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近几年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与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企业对网站的需求越加迫切,但由于国内带宽长期不足、南北互联互通等因素,国内主机已不能满足企业在外贸上的需求。而海外主机凭借网络、地域、政策等优势迅速占领海外需求市场,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国内政策收紧 站长纷纷“外逃”

2010年初始,CNNIC对CN域名进行改革,取消“1元注册”优惠政策,并且叫停个人注册,致使国内cn域名数量大幅缩水,很多站长感叹“在国内做站受政策性影响太大,中小站长越来越难于生存。”

在cn域名影响还未消除之际,2月份工信部下发的网站备案新规,要求网站从新备案。5月,工信部进一步要求进行拍照备案,一系列的政策致使国内中小网站数量进一步锐减,据有关数据统计,仅2010年1-6月份,中国网站数,即域名注册者在中国境内的网站数(包括在境内接入和境外接入)减少到279万个,降幅达13.7%,国内中小站长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在生存与灭亡的之间,越来越多的站长把目光投向海外主机市场,希望借此来躲避国内“政策风险”。

监管难度大 成政策避风港

中小站长的纷纷“外逃”可以看做是一种无奈,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海外主机市场缺乏有效监管。海外主机的监管难点主要在政策的限制以及内容的监控。由于政治文化等差异,一些在国内严禁的内容却可以在海外机房放置。另外一方面是内容监控,由于网站服务器和空间在海外机房,国内相关部门和运营商不具备对海外主机内容监控的能力,只能从技术上进行围堵。正是这些看似合法的非法行为,使海外主机成为某些不法分子的政策避风港。

市场良莠不齐 急需行业规范

由于海外资源并非都是“物美价廉”,其中还是存在很大差异,加之国内销售商在销售时刻意突出“免备案”“低价促销”“政策宽松”等诱惑性词语,却对于机房的具体位置、设备、服务避而不谈,导致国内海外主机市场的良莠不齐。

海外主机市场的混乱已直接影响到IDC行业的健康发展,作为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新形势下的IDC产业机遇与责任”为主题,届时将邀请主管部门、电信运营商、IDC企业、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探讨IDC产业健康发展之路,促进IDC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