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海、北京之后,今天(5月31日)午间,深圳发布《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短短24小时,3地集中发布了4项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而这些文件无一例外都对算力建设进行了强调。

上海:支持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

《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截图

昨日(5月30日)午间,上海发布《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

根据介绍,此项措施将着力推动智能算力、智慧存储“补需方”改革,将推动政府部门租用民间投资专用算力支持大语义学习、元宇宙、时空底图等专业场景应用。同时,通过创新券支持中小企业租用算力和存储资源。

此项措施还指出,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等引导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将延长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贴息政策执行期限至2027年底,提供高1.5个百分点的利息补贴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三年,上海市新基建累计完成投资超2500亿元,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超三成,主要聚焦数据中心、充电桩、末端配送设施等领域。

目前,上海正在研究制订新一轮新基建行动方案,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在沪扩大新基建投资规模:一是更好发挥示范工程的带动作用。未来三年上海将聚焦绿色数据中心、氢能基础设施等领域继续实施一批新基建重大示范工程,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

二是继续发挥政府贴息的撬动作用。近3年,上海已累计支持16个参与新基建投资的民间资本信贷项目,项目数量占总支持数的60%以上,上述16个项目累计获得银行低息贷款超65亿元。后续将进一步用好新基建贴息政策工具,支持民营企业投资新基建。

北京:推动算力芯片自主可控研发、实施算力伙伴计划

昨日(5月30日)下午,北京发布《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及《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两项政策文件。

《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

《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强调推动算力芯片的自主可控、提升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等。

根据解读,算力相关任务主要是为全力夯实人工智能底层基础,筑牢产业创新发展底座。面向云端分布式训练、边缘端应用场景以及创新型架构,全面推动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实现突破。加强自主开源深度学习框架研发攻关,推动国产基础软硬件适配。新建或改建一批商业化公共算力中心,实施算力伙伴计划,推进跨区域算力协同。提高公共存量数据处理水平,完善各类公共数据专区建设,探索公共数据专区授权运营,构建开放高质量训练数据集。

《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中算力相关措施也主要围绕实施算力伙伴计划,提升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来实施。

具体来看,北京通过实施算力伙伴计划,与云厂商加强合作,提供多元化优质普惠算力。同时,加快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等项目建设,形成规模化先进算力供给能力。实现异构算力环境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提高环京地区算力一体化调度能力。

深圳: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能力,聚焦智能算力芯片攻关

《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

今天午间,深圳发布的《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提出了强化智能算力集群供给。

此项举措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建设城市级智能算力平台。整合深圳市算力资源,建设城市级算力统筹调度平台,实现“算力一网化、统筹一体化、调度一站式”,全市可统筹的公共智能算力及相关网络带宽保持国内领先水平。鹏城云脑Ⅲ项目2023年年底前启动建设。

二是打造大湾区智能算力枢纽。加快实施“智能算力网络关键技术体系研究及验证”项目。积极有序集聚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的智能算力资源,与周边城市加强智能算力合作,谋划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

三是建设企业级智能算力平台。联合香港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打造深港人工智能算力赋能中心。实施软件云服务应用示范扶持计划,鼓励有关单位采购智能算力云服务。

此外,此方案同样对智能算力芯片进行了强调,表示将加强科技研发攻关。聚焦通用大模型、智能算力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实施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扶持计划,重点支持打造基于国内外芯片和算法的开源通用大模型。政策文件的集中发布体现了发展人工智能的重要性,而其中对于算力的着重强调则彰显出算力的不可或缺性与基础支撑性。同时,在政策引导下,算力在包括供给侧、需求侧、技术、安全可控等方面都将实现重大突破,为人工智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条目(摘录):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延长新型基础设施项目贴息政策执行期限至2027年底,提供高1.5个百分点的利息补贴。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等引导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广泛参与数据、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补需方”改革,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通过政府采购、租用等方式使用民间投资的数据储存和算力资源;通过科技创新券支持民营企业租用算力、存储资源;推动政府部门租用民间投资专用算力支持大语义学习、元宇宙、时空底图等专业场景应用。(责任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规划资源局、市财政局、市教委、市科委、市国资委、市大数据中心)

《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条目(摘录)

推动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实现突破。面向人工智能云端分布式训练需求,开展通用高算力训练芯片研发;面向边缘端应用场景的低功耗需求,研制多模态智能传感芯片、自主智能决策执行芯片、高能效边缘端异构智能芯片;面向创新型芯片架构,探索可重构、存算一体、类脑计算、Chiplet等创新架构路线。积极引导大模型研发企业应用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加快提升人工智能算力供给的国产化率。

提升算力资源统筹供给能力。按照集约高效原则,分别在海淀区、朝阳区建设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在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新建或改建升级一批人工智能商业化算力中心,加强国产芯片部署应用,推动自主可控软硬件算力生态建设。实施算力伙伴计划,整合公有云算力资源,向人工智能创新主体开放。推进跨区域算力协同,加强与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区域的算力合作,建设统一的多云算力调度平台,提高环京地区算力一体化调度能力,优化提升环京算力网络。

《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条目(摘录):

组织商业算力满足紧迫需求。着力发挥本市算力资源优势,实施算力伙伴计划,通过与云厂商加强合作,加快归集现有算力,明确供给技术标准、软硬件服务要求、算力供给规模和支持措施,为创新主体提供多元化优质普惠算力,保障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算力需求。

高效推动新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将新增算力建设项目纳入算力伙伴计划,加快推动海淀区、朝阳区建设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北京数字经济算力中心,形成规模化先进算力供给能力,支撑千亿级参数量的大型语言模型、大型视觉模型、多模态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大规模精细神经网络模拟仿真模型、脑启发神经网络等研发。

建设统一的多云算力调度平台。针对弹性算力需求,通过建设多云算力调度平台,实现异构算力环境统一管理、统一运营,便利创新主体在不同云环境上无缝、经济、高效地运行各类人工智能计算任务。进一步优化本市与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区域算力集群的直连基础光传输网络,提高环京地区算力一体化调度能力。

《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条目(摘录):

建设城市级智能算力平台。整合深圳市算力资源,建设城市级算力统筹调度平台,实现“算力一网化、统筹一体化、调度一站式”,全市可统筹的公共智能算力及相关网络带宽保持国内领先水平。鹏城云脑Ⅲ项目2023年年底前启动建设。(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等)

打造大湾区智能算力枢纽。加快实施“智能算力网络关键技术体系研究及验证”项目。积极有序集聚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的智能算力资源,与周边城市加强智能算力合作,谋划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创新委、市国资委等)

建设企业级智能算力平台。联合香港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打造深港人工智能算力赋能中心。实施软件云服务应用示范扶持计划,鼓励有关单位采购智能算力云服务。(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创新委、市前海管理局等)

加强科技研发攻关。聚焦通用大模型、智能算力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实施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扶持计划,重点支持打造基于国内外芯片和算法的开源通用大模型;支持重点企业持续研发和迭代商用通用大模型;开展通用型具身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和应用。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载体扶持计划,支持科研机构与企业共建5家以上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加快组建广东省人形机器人制造业创新中心。(责任单位:市科技创新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38:00
市场情报 MWC2024 中兴通讯智算全景图抢先看
面向智算场景,构建大规模GPU训练池和训推一体机两大方案。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17 10:05:01
国内资讯 天开智算将在津建设200P智算中心
智算服务器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本是传统服务器的十分之一。 <详情>
2024-01-16 11:41:29
国内资讯 金额1.71亿 超讯通信达成智算租赁服务协议
超讯通信需在2024年5月1日前完成合作项目高性能“智算中心”平台搭建,并确保可以向甲方交付使用。 <详情>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