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信息通信行业的又一个万亿元级新兴产业,物联网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十二五"期间,物联网产业链将初见雏形,但是由于概念混淆以及缺乏统一规划,其真正发展尚需时日。当前的关键在于冷静布局、稳扎稳打,在各个环节形成领先企业,同时着力发展热点应用,以点带面推动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表示,物联网虽然发展很快,但还缺少合理的科学规划,"物联网的发展必须从产业中逐渐培养,这个过程大概需要5-10年。"

事实上,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之一,物联网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发展情况引人关注。资深电信专家马继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预测,在十二五期间,物联网在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集中度较高的行业会得到不错的应用,但最重要的仍然是物联网的基础工作将更为扎实,如芯片成本会降低、地址问题等将得到初步解决。电信专家付亮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联网涉及芯片、软件、电信服务等多个领域,因此如果要从试点起步到规模应用,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

"十二五"物联网发展初见雏形

作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物联网的前景十分广阔。工信部此前透露,物联网已被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成为我国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十二五"期间,物联网在产业将初步形成从传感器、芯片、软件、终端、整机、网络到业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并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领军企业,到2020年之前,全球接入物联网的终端将达到500亿个。

此外,"十二五"期间,物联网还将重点投资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牧业、金融与服务业、国防军事十大领域,按照原定的时间表,物联网"十二五"规划将在明年元旦前后出台。

另一方面,各地目前也纷纷试点物联网概念向产业转型。据悉,河南、北京、天津、杭州等省市均成立了物联网产业联盟,由中科院、大唐电信等共同发起设立的全国首个物联网配套产业基金"物联网产业基金"也在今年5月成立。而据福建省政府下发的《福建省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年)》显示,福建将具体扶持1个物联网产业集群、2个物联网重点示范区和9类物联网行业应用示范工程,形成海峡两岸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到2012年,我省物联网相关产业产值将超过300亿元。

资深电信专家马继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预测,在十二五期间,物联网在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集中度较高的行业会得到不错的应用,但最重要的仍然是物联网的基础工作将更为扎实,如芯片成本会降低、地址问题等将得到初步解决。

短板明显,形成产业链尚需时日

尽管物联网发展很快,但其短板同样明显。马继华表示,当前物联网的发展是"动嘴的多动手的少",讲概念的多讲实用的少。物联网的发展需要各个环节相互配合、逐步推进与协调发展,但现在中国的物联网发展呈现出一哄而上、层次不清的局面,并没有很好的阶段性发展方针和梯度规划,这很可能导致发展瓶颈。

电信专家付亮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物联网涉及芯片、软件、电信服务等多个领域,基本上"IT领域所能涉及到的它都涉及到了",因此,如果要从试点起步到规模应用,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

"应该说现在各环节都很积极,都在做试点,但(物联网形成产业链)并不是说有一个传感器或是解决一个问题就可以了,而是需要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如何推出有效解决方案,让整个产业链形成共鸣,这方面还需要时间。"付亮说。

综合多位业界专家观点,目前物联网发展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概念混淆。由于应用广泛,使物联网产业价值潜力惊人,也令一些地方对物联网过份"神话","很多地方从村长到省长都对物联网很感兴趣,但是对于究竟什么是物联网,实际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能明确,甚至有的人把物联网和物流搞混。"南京邮电大学的一位物联网专家说。

二是缺乏统一规划。计算机专家倪明选认为,当前我国物联网发展还"比较粗放".尽管各地政府部门都在试点,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尚未进行统筹规划,部门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分割情况较为普遍,产业缺乏顶层设计,资源共享不足。

此外,中国泛在网技术与发展论坛秘书长张平还强调,"物联网需要有高层的应用,同时还必须做好底层的技术支撑,如果没有处理好这两层内容,中国就很难在物联网领域实现领先。"

通力合作 以点带面推动产业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们普遍表示物联网是一个大系统,破除其发展阻碍会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重组,因此需要找好切入点。但在具体举措方面,马继华认为关键是"抓住几个关键行业和领域进行有价值的应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同时"集合产业链的上下游,集思广益,形成可行且各环节企业乐意执行的统一标准和各种协议".

付亮则认为,在物联网这种提供整合性信息服务的领域,更需要在各个环节率先产生一批领先的企业,形成几个产业集团一起把市场做大。而所谓统一标准还只是"最低层次",因为假如行业内出现一些"领头羊"企业的话,在市场运行的过程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自然就会对要使用符合什么标准的"配置"提出要求,标准本身并不会成为行业的大障碍。就物联网标准问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周宝信也表示:"物联网标准与应用是相辅相成的,缺乏标准而各自为战是不利于产业发展的。但只是谈论标准而没有实际的应用也很难推进标准的进行。"

因此,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王汇联认为,各行业和企业在物联网的占位和布局上,应该要从长计议、冷静布局、稳扎稳打。

从电信运营商角度而言,物联网方面的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传输网络,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王献义认为,电信运营商不能局限于"管道"角色,而可以立足传输网络与传感网络和应用网络开展产业合作,并借助物联网与3G网络结合的机遇在产业链中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