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广电与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组建的武汉市三网融合合资公司16日成立,首创中国广电媒体和电信运营企业在推进三网融合业务上从竞争趋向竞合的新路径。到2012年,该市光纤到户覆盖面将达到80%以上,入户能力超过每秒100兆比特,主城区实现无线宽带网络全面覆盖。

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在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下一代互联网演进过程中,其技术功能趋于一致,业务范围趋于相同,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能为用户提供话音、数据和广播电视等多种服务。三网融合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现代信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内在需要,是丰富群众生活的主要表现形式。加快推进三网融合,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举措,是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的重要任务。

今年6月30日,武汉获批进入中国首批12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以“光城计划”为特色,全面启动三网融合试点工作。该市严格按照国家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和试点方案的要求,主导组建武汉电信和广电合资的三网融合公司,积极推进“武汉模式”的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着力解决融合推进期间可能出现的广电、电信运营商的利益分歧。成立合资公司,标志着武汉广电和电信的三网融合业务从竞争趋向竞合,三网融合业务种类从单一趋向多元,用户感知从被动趋向互动,融合类套餐将走向家庭,百姓日常生活从信息化趋向智能化。这种模式的尝试在中国尚属首例。

目前,在新组建合资公司中,电信、广电各占一半股份,定期轮流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合资公司运营是一个技术创新、业务和市场运营规则方面创新的实验台。双方将以组建合资公司为起点,促进合作,整合资源。初期先开展新型增值业务和公共信息服务,条件成熟时,再逐步扩大业务范围,探索创新网络、平台建设和管理,积极推进双方业务进入,逐步推出包括三网融合接入的NGB、IPTV等融合套餐业务,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家庭信息机等多屏互动业务,视频点播、娱乐、教育、理财等方面丰富互动业务种类,家庭安防智能管家、电视支付等智能家庭应用,使百姓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

通过三网融合试点,武汉将进一步推进“光城计划”,加快信息技术创新,在网络技术和相关核心领域里面进行跨越式发展,并迅速提高城乡信息化水平,提高社会效益。市民将能够享受到更为低廉的消费价格和更为便捷的信息服务、更多的新型服务形态。同时,推进三网融合将与我市光通信产业优势对接,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目前,武汉市新建和改造光纤到户覆盖用户累计近100万户,WLAN无线热点部署累计2000余个,建设3G基站3000余个;NGB覆盖用户达70万户,省、市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基本完成。到2012年,全市光纤到户覆盖面将达到80%以上,入户能力超过每秒100兆比特;主城区将实现无线宽带网络全面覆盖,热点区域接入带宽达到每秒20兆比特以上;NGB城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初步估算,三网融合后每年将直接拉动我市社会投资50亿元,光通信产业和通信服务业增加产值120亿元以上,为武汉电子信息产业5年内实现跨跃式发展产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12 15:24:00
5G资讯 5G之后,广电干什么?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除了传统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外,中国广电拿到第四张牌照,副总经理曾庆军表示:“这张牌照实际上是颁发给全国有线 <详情>
2017-07-28 13:27:00
国际资讯 FCC正式批准苹果 可测试5G无线宽带技术
7月28日消息,苹果最近得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正式批准,可以测试5G无线宽带技术苹果被允许进行毫米波技术的测试实验,地点在其位于加州米尔皮塔斯办公室附近的两 <详情>
2017-02-20 09:21:05
运营商 5G推动固定无线宽带服务 2022年用户将达1.51亿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最新数据显示,人口密集地区固定无线宽带服务在5G技术的推动下将实现大幅增长。 <详情>
2016-11-10 09:20:26
运营商 三网融合“后推广”阶段,广电与电信如何布局?
从目前双向进入的情况来看,广电行业没有开放节目集成运营权,广电虽然拿到基础电信运营牌照,但是短期内难有大作为。 <详情>
2016-09-20 10:23:47
市场情报 从4.5G到5G 无线宽带一步步攻破现网难题
在全球众多的4G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以庞大的用户数量和大范围且深度的覆盖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军角色。根据中国移动所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其4G用户总数已达到4.29亿户,4G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