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打造了5G+工业互联网、5G工厂等中国品牌,网络、安全、平台三大体系基本建成,产业规模达到1.2万亿元,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在4月18日举行的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北京)活动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表示。

1.jpg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取得三方面进展

我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王鹏表示,在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体系、实践成果和实践路径,构建了与我国制造业发展阶段相匹配,巩固、提升、创新相并行的中国方案,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2万亿元。

其中,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是工业互联网的神经系统,在促进工业互联网跨系统、跨环节、跨地域互联互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在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积极进展。王鹏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具体进展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已经全面建成,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以及南京、成都灾备节点全部上线,形成了东西南北中一体化发展的格局。目前,全国已上线二级节点284个,今年一季度新增19个,实现了全国31个省、区、市全覆盖,为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提供了坚强的数字底座支撑。

二是行业应用取得新突破。我国标识服务企业已经超过了25万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20%;累计注册量突破2600亿,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主动标识载体已经部署超过2000万枚,在产品追溯、质量管控、协同生产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已经逐步从经济建设向绿色低碳、安全生产等领域拓展,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三是管理服务取得新成效。我国同步推进标识发展与治理,发布实施了《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引导标识体系规范发展。《办法》实施以来,工信部已向国家顶级节点运行机构、根节点运行机构、注册管理机构颁发了许可,各地通信管理局也在有序推进本地标识服务机构的管理工作,已累计发放120个标识注册服务机构的许可证。

工业互联网步入规模发展的关键阶段

王鹏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步入了规模发展的关键阶段,工信部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发展,重点将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政策引领。研究制定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将打造自主可控的标识解析体系作为重点任务。研究出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贯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标识向生产制造、供应链追溯、绿色低碳安全监管等领域加速拓展。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办法,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发展的成效评估,以评估促进和带动产业发展。

二是完善设施体系。优化各级节点布局,持续提升国家顶级节点解析服务、安全保障和中枢接入能力,增强国际根节点的对外服务水平。推动二级节点逐步向地市层面、园区层面广泛拓展,面向各行业提升规模化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深化应用拓展。加强标识解析体系与企业信息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软硬件的适配。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打造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的示范标杆,促进标识应用向更多垂直领域加速延伸。

四是培育产业生态。加快突破标识规模发展的短板弱项,促进标识解析技术与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融合发展。发挥政产学研用的合力,加快完善标识解析标准体系。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营造互惠共赢的良好生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