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海西州举行了2023年青海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海西分会场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青海雨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及海西州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的正式开工。该项目是由浙江杭州雨色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数字援青”大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预计2024年上半年竣工。

该项目将建设大数据产业、海西州大数据中心、算力中心、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产业培训中心等设施,打造“东数西算”节点和全国数据枢纽,为全国提供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建设低碳绿色信息高地。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海西州在大数据产业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青海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随着“双碳”战略的落地,数据中心领域节能减碳技术发展迅速。其中,“储能+数据中心”模式将储能技术应用于数据中心,通过储能技术来解决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大幅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源利用率同时,还可以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

源网荷储一体化是高效利用新能源并可大化发挥荷侧调节能力、灵活调节用电的新技术路线,结合数据中心日益庞大的用电需求和强大的储能能力,源网荷储一体化与数字基础设施的结合建设,将成为一套“最佳组合”。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现场进行的“东西协同,实现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圆桌对话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工程中心主任武彤表示,对当前数据中心碳排放问题的考量,应从“电视角”转变为“碳视角”。

1000

武彤从碳排放角度对数据中心规划布局、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目前主要是从电的视角看数据中心碳排放,未来,这一视角将逐步转变,从电视角转变到碳视角,需要考虑通过电力响应机制下价格激励引导数据中心的用电行为,利用数据中心负荷端和源端的友好互动来降低电力系统的碳排放。同时,他指出这种转变将会遇到逐步挑战,如碳排放流程图的制作难度极大,碳计量也存在较多问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发力才可以。

近年来,数据中心产业也有众多企业在探索源网荷储与数据中心建设结合的落地实践。如2021年7月,世纪互联在广东推出新一代荷储IDC项目,项目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结合光伏、储能是数据中心本身成为能源体系的一部分。2021年12月,全球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在河北张家口建成,则是以100兆瓦/400兆瓦时的一体化储能站为核心,配合云计算中心联合运行。

放眼未来,数据中心因其用能、储能的特色,必将成为能源体系中重要的组成一环。数据中心的储能设备也将从维护稳定、预防灾害的灾备投入,转化成为反哺电网,调节收支的收益型组成。

入”转变为“价值产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3-07-12 08:49:00
运营商 中国电信:聚力数智赋能 共创绿色未来
“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中国电信将继续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持续释放行业赋能效应,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携手各行业各领域,共绘绿色 <详情>
2023-06-13 15:22:20
国内资讯 AI大模型迎来风口 算力需求爆发
。中信证券认为,AI算力需求将推动先进封装技术与数据中心建设进一步发展。 <详情>
2023-05-29 11:08:00
产业访谈 华为马海旭:着眼未来,共筑东数西算数字基础设施
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在大会的高端对话环节,华为副总裁、ICT产品组合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裁马海旭,发表了题为“着眼未来,共筑东数西算数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