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消息,近日,据工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行预计未来三年国内三网融合及宽带光纤接入的投资将达6000-7000亿元。

三网融合加速“光进铜退”进程

据知情人士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光纤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建成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同时,在重要技术领域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质进展。投行认为进入2011年,光通信仍然会是市场反复炒作的重点。而三网融合和光纤宽带建设更是投资的重点,预计前三年两个板块的投资将达6000-7000亿元。

除此之外,电信运营商、广电运营商都正在为三网融合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工作。据悉,中国移动与广电在苏州、泉州、深圳、新疆等地相继签署了战略合作规划;中国电信与国家电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联通已经在北京、青岛、大连、哈尔滨这四个国家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完成了平台建设,并开始面向用户提供服务;而广电总局已于12月在1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和地区全面推广NGB业务。投行预计,三网融合的推进也将刺激运营商加速“光进铜退”的进程。

运营商重点转向宽带光纤接入

据了解,通信行业是国家“十二五”新兴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继世界各国纷纷将发展宽带提升至国家战略后,中国政府推出CNBB(中国国家宽带)战略,旨在通过技术的发展带动行业的提升,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的背景下都更加现实。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底,中国联通宽带用户数累计达到4598.2万户,中国电信宽带用户累计达到6107万户。中国电信近期计划显示,2010年下半年和2011年追加投资150亿元,主要用于宽带建设。

2009以来,3G发展迅猛,除了终端的海量上市,还有网络基站的大规模建设,据悉,目前三大运营商的3G基站总数接近60万,无线网络建设进入深度覆盖,而除联通表示明年将投700亿元继续建3G基站外,移动和电信并未就明年基站建设预算公开,投行预计运营商基站建设整体投资将继续回落。而基于光纤来传输的Wi-Fi目前被运营商广泛关注,也可能使得电信运营商投资重心偏向固网接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30 18:02:49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中部地区光纤接入用户渗透率达82.4%
工信部近日公布了《2017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7月末,东、中、西部地区光纤接入用户分别达到13454万户、6931万户和6256万户,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1.3%、 <详情>
2017-07-19 15:16:00
运维管理 数据中心SDN网络的构建及通信业务与光纤引入
数据中心最重要的是要完善和建设10Gb、40Gb甚至是100Gb以太网的设施基础。软件定义网络(SDN)一直都是网络领域里的热门话题。SDN的大好处是有可能节约网络的总拥有成本, <详情>
2017-07-17 10:49:00
机房建设 SDN网络的构建及通信业务与光纤引入
数据中心最重要的是要完善和建设10Gb、40Gb甚至是100Gb以太网的设施基础。 <详情>
2015-10-28 14:19:00
运营商 中国光纤接入用户突破1亿大关 总数达1.02亿户
根据工信部近日发布的《2015年9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截止9月底,中国光纤接入(FTTH/0)用户比上年末净增3344.2万户,超过上年同期增量73.8%,总数达到1.02亿户,突 <详情>
2015-07-15 11:00:54
运营商 西安电信再次剪断同行光缆 联通韵通1300多用户断网
7月3日下午,韵通网络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位于西安北郊文景小区的汇集机房光缆被电信剪断,直接导致该公司北郊地区的全部业务瘫痪,受影响用户多达10万之多。其中,影响最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