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青岛市发布《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23—2025年)》,为2023至2025年青岛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行动指南,其中,在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超前部署中表示将加快算力速率变革,构建存算一体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实现城市任意地点的企业1毫秒算力可得。

《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23—2025年)》发布(图源于齐鲁壹点)

《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23—2025年)》发布(图源于齐鲁壹点百家号)

在数字经济时代,伴随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持续渗透,全社会对算力需求越发迫切,加快算力建设成为当下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点。“东数西算”工程启动的目的之一便是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数字青岛发展规划(2023—2025年)》对于“城市任意地点的企业1毫秒算力可得”也是基于推动算力发展而提出的。

同时,从多地加快算力建设的举措上来看,在城市之中1毫秒算力时延圈正逐步成为一种趋势。

2月,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的《深圳市极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中指出,建设高品质全光运力网络,探索建设全市“一跳直达”数据中心直联网络,减少数据绕转时延,打造城市内1毫秒算力时延圈。

4月,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2023年河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在重点工作中明确构建省辖市内1毫秒、郑洛间3毫秒、省域5毫秒、全国20毫秒的四级算力时延圈。

城市1毫秒算力时延圈的打造,将推动算力的高效便捷,最终让其如同水与电一样供人使用,为数字产业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同时,在建设过程中,也将释放出更多的产业机会。

一是打造高质量网络,降低算力时延依赖于高效的数据中心直联网络,相关政策均对网络提出了相关要求,如提升网络品质、扩容网络带宽、推进云网融合等,网络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二是建设更多高算力数据中心,1毫秒算力时延圈的打造需要基于充足的算力供给,即需要足够的数据中心进行支撑,且强调算力的高效化,这意味着要根据城市、企业规模等新建更多高算力数据中心,也意味着部分“小散老旧”数据中心的优化升级,将带动整个数据中心产业规模的扩大和高质量的发展。

目前,我国在算力时延方面也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家枢纽节点间的网络单向时延降低到20毫秒以内,深圳电信更是已建成单向市内1毫秒算力低时延网络。相信在政策引导下,在更多先进技术的支撑下,算力时延将得到有效降低,更好的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4-01-31 13:54:45
国内资讯 如何下好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这盘棋
“东数西算”的建设格局与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多数区域重合,这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具备相互协同的条件。 <详情>
2024-01-26 1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