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委共同启动“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以下简称“伙伴计划”),同时发布了第一批39家成员名单,并开始征集第二批伙伴。在第一批成员名单中,算力伙伴共计2家,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与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文末附第二批申报条件)

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

根据伙伴计划,加强算力供给是实施此次计划的重点目标,不仅算力伙伴位列五类伙伴之一,在八项任务中,也有两项与“算力”有关,分别为“加快满足近期迫切算力需求”与“提升中长期算力供给能力”,其中包括给予10%财政补贴、建设北京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等。之所以如此,源于北京对算力庞大且不断增长的需求。

据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文章,自ChatGPT发布以来,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纷纷跟进,百度、阿里、智谱华章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自研大模型产品并开放内测,大模型赛道创业投资热情高涨。但对如何充分用好现有大模型基础、发挥场景优势、形成通用人工智能的产业生态,各行业都还在探索之中。这一过程中,市场主体在应用大模型时往往面临算力资源不足等问题。

通过政府实施算力伙伴计划、将新增算力建设项目纳入算力伙伴计划等,能够加强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组织商业算力定向满足紧迫需求,高效推动新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为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市此前发布的《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中强调“加强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提出通过实施算力伙伴计划、将新增算力建设项目纳入算力伙伴计划、建设统一的多云算力调度平台等举措,来组织商业算力定向满足北京紧迫需求,高效推动新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公有云采购成本,实现异构算力环境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方便企业上云,推动算力交易。

此次伙伴计划的发布与成员名单的公布,是《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具体落地,对算力伙伴的内容及算力相关任务也进行了更详尽的阐述。

伙伴计划指出,算力伙伴应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算力资源,保障北京大模型企业和AIGC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优先为北京大模型团队和创新企业提供优质算力服务,提供一系列的人工智能开发增值服务工具,降低中小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的算力使用门槛,扩大北京大模型发展集聚引领优势。

“加快满足近期迫切算力需求”任务中,要求发挥北京算力资源优势,通过与云厂商建立合作,加快归集现有算力,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元化优质普惠算力,保障北京大模型团队和AIGC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采用用户单位与大模型团队结对方式,对形成场景应用模式或试点案例的北京大模型团队训练、初创企业行业模型调优及行业应用推理算力,给予10%的财政补贴。探索支持各区重点布局的产业园区、基地按照入驻即享原则,对大模型企业给予算力支持。

“提升中长期算力供给能力”中,要求加快建设海淀区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朝阳区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等重点项目,尽快形成算力供给,完善北京算力供给体系。建设北京市公共算力服务平台,汇聚云厂商和本地算力,形成统一服务窗口并实现算力任务调度,提升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算力能力,以商业化运营为主、政府适度补贴为辅,满足未来5-10年北京人工智能企业对算力的规模化需求。提高环京地区算力一体化服务能力,形成全国算力网络调度枢纽节点。

此外,在“组织实施”中,伙伴计划还强调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利用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等支持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流通交易、关键技术研发等。

由此可以看出,算力伙伴是通过政策的引导,汇聚算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促进技术、资源、场景等合作、发展,以此来加强算力供给规模与效率、降低算力成本、提高调度能力等,为人工智能提供更加普惠、便捷、大规模的算力,解决算力不足的问题。期间,云厂商、数据中心等相关产业受益于政策红利,将面向更广阔的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产业规模、技术创新、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等方面实现突破。

以下为第一批成员名单:

算力伙伴2家,分别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数据伙伴9家,分别为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智者四海(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海天瑞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堂(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方医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模型伙伴7家,分别为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达摩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第四范式(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应用伙伴13家,分别为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海淀城市大脑、北京银行、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集微科技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沃丰时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伙伴8家,分别为IDG资本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鼎晖创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北京真格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奇绩创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智源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移数字新经济产业基金、水清木华(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昆仑互联网智能产业投资基金。

同时,我们还邀请了14家模型伙伴观察员,分别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瑞泊(北京)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零一万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澜舟科技有限公司、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者四海(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面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网易有道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出门问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聆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第二批成员征集也已开启,以下为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申报主体可以为独立企业法人,也可以为各类科研单位、高校院所等,有意愿参与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并符合五类伙伴相关条件的独立法人。在质量、安全、信誉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无不良记录。

(二)具体条件。算力伙伴、数据伙伴应具备提供优质算力服务能力和高质量、大容量数据资源能力,支撑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推理。模型伙伴为基础大模型研发企业或单位、模型参数在千亿级规模同时已开展公开测试或内部测试,以及具备高水平行业模型研发技术能力,积极落地行业应用并提供日常服务。应用伙伴应具备稳定业务需求、应用场景、行业用户,支撑打造基于行业数据的精准模型。投资伙伴应具备一定资本实力,孵化、引导、带动大模型产业发展,促进重大项目落地。

(三)“模型伙伴观察员”专项条件。已推出十亿参数规模以上模型、公开宣布投入大模型开放的企业或单位,可申请成为“模型伙伴观察员”,待达到模型伙伴标准后,可正式转为模型伙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