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十余年的发展,2010年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正经历由稳定增长到翘尾上扬的重要转折点:一方面,核心运营商谷歌在华战略的变故使得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出现了新的机会空间,各类新进入者加快战略进程,从横向拉动市场增长;另一方面,付费搜索的商业模式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行业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运营商,尤其是核心运营商,在此基础上着手实践新的商业模式,纵向挖掘市场增长点。艾瑞预计2011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认为,运营商积极的产品创新可以预见,交叉领域的合作以及多产品线的渗透(如微博、LBS、桌面软件)将是市场的重要业态,基于流量方面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艾瑞咨询盘点2010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市场表现,认为市场从“新机遇”、“新外延”、“新思路”、“新模式”四个方面体现出新的发展态势。

盘点一:市场出现“新机遇”,核心运营商积极应对

相关事件一:谷歌服务器移至香港

2010年3月23日,google.cn停止服务,其域名直接跳转至google.com.hk,代为提供中文搜索服务,其服务稳定性受到一定影响。

相关事件二:腾讯成立搜搜事业部

2010年4月,腾讯宣布成立搜搜事业部,大力发展搜索业务,在品牌建设、技术和人力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包括发布新slogan和logo,创新和提升搜索体验,拓展2B端渠道建设,并在之后收购社区平台及服务提供商康盛创想,为包括搜索业务在内的相关业务进行资源储备。

相关事件三:阿里注资,搜狗分拆独立运营

2010年8月9日,搜狐正式宣布旗下搜狗与阿里巴巴成立合资公司,独立运营,搜狐接受了阿里巴巴、云峰基金以及董事长张朝阳的个人投资,新公司中阿里巴巴和云峰基金共占股16%,张朝阳个人占股16%,搜狐集团保留剩余68%股份。

艾瑞咨询点评: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推出的网民连续用户行为研究系统i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底,谷歌中国的网页搜索请求量份额为18.9%,仅次于百度列于市场第二,并显著高于其他搜索引擎运营商,其用户资源可见一斑。谷歌在中国战略的调整,对于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来说,是长期稳定的双寡头竞争格局发生改变的重大历史时机。

针对上述"机遇缺口",中国通用搜索引擎市场中,搜狗、搜搜等运营商在战略、资金、人力等方面均显著加大投入,艾瑞认为,市场的变化具备两面性:一方面,更多玩家参与并加大投入,有利于市场的充分竞争和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百度作为目前中国市场绝对领先的搜索引擎运营商,其在短期内获得可观的"替代效应",这将一定程度上拔高市场门槛,加大同业者进入成本。

盘点二:“泛搜索”玩家跃跃欲试,通用搜索拓展行业边界

相关事件一:淘宝旗下搜索引擎“一淘”上线,剑指全网购物搜索

2010年10月,淘宝旗下搜索引擎“一淘”beta版上线,以独立域名(etao.com)提供以购物搜索为特色业务的全网搜索服务,其网页搜索服务由Bing和搜狗两家提供,用户在两个品牌的网页搜索服务中进行自主选择。

相关事件二:微博爆发式增长 站内搜索不容小觑

2009年开始,以新浪为代表的门户网站陆续推出微博服务,并迅速渗透和广泛应用,根据艾瑞咨询网民行为监测系统iUserTracker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10月,中国微博服务的月度覆盖人数达到1.2亿人,月度有效浏览时间达到6033.9万小时。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微博服务的广泛应用,使得实时搜索和社交搜索成为可能,并且参考国外标杆企业twitter的发展来看,基于微博的站内搜索及其商业化应用都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艾瑞认为,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站内搜索将是搜索引擎市场的一个重要补充和外延(当然,政策层面的支持是该业务大范围发展和商用的重要前提)。

相关事件三:核心通用搜索运营商积极创新 拓宽行业边界

2010年9月,百度正式推出“应用开放平台”,第一批上线应用超过500多项,涵盖游戏、在线娱乐、安全杀毒等诸多领域。平台使得用户不必再进入第三方网站,可直接在百度搜索页面完成听音乐、玩游戏等多项应用。艾瑞认为,这是搜索对象由网页拓展到应用,行业边界由此得到外延。

2010年5月19日,在2010 Google I/O大会上Google公司发布其最新产品——Google TV.Google TV采用Android 2.1系统、英特尔Atom芯片,内置Chrome浏览器,可以浏览网站、观看视频、进行网页搜索以及游戏、音乐播放等多类网络服务,并于2010年四季度问世。艾瑞认为,Google TV使得包括搜索在内的网络服务拓展到新的平台,成为行业边界拓展的重要实例。

艾瑞咨询点评:艾瑞认为,搜索引擎作为一项"普适性"互联网应用,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即是与多类网络服务甚至是线下生活服务的多维度渗透,这一方面包括,越来越多的垂直领域商家涉及搜索业务,分流既有搜索需求或催生并做大细分市场;另一方面,传统搜索市场的优秀玩家,将积极拓展到新的领域,将其在搜索方面的先进经验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促进自身以及行业的全新发展。

盘点三:无线市场的创新应用为搜索引擎提供“新思路”

相关事件一:移动互联网市场高速增长 前景大好

根据《iResearch-2009-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研究数据显示,2010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预计将达到3.51亿,较2009年增长50.4%,预计到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将达到5.62亿。

根据艾瑞咨询对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研究和预估,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226.9亿元,同比增长45.8%.而随着3G的快速发展以及移动应用服务普及率的提高,艾瑞咨询认为未来两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404.5亿元和786.7亿元,增速分别达到78.3%和94.5%.

相关事件二:谷歌收购AdMob,并与AdSense进行整合

2010年5月22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周五宣布,批准谷歌斥资7.5亿美元收购手机广告公司AdMob.2010年11月,Google宣布整合AdMob和AdSense服务。

广告主和广告服务提供商可通过AdMob平台寻找目标手机用户,进行品牌推广并且获利。AdMob每月通过15000多家手机网站和应用程序提供至少100亿个Banner广告和文字链广告,客户包括可口可乐、宝洁、阿迪达斯和派拉蒙等品牌企业。

相关事件三:苹果推出移动广告平台iAd

2010年4月,苹果宣布面向iPhone和iPad推出移动广告平台iAd,这标志着苹果加大了手机广告业务的发展力度。苹果iPhone中的广告大多数出现在免费应用程序中,手机广告在出现时会先询问用户是否愿意点击进入。

艾瑞咨询点评:移动互联网发展势不可当,布局移动市场成为各类搜索引擎运营商的不二选择,抓准移动市场的差异性和切入点是进入市场的前提和关键。艾瑞认为,具体到搜索引擎服务而言,移动用户行为方式的差异性表现在,更多的搜索行为融入到"使用情境"中(如移动终端、操作系统、各类网络服务等),并与"使用情境"高度相关。

从这个方面来说,AdMob和iAd的示范效应在于,将商业视角拓展于迅速发展的应用程序,将其作为新的广告投放平台。艾瑞建议搜索引擎运营商,重视移动搜索的"情境效应",梳理并评估各类软硬件及网络服务与搜索服务交叉的可能性,通过交叉渗透发挥协同效应。

盘点四:“新模式”是行业持续高速发展的重要保证

相关事件一:核心运营商力拓广告网络业务

2010年初,谷歌旗下品牌广告网络Double Click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与Adwords业务捆绑向广告主和代理公司进行推广。

2010年8月,百度TV运营方随视传布完成第二轮融资,总金额达5000余万人民币,由浙江报业集团领投。

2010年10月,百度高级副总裁沈浩瑜在百度Q3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明年将接续革新上下文广告,估计显示广告带来的收入将连续上涨".

相关事件二:百度与CRIC达成战略合作,创新运营模式

2010年Q3,中国房产信息集团(CRIC)宣布和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CRIC于2010年8月开始独家建设和运营百度所有与房地产和家居相关的频道,包括house.baidu.com, leju.baidu.com, jiaju.baidu.com.百度乐居在运营模式、广告形式及计费方式等方面均有一定创新。

艾瑞咨询点评:艾瑞认为,搜索引擎行业经历十余年的发展,付费搜索的商业模式逐渐受到市场以及投资人的认可,行业进入稳定发展阶段。根据《iResearch-2009-2010年中国搜索引擎行业发展报告》研究显示,以运营商营收总和计算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达69.6亿元(约合10.2亿美元),相比2008年的50.3亿元,年同比增长38.5%,增长趋于稳健。

在付费搜索的基础上,拓展新的业务类型和运营模式,有助于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获得投资人关注和认可的同时,更为行业的长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多样可能。艾瑞认为,显示广告的合理应用以及品牌广告主的有效拓展,是搜索引擎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