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IDC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东数西算、碳中和等相应政策的引导下,数据中心逐步由高速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逐渐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重要方向。

基于上述背景,为了深入了解数据中心建设及规划情况,由中国IDC圈牵头举办的“聚焦优秀数据中心 展示数字基石力量“2023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以下简称点亮计划)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数据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全方位展示一个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整体发展历程,展示优秀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的行业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2023年首期点亮计划,IDC圈记者来到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的“博浩数据民科园数据中心”(简称民科园数据中心),并对博浩数据副总裁黎志洪和博浩数据运维部总监余广桂进行了采访,深入了解了博浩数据在数据中心建设布局、运维管理等方面多年来的经验与积累。

公司概述

博浩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浩数据”)是中国领先的定制化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服务商,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大规模、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项目的开发。公司立足大湾区,以成渝、京津冀及环沪等核心经济区域市场开发和高规格数据中心运营为战略重点。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截止2022年6月,博浩数据已累计交付总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交付机柜总量超过50,000架。博浩数据以持续创新的IDC设计及定制化技术,卓越的大客户交付能力及成本控制,经验丰富的运维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定制化高性能数据中心及运营服务,并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目前博浩数据所服务的客户主要包括大型互联网企业、电信与IT服务供应商、云服务商、金融机构以及政务领域相关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博浩运维团队具备完善的运维体系,安防监控系统,消防系统等完善的配套服务,实现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平台,集中监测、集中控制、集中管理。为客户提供一个高可用、高效、安全性的数据中心场景,让客户可以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自身业务层面,为用户业务赋能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支撑。

博浩数据民科园数据中心

民科园数据中心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民营科技园,距离白云国际机场约9公里,距离地铁站(太和站)约3公里,距离广州绕城高速不到1公里。

数据中心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机房按照国A等级设计,并已通过国A认证,共建机房楼2栋(A栋、B栋)。计划建设7KW机柜3200架,设计PUE≤1.3,总电容量44200KVA。

外观图

数据中心服务的客户主要包括大型互联网企业、电信与IT服务供应商、云服务商、金融机构以及政务领域相关机构。可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独立机柜出租服务。提供客户设备在博浩的数据中心机房所租用的机柜托管,负责提供电力、空调、带宽资源、代运维服务和相关机房配套保障服务。

前台&门禁

数据中心前台&入口处安防设备

数据中心设置了两处集控中心,通过动环监测系统,对数据中心实施7×24小时的监测,保障用户数据资产安全。

高压配电

高压配电设备

UPS1

UPS2

UPS配电设备

数据中心的供配电设备均采用国际一流品牌,为数据中心的不间断运营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

蓄电池

铅酸蓄电池设备

水泵1

水泵2

循环冷冻水设备&水泵

数据中心采用传统的水冷供冷,作为技术最成熟,数据中心内部应用广的供冷方式,为数据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冷源,保障服务器在“舒适”的温度下运行。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博浩数据采用了磁悬浮冷水机组,降低机组工作过程中的损耗,并在机房采用封闭热通道的方式,将供冷效率大化。

机房

机房(尚有部分机房余量,“虚位以待”)

据余广桂介绍,目前民科园数据中心已有部分头部互联网企业入驻,机房余量尚且充足。对于“寸土寸金”的广州地区而言,如此高品质的机房“不可多得”。

柴发

部署于机房楼侧面的柴油发电机

民科园数据中心将柴油发电机部署在楼侧,为数据中心提供可靠的后备电源电力保障。

消防

消防气瓶室

消防设备方面,民科园数据中心采用数据中心应用广泛的七佛丙烷作为消防气瓶,并在每个关键部位单独放置了二氧化碳干粉灭火气瓶,防患于未然。

立足一线城市,布局全国

据黎志洪介绍,博浩数据自2013年布局数据中心业务以来,经过10余年的积累,目前在营机柜数已达4万余架,计划储备建设机柜8万架。黎志洪表示,目前博浩数据主要核心业务还是布局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广东为例,博浩数据目前在广州布局了6个数据中心,其中1号2号3号,以及民科园数据中心(4号)已经投产,大部分机架已经售出,5号6号数据中心处于在建状态。”黎志洪强调,“除此之外,博浩数据还在深圳建设了深圳1号数据中心,未来还将进一步优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布局。”

黎志洪表示,除了广东省的重点布局以外,博浩数据还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及周边布局了数据中心。据黎志洪介绍,目前博浩数据在京津冀枢纽节点的布局主要在廊坊、涿州和怀来等环京地区;在长三角枢纽主要在昆山、南通等地区建设布局。“除了在一线城市及周边地区布局核心资源外,博浩数据还密切追随国家政策,在西安、成都等‘东数西算’城市及地区布局数据中心,优化全国资源配比,构建属于博浩数据的全国算力一张网,更好地为客户业务赋能。”黎志洪指出。

低碳绿色化,引领行业发展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数据中心的PUE值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焦点,如何有效降低PUE值,有序推进数据中心行业碳中和,是业内共同关注的焦点。

对于炎热地区——广州,广泛布局数据中心的博浩数据而言,在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方面也早有“准备”。以民科园数据中心为例,虽然民科园数据中心采用的是传统水冷机组为数据中心供冷,但博浩数据在“传统中创新”,应用了磁悬浮水冷机组,以及氟泵空调,降低了机组在运行过程中的损耗,有效降低了数据中心PUE值,据余广桂介绍,民科园数据中心设计PUE<1.3,以目前数据中心PUE来看,地处广州地区,PUE<1.3已是业内领先水平,“数据中心满负载状态下,数据中心PUE还会进一步降低。”余广桂表示,1.3并不是民科园数据中心PUE值的“极限”。

余广桂表示,博浩数据除了磁悬浮水冷机组的应用外,还投入大量资源研发液冷、背板空调、光伏、储能等技术在数据中心中的应用。黎志洪在采访中也指出,博浩数据早在2021年就开始探索储能+IDC的运营模式,通过“夜充白放”的形式,实现“削峰填谷”,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可进一步提高绿电在数据中心中应用占比。

而在机房设计方面,黎志洪介绍,博浩数据通过先进的设计技术,从规划设计层面就降低了数据中心PUE值,“博浩数据深圳1号数据中心通过设计、技术等手段,将PUE值降低到1.25以下,是华南地区首批实现PUE<1.25的数据中心之一。”黎志洪如是说。

为了更好推进数据中心碳中和,博浩数据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浩绿创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博浩绿创”)。

黎志洪表示,博浩绿创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在绿色电力和可再生能源使用领域,聚焦储能绿色低碳自研技术创新,探索新兴技术打造“绿电”,储能调峰,以及“储能+绿电”应用模式,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更加安全、专业、低碳的储能产品解决方案,助力数据中心行业及相关产业向绿色、节能、低碳的方向发展,推动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博浩数据还于近日发布了自助研发的静态浸没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为我国未来数据中心储能,以及绿电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引领了我国“储能+IDC”运营模式的发展。

高品质运维,7×24小时的保障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对稳定、不间断运营的要求极高,博浩数据民科园数据中心除了双路市电互为冗余、2N架构、双路UPS等“硬件”层面的“基本操作”以外。在“软件”——运维人员方面,拥有一支“人均”10年+大型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数据中心运维经验的专业运维团队,余广桂表示,博浩运维管理团队成立于2015年,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稳定专业的团队。其中,运维骨干人员拥有10余年服务BAT大型互联网企业和运营商的经验,一直兢兢业业坚守在一线岗位,并依据自身丰富的运维经验,构建了一套成熟可靠的运维管理体系。

为了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运维服务,博浩数据还采用了“运维前置”的模式,即:运维人员全面参与到数据中心设计和项目建设阶段,“运维人员参与到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当中,夯实了后期运维基础,优化了运维管理流程,让运维更可靠。”余广桂强调,“除此之外,博浩数据还通过成立质检、节能、安全等方面的专项小组,以及建立运维培训体系等方式,不断优化、提升运维人员技术水平,让每一个运维人员都能‘独当一面’。”

“博浩数据基于原先几十年从事系统集成的优势,以及快速交付的能力,在包括数据中心的设计建设、运营运维等全生命周期,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建设运营管理数据中心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及积累,能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数据中心运营服务。”谈及博浩数据在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方面的能力时,黎志洪如是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09:58:15
国内资讯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
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作为河南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持续助力河南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项目IT规模6800kW,可容纳1420个标准机柜. <详情>
2022-10-12 09:13:00
新闻动态 点亮计划|金茂云数科技(南京)云计算中心
金茂云数科技(简称“金茂云数”)是中国金茂绿色云计算中心业务的公司品牌,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绿色数字新基建服务商,公司以“绿色科技,美好生活”为使命,通过投资、 <详情>
2022-05-30 13:55:28
产业访谈 博浩数据CEO卢良江:把握“东数西算”机遇,推动数字产业发展
博浩数据长期致力于大数据中心的设计、建设、运营,目前已在粤港澳大湾区有超过25000架机柜投入使用 <详情>
2022-03-28 09:13:00
机房建设 点亮计划 | 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1号数据中心
区位、网络及能源等多方面优势,让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成为了京津冀枢纽节点中具备极强竞争力的一个数据中心园区,既可作为承接北京数据中心需求外溢的中坚力量 <详情>
2021-11-29 10:52:00
国内资讯 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 | 江苏旺捷大数据有限公司
旺捷数据中心园区总占地面积11.18万平方米,共3栋高标准工业厂房,规划建设三期10000机柜。一期项目已于今年8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