思考和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增长业绩。现在我们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将来IDC的核心价值不再是提供基础资源而是提供服务。要更好地利用资源优势,在应用服务领域精耕细作,实现经营模式向纵深发展;同时立足于IaaS基础架构服务的起点,逐步丰富各类中间件、应用,做好顶层服务设计,将核心业务重点放在IaaS架构上的运营上,其服务内容将成为涵盖下一代IT的核心。

第二,完善适应云的销售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全网统一运营的模式。

由于云服务有很多特殊的地方,比如客户需要自助受理或者定制产品,这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提供全网性服务的强大支撑性平台,能让客户方便地自助办理业务,实现自动化流程,并且还要在保证客户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实现对数据的存储管理等。因此,要有效提供云服务,我们的销售服务体系应该积极去适合这种变革,以VDC虚拟化数据中心的分步试点为基础,逐步建立起全网统一运营的机制,满足未来跨地域用户多点定制和即时交付的服务要求。

第三,优化计费模式,逐步实现IDC的计费模式适应云服务的灵活发展要求。

计费模式一直是推进云计算的一个难点,也是重点问题。现有的计费模式已经完全不适应业务的发展变革。针对"实际用时、实际流量、实际使用量"的计费方式,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当前联通VDC建设项目的业务设计是,将计算、存储、网络进行标准化后的业务单元进行的,如按照虚拟CPU核数、虚拟内存、虚拟空间、虚拟机台数、虚拟带宽端口及流量等要素。

第四,基于系统平台开发端到端的增值安全产品,实现价值型服务的目标。

需要重点强调的是,云服务的网络化特征是很明显的,而云服务的网络安全架构又成为了服务的基本性前提和保障。因此,应加快建设高性能、高可靠的网络安全一体化防御体系,以虚拟化安全控制策略为基本支撑载体,打造集中化安全服务应对无边界的安全防护,同时加强云终端的威胁检测与保护,实现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管理的安全,而其中所酝酿的安全服务商机是无限的。

总而言之,从运营商现在的运营和服务发展水平看,要真正提供云服务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所以,运营商要整合产业链,共同打造高效云计算平台,逐步实现云服务体系,最终实现IDC业务的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5 15:00:00
云资讯 华为云在沙特阿拉伯正式开服
本次开服后,利雅得节点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和非洲的核心节点。 <详情>
2023-08-30 11:15:03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5-19 18:21:21
云资讯 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上“云”服务 北京东城“紫金云”全市首发
东城区发布“紫金云”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上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云存储、云计算成本。 <详情>
2023-05-19 17:48:53
运营商 【独家预告】看精彩直播,领现金福利!中服云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4.0全新升级,震撼登场
此次4.0版本的发布,将是迈向全新里程碑的重要一步,为企业带来更加卓越的管理体验和更强大的功能支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