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东数西算”的推进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政策文件的发布,算力网络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正成为国家、社会、产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在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发挥重要引擎作用。而近期ChatGPT的火爆,则进一步打开市场对算力需求的想象空间,助推产业对算力网络建设的关注与投入。

中国移动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将算力网络划为其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建新型信息服务体系的关键一环,加速跨越式升级算网布局,引领算力网络从概念原型进入产业实践,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移动近期公布的2022年全年财报显示,算力网络方面,中国移动算网基础设施保持领先,不断优化数据中心“4(热点区域)+N(中心节点)+31(省级节点)+X(边缘节点)”集约化梯次布局,对外可用IDC机架总数为46.7 万架,净增6万架;加强云网边协同发展,推进多样性算力资源能力规模快速提升,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 71 万台,净增超 23 万台,算力规模达到 8.0EFLOPS,净增2.8EFLOPS;云专网覆盖全国 304 个地市,推动算网高速智联持续增强,加速中心、边缘、端侧算力的高效协同,实现“入网即入云”

算力布局创新升级,分布式云持续演进

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移动陆续在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陕川渝发布8个3AZ高品质资源池,且1个月内便完成中国四大热点经济区域的算力布局升级,一点接入资源丰富度居行业首位。移动云3AZ节点承接国家一体化数据中心战略,匹配“4+N+31+X”资源池整体规划,是移动云大区制中心节点﹢分布式边缘云架构建成落地的标志。

为何要建立分布式云架构?这是移动云基于不同行业及客户需求形成的多场景产品布局。2022年初,移动云基于中国移动算力网络“泛在协同”战略要求,提出分布式云演进路线,旨在面向算网一体最终目标,通过云边协同及边缘节点资源建设,不断强化算力网络产品及分布式算力布局,探索实践全域算力统一编排调度。同时,移动云将依托覆盖全国的“4+N+31+X”全国分布式云资源布局,满足客户全场景云业务需求,提供四大热点经济区3AZ高可用服务、区域就近入云、云网个性化定制等多形态云服务,满足客户高性价比用云需求。

3AZ领先资源池架构,为企业数据保驾护航

云基础设施的性能和可靠性,决定了业务系统性能和可靠性的天花板,这已成为业界的共识。随着国内以及国外的云服务提供商都在积极投资3AZ节点建设,3AZ成为企业上云,尤其是头部企业核心生产系统上云的一个基本门槛。

3AZ(Availability Zone 可用区)的Region架构,是当前公有云TOP玩家的领先资源池架构。通过将云服务对等分布在3个风火水电隔离的高等级数据中心,支持提供无损性能的应用体验,并且支持高可用双活容灾,是真正高可靠、高可用、满足客户低时延算力需求的领先资源池。

3AZ节点基于DCN4.0的领先架构,即去除物理二层网络限制,虚拟网络与物理网络解耦,实现物理网络无限延伸,通过低时延骨干网络实现多数据中心连接,支撑超大规模资源池部署。其单Region大支持100万台服务器,支持TB级的互联网出口带宽,实现真正的超大规模资源池。

举例来说,3AZ可理解为3个独立的数据中心。如果企业只将业务全部部署在一个数据中心,一旦发生数据中心级的故障,业务层面的容灾、双活、多活等手段都将失效。企业的核心业务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数据中断,每一秒的中断无疑将给企业或国家带来巨大损失。

而跨AZ的高可靠部署,则能从容应对此类问题。在单AZ发生故障时,实现数据跨AZ同步转移,后端服务从AZ1切换到AZ2,云服务集群及节点仍能正常提供服务,切换迁移过程对用户而言是无感知的,极大保障了服务的高可靠性。

目前,对于前端业务系统已形成2种可靠性部署。一种是在同一个Region内跨双AZ容灾,灾难发生时RDS等自动切换至备库,应用层一键容灾切换其他AZ;同时对于一些安全性或者可靠性要求更高的业务,如核心生产系统、核心数据库、或者金融级业务系统,推荐采取两地(跨Region)三中心容灾部署,能够为企业数据更好地保驾护航。

高可用部署,激发行业澎湃动能

移动云3AZ的成功投产,为实现移动云业务向平台资源高可用、租户业务架构高可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千行百业注入数字活力,打造行业上云范本。承载于3AZ节点的服务共部署15大类、100多种云服务,其中VPC、云数据库、OBS、容器引擎服务(CCE)等高阶云服务跨AZ部署,能够提供更高性能、更优质的体验,支撑行业客户业务需求。

助力国资上云。在“信创”、“大安全”背景下,国家数据安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底线,国资云作为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一环,正在加速发展。移动云结合3AZ国资专区和移动国企切片专网的“专云+专网”优势,支撑国资云建设,提供专属空间、安全可控、物理隔离、灵活共享的服务,加上多AZ保障业务稳定可靠,助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视频处理场景。视频场景具有上行流量巨大这一显著特点。随着越来越多家庭、企业安装摄像头,每天每时每刻都在不停地产生新的视频文件,这对云服务的性能和带宽提出了极高的挑战。基于3AZ架构,移动云打造拥有超大规模资源池部署和端到端访问时延≤1.5ms的全新云基础设施,采取中心+边缘的方式,将视频处理、视频传输等功能从中心平台剥离,部署到边缘节点,分析结果汇总到中心云进行统一处理,提升了视频传输和处理的效率,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视频共享。

医疗上云场景。近年来,借助云技术,整合IT资源,提升利用效率,成为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当务之急。结合3AZ公有云资源池,移动云打造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疗数字化云底座,联合业界合作伙伴一起为医疗影像管理、医疗NS系统上云提供了解决方案,助力医院将数据从本地中心安全、轻松迁移到云上。

工业上云场景。面向传统企业的业务场景,如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线、以及价值供应链等环节,移动云联合生态伙伴打造的工业云平台,基于3AZ高度安全、可靠的基础设施进行系统改造和部署,帮助客户聚焦业务系统搭建,降低企业数字化门槛。

归根到底,算力网络的核心愿景是推动算力成为与水电一样“一点接入、即取即用”的社会级服务,在此目标下,“打造新型算网服务新体验、新模式和新业态”,作为现阶段算网建设的重点方向正在加速推进。

继移动云陆续投产四大热点区域8个3AZ节点,展现出其在服务各行业核心生产系统层面的强大能力后,近日,移动云依托强大的算网融合优势,攻关算力大脑研发中“端到端感知”技术难点,探索东数西存、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东视西渲等新型场景应用,使其《算网端到端质量感知保障方案》案例与《“东视西渲”算力服务》案例成功入选中国信通院“算力云服务领航者计划”2022年度优秀算力云服务案例名单,在国家层面获得对移动云算网服务能力的高度认可。

2023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算力时代正奔涌而来。随着移动云3AZ节点的投产和深度应用,可以预见,未来全新升级的移动云将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算网能力,从容把握澎湃的市场算力需求,积极推进“算龙头”构建,加快构筑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