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消息,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表示将推动“补需方”改革,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通过政府采购、租用等方式使用民间投资的数据储存和算力资源;推动政府部门租用民间投资专用算力支持大语义学习、元宇宙、时空底图等专业场景应用。

《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发布

《政策措施》共包括4个方面、20条政策,根据解读,“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是为引导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上海着眼于促创新、优结构所推出的七项措施之一,将着力推动智能算力、智慧存储“补需方”改革。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中除强调国有企业、政府部门对民间投资算力的租用等,还提出将通过科技创新券支持民营企业租用算力、存储资源。

本月17号,上海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上海市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也对此进行了强调,表示将加大数字能力供给,发放“AI算力券”和“智评券”,支持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据介绍,发放“AI算力券”,是重点支持租用本市智能算力且用于核心算法创新、模型研发的企业,高按合同费用20%进行支持。发放智评券,市级安排资金5000万元,鼓励各区进行政策配套,支持企业采购智能制造成熟度能力评估诊断服务,今年计划推动3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智能制造成熟度能力测评。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同时指出,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等引导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将延长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贴息政策执行期限至2027年底,提供高1.5个百分点的利息补贴。根据2020年发布的《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贴息管理指导意见》,相关贴息政策实施期限是到2025年9月14日,本次《政策措施》的推出将这一期限延长超过2年时间。

此外,有关算力方面,《政策措施》在“七项政策”之一的“加大三大产业民间投资支持力度”中还强调,统筹全市政府投资的高性能计算资源,为民营企业提供中立普惠、持续迭代、安全可靠的公共算力资源。

附:《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一图读懂(图片来源于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一图读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3-13 18:18:18
互联网 两会观察丨扬工业互联网之帆 逐数字化转型浪潮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产业生态,目前已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进入规模发展的新阶段。 <详情>
2023-02-16 09:05: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启动实施千兆光网"追光计划",带动双千兆应用规模化发展
当前,以千兆光网和5G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新型消费、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详情>
2022-12-16 18:50:49
国内资讯 《“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印发 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布局建设国家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 <详情>
2021-12-02 09:54:45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余晓晖: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 夯实现代化强国先进物质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新型基础设施全面布局建设的关键五年,要立足国情、统筹全局、放眼未来,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范围、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统筹推进全国新型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