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科技部今天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国家超算互联网将突破现有的单体超算中心运营模式,将全国众多的超算中心连接起来,构建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

技部今天启动国家超算互联网部署工作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负责同志表示,科技部将通过超算互联网建设,打造国家算力底座,促进超算算力的一体化运营,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按照计划,到2025年底,国家超算互联网将可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服务优质、生态完善的总体布局,有效支撑原始科学创新、重大工程突破、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等目标达成,成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高速路”。

据了解,当前超算有三大类计算需求:传统超算主要用于解决天气预报等预测性科学研究和数值模拟等高性能计算问题,即所谓数学模型驱动;随着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的兴起,海量可用数据的出现,推动了新一代超算向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的方向发展;最新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基于大数据训练深度神经网络的需求,又让超算向着支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等方向发展。

因此,除用于研制“国之重器”外,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社交媒体、购物网站和人工智能程序,包括ChatGPT与文心一言等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其实都离不开当代超算提供的算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超算互联网总体专家组组长钱德沛表示,现在我们已建立了中国国家网和基于广域网的国家级的计算环境,只要把需求提交上去,就可以在某台超算上运行相关程序。但由于当前超算的技术门槛比较高、应用软件不够丰富,所以相关应用更多还是偏向于传统的高性能计算,像天气预报、大型工程设计和基础科学研究等。“我们希望的超算互联网是由各大超算中心提供算力,以各种软件的方式将其提供给用户,就像京东和淘宝出售货物那样,使得更多用户能方便获得需要的资源,让超算的使用更为普及。”“我们希望未来超算算力能像电力一样走进千家万户,在任何地方、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获得大数据算力来支持相关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4-01-31 13:54:45
国内资讯 如何下好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这盘棋
“东数西算”的建设格局与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多数区域重合,这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具备相互协同的条件。 <详情>
2024-01-26 1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