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将为数字经济纵深发展注入新动能。2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粤港澳大湾区算力调度平台将于4月25日在深圳正式发布,将以场景业务为驱动,提供数算一体、以用为主、开放生态的算力一体化服务。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加快。在算力发展领域,明确提出布局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启动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布局优化算力基础设施,促进算力、数据高效流通,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提供坚实底座。

微信图片_20230421131516

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是中央交予广东的重大战略任务。平台按照“1+1+N”模式,建设1大算力调度平台,1大可信数据流通平台,打造N大应用场景,构建数据要素创新综合服务体,提供算力按需调度、数据可信流通、应用开箱即用的“数算用一体化”服务,成为湾区数字经济发展践行者,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探索者。

作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在区域层面落地的首个示范性工程,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联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推动形成算力一体化、数据一体化、应用一体化的大数据协同创新格局,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提供“先行方案”和“深圳力量”。

记者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算力调度平台,是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在算力调度、算力服务等方面开展的探索试验。平台由官网门户、云资源管理专区、超算专区、视频专区、算网资源可视化等几大模块组成,以场景业务为驱动,提供数算一体、以用为主、开放生态的算力一体化服务。

据悉,该平台将围绕“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阶段试点粤港澳大湾区算力调度平台,完成深圳、韶关算力互联,整合算力、网络、安全、应用资源,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能力、云边算力、统一管理、一体化供给和灵活调度。第二阶段培育“数字基础设施+算力服务调度+数据增值应用”,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服务粤港澳乃至全国的数字化转型创新生态。第三阶段按照“数算一体、以用为主”理念,统筹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算力互联网络,推动数据、算力等数字经济生产要素高效流通,推动区域数字经济高水平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2-05 09:11:00
算力新闻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差异?
它们共同构成了数字经济的基础,这种差异化的融合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两者共同构成了数字化经济的基石,预示着更加智能化和高效的未来。 <详情>
2023-10-26 15:45:00
国内资讯 投资32亿元 中国电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数据中心(一期)开工
该数据中心定位为集团和省级通信网络枢纽,至2025年项目投资将达80亿元。 <详情>
2023-09-26 18:00:30
国内资讯 东方材料全资子公司东方超算在京发布“东方超算-银河” 全国一体化超级算力调度平台
支撑全国一体化超级算力集群的是“东方超算-银河”全国一体化超级算力调度平台,它以算力调度为核心,构建客户业务与算力的智能通道。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