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数字经济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是各地区发展的重点。为加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区采取了多种举措,目前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如福建,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6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近50%,同比增长13%。不过,在资源、市场、技术、产业等方面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不同区域间展开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闽港便是其中的代表,目前已开展了多项举措。

图: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举办

图: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举办

在福建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牵头主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系列活动之一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上,中国IDC圈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表示,香港与福建要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去年成立的“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是双方合作方式的创新,旨在建立固定的全方位咨询关系。举办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是很好的起点,有利于搭建良好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希望双方携起手来,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信息科技、金融贸易、法律服务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

图: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图片源于《福建新闻联播》)

闽港合作具备深厚的基础与条件

不同区域的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有所差异,发展需求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不同区域在寻求合作时需要多方面契合,且能够实现互惠互利。闽港合作之所以能够展开正是符合这一情景。

香港在科学研究、商业发展方面具备优势。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会长杨德斌表示,香港有多所排名在世界前列的大学,基础研究实力雄厚,且香港营商环境成熟自由,有利于数字产业的发展。

图: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会长杨德斌

图: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会长杨德斌

不过,香港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一方面,香港土地资源、电力资源相对紧张且价格昂贵,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在土地、电力消耗巨大且不可或缺,近年来在节能减碳趋势下,提升绿电使用被提上日程,但香港难以满足这一要求,香港数据中心协会主席李松德指出,香港在绿电方面较为欠缺,加上土地越来越少、电费越来越贵等因素,限制了数据中心发展;一方面,科技转化率有待提高,这需要更大的市场,以更好地与产业进行结合。

图:香港数据中心协会主席李松德

图:香港数据中心协会主席李松德

与之相比,福建土地、电力资源丰富,价格优势明显,尤其是绿电方面近年来更是有长足的发展,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架构师于辉表示,福州新区与平潭有大量低成本绿电,福州风电总资源已接近400万千瓦。香港拥有数据存储、处理的需求,福建具备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优势,这为双方在IDC产业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基本条件。

图: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架构师于辉

图: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总架构师于辉

市场方面,福建市场广阔,以福州新区这一典型数字城市为例,其正构建从数字技术底座、创新平台赋能、行业领域应用的全链路数字产业,重点推动智能健康医疗、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数字教育、网络视听产业,数字应用广泛,产业活力迸发,是进行科技转化的最佳场地。

同时,福建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天然的乡情纽带,有利于闽港交流更见规模、更具特色。

福建完善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加快了数字经济时代的闽港合作。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福州新区已完成IDC基础设施布局。大数据中心规模庞大,一批省内大数据龙头企业入驻,规划建设机柜数量65000个,现已建成近13000个。大数据中心等级领先,福建省电和移动、电信等大型数据中心均立足福建、面向全国,按照国家高等级标准建设,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显著。网络保障方面。滨海新城大数据产业园已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可为国家枢纽节点提供坚实的网络保障。坚实的数字经济底座与丰富的经验推动了闽港IDC产业合作,同样是双方开展多元化数字产业合作的基础。

闽港合作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与可持续性

资源、市场机会等为闽港合作奠定基础与条件,这形成了双方合作的契机。而通过合作,闽港双方不仅仅是克服发展困难,还能够带来新的产业机会,形成更强劲的竞争力,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想象力。

首先,闽港能够进一步借鉴、运用双方优势,实现各自数字经济持续发展。

香港借助福建数字化建设经验,推动城市数字化发展。福州新区近年来在铸造数字经济坚实底座、打造数字经济赋能平台、扩大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等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如依托数字教育+元宇宙平台二期,布局全国首家教育+元宇宙,能够支持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地“按需学习”,帮助学生“学以致用”。杨德斌表示,福建在数字教育等方面发展成果显著,这为闽港合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香港在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文明生活指数的过程中,可以复制相关经验,推动香港一网通、一站通等数字公共服务的建设与完善。

福建企业借助香港高度国际化的优势,为企业出海做准备。福建对外贸易发达且出海规模正快速增长,据福州海关数据,2022年福建省外贸出口额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7.6%;福建省商务厅组织的“福品销全球”行动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过4亿美元。而企业想要成功出海,需要了解当地的法规要求,适应当地的市场环境,香港能够在其中起到“适应”与“跳板”作用。香港数码行政总裁任景信表示,国内企业出海,香港能够提供先导先试的环境,让这些企业提前体验国际化氛围,为企业进一步出海提供助力。

图:香港数码行政总裁任景信

图:香港数码行政总裁任景信

其次,闽港合作形成合力将推进数字产业的发展,有助于制造业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链的重塑,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香港能够通过闽港合作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提升科技转化率,杨德斌指出,提升转化率首先需要足够大的市场,相较于香港,内地市场无疑更为广大,能够推动科研成果与产业结合、落地。福建通过合作可提升自身产业的科技含量,推动智能车联网产业、健康医疗产业、数字视听产业发展,香港对于数据存储、处理的需求,数字产业发展对于算力供给的需求推动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的发展,推动算网建设。

这些均说明闽港合作是产业发展的加速器,而产业的优化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进步,还将带动整个产业链格局的变化,尤其是数字化转型下,将推动多个产业的升级,最终将重塑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生态闭环与生产环境,更具活力与创新性的优势产业与企业将从中产生,其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在数字中国的建设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闽港合作当前重点方向与具体方案探索

根据闽港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双方合作将逐步拓展至多个产业面,这就涉及到数据的存储、使用、安全等,换句话说,闽港合作的重要条件是加强数据跨境流通。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技术部/创新中心总经理钱岭表示,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绿色能源,算力网络的建设日益重要,而算力网络从资源层来讲是进行算力并网,即将所有数据中心连接在一起,只有此才能更好地促进算力流动,推动数据跨境流通。这也是当前闽港合作的重点,在此方面,闽港两个区域已经开始进行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果。

图: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技术部创新中心总经理钱岭

图: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技术部/创新中心总经理钱岭

闽港数字经济合作论坛上,以“开放、聚合、共享、担当”为理念,闽港IDC产业联盟揭牌成立。

图:闽港IDC产业联盟揭牌成立

图:闽港IDC产业联盟揭牌成立

“通过闽港IDC产业联盟,我们正进一步推动港数闽存、港数闽算,推动香港在福州新区落地数据灾备和存储中心,通过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新基建、算力服务等本地优势资源,吸引香港的数字经济产业落子福州。”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琳介绍。

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琳

图: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莉琳

据了解,该联盟已联合了福建省大数据集团、省移动、省电信、省联通、省广电网络等多家运营商,以及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首都在线、香港亚洲脉络等有志于闽港IDC产业发展的企业、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将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闽港数字经济合作为核心,以推动IDC产业在闽港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目的,建立“引导、交流、研究、协同”的机制,将进一步加强闽港IDC产业展开更广泛的交流合作与互动,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闽港IDC产业规划与健康发展。

“我相信,数据的跨境流动将逐渐成为产业的关注热点,我们可以依托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这个大平台,一方面聚焦数据的目录、合同、界定、管理方式等问题;另一方面,借助香港已有的从法律咨询,到架构设计等全流程的咨询服务优势,探索成为数据的跨境流动可能性的‘探路者’。”本次大会特邀嘉宾——中国移动法律与监管事务部总经理于莽说道。

中国移动法律与监管事务部总经理于莽

图:中国移动法律与监管事务部总经理于莽

以此来看,通过闽港IDC产业联盟、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询委员会等,闽港合作过程中的数据跨境流通将逐步确立相关标准与规范,以确保数据安全、合规的使用。在此基础上,闽港将实现更多产业合作,最终达成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闽港合作将伴随实际需求更加深入,闽港数字经济将实现更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我国各区域间的合作将更加广泛,闽港合作的探索将为更多区域间的合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为数字中国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关于福建省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

福建省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健康公司”)作为本次活动承办单位之一,致力于协助福州新区推动闽港数字经济合作。

微信图片_20230510133427

东南健康公司作为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由其负责建设运营的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园,规划10000个机柜,以国家A级机房标准及UPTIME Tier 3 标准进行设计建设,是福建省内唯一获得金级认证的大数据中心。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商务云)被称为福建强大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