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中心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算力中心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算力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者更好的掌握算力中心产业的发展状况。

招标/拟建

01

顺德润智数字科创绿洲项目落地

顺德润智数字科创绿洲项目落地

顺德润智数字科创绿洲项目落地

图源:顺德发布

11月2日,创数智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竞得顺德大良街道东乐路以北、新城路以西72.73亩地块,用于发展顺德润智数字科创绿洲项目。据悉,润智项目位于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由华城新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子公司开发建设,投入总投资1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建设11万平方米专业化园区,规划建造超20层多规格载体。

02

国网安徽电力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召开启动会

图源:南瑞集成、明生恒卓

11月3日,国网安徽电力数据中心(二期)机房建设项目启动会在稻香路数据中心现场召开。据悉,国网安徽电力数据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为国网安徽电力最大规模、最高标准的数据中心。其中,项目一期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安装机柜668面,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二期预计总机柜数1000面,预计未来项目可部署信息通信设备7000台。

03

福州新区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通过

图源:福州晚报

11月8日,长乐区发改局批复同意了《关于申请审批福州新区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该项目投资约2.8亿元,位于福州新区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该项目计划提供全面的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产业服务,整体将提供400P的人工智能算力以及不低于每秒24万亿次计算的通用算力。

04

江西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落户VR科创城

图源:楼盘网

该项目总投资59424万元,建设规模及内容本项目采用人工智能及高性能计算组合的多元算力架构,使用模块化数据中心,规划100P(FP16) + 5P(FP32)计算能力,建设人工智能以及元宇宙计算基础设施,支撑人工智能以及高性能渲染计算生态建设,形成人工智能以及元宇宙产业聚集,促进红谷滩区及南昌市数字化产业转型。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000㎡,总建筑面积1500㎡,其中计容建筑面积700㎡,不计容建筑面积800㎡。

05

国产化智算中心项目将落户贵安

图源:贵州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

11月20日,贵安新区管委会与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及其生态合作企业座谈交流会暨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 6 亿元、规划算力800P,分两期建设,并引入燧原科技生态伙伴合作运营智算中心。

06

黑龙江省哈尔滨数字龙江智算中心项目招标结果公布

图源:黑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网

11月22日消息,由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黑龙江)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单位战略投资的众合恒星(黑龙江)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软通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黑龙江省哈尔滨数字龙江智算中心项目(一期)EPC+O,中标金额约2.226亿元。众合恒星作为联合体成员之一,负责算力运营管理、日常运维服务、技术服务等工作。

07

中联丝路通用人工智能零碳算力基地项目签约

图源:西安国际港务区

11月24日,中联丝路通用人工智能零碳算力基地项目签约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据悉,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外资直投2亿美元,占地面积约200亩,规划建设通用智算中心、超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综合楼、变电站等生产配套,总建筑面积约15万方。此外,配套国内外最先进的通用GPU服务器及IB网络,打造机柜数1.4万架的超大型智算中心

08

中科融合算力中心威海分中心落户临港

图源:齐鲁网

11月27日,威海临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中科信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中科融合算力中心威海分中心。该项目位于威海市临港区蔄山镇铁路智慧物流园,投资约2亿元,规划建设8KW的算力机柜,形成算力规模不低于100P的集约式智能算力中心

09

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中心落户武汉经开区

图源:武汉经开区

11月29日,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中心项目签约,落户武汉经开区。据了解,中国电子云可信智算中心拟选址于中国电子云研发基地,拟分三期建成500P FLOPS算力规模。该项目首期规划建设100P智算能力,预计2024年投入运营,2025年达产。

10

海东安全智能算力中心暨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签约

图源:海东日报

11月30日,海东安全智能算力中心暨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签约,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河湟新区。据悉,海东安全智能算力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计划用地3.33公顷,初步选定零碳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全国最大的密码技术高性能算力集群和AIGC算力调度服务集群。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设计安装承载高性能算力服务约2000台;二期投资约15亿元,设计安装服务器约8000台;三期投资约25亿元,设计安装服务器约1万台。

11

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土地成功摘牌

图源:湖南城市云

11月30日,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土地成功摘牌。据悉,本项目由湖南城市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与运营,总投资约50.5亿元,占地35亩,拟构建面向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高端智算平台

12

浩云长盛宁夏数据中心项目进入公示

图源:中卫工业园区

12月5日,宁夏中卫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对浩云长盛宁夏数据中心项目规划进行批前公示。该项目位于中卫工业园区,项目用地面积13370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135.32平方米,容积率0.86,建筑系数49.14%,绿地率18.80%。主要建设1#数据中心楼,2#数据中心楼,3#数据中心楼,4#数据中心楼,5#数据中心楼,6#综合楼,7# 110KV变电站,8# 110KV变电站,9# 门卫室,柴发平台、埋地油罐等。

13

福州新区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建设项目获批

图源:福州市长乐区发展和改革局

12月8月消息,福州长乐区发改局批复同意了《关于申请审批福州新区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据悉,该项目选址于长乐区文武砂街道,估算总投资为35700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32455万元,工程建其他费3245万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人工智能算力硬件基础设施,包含205P半精度浮点算力规模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软件平台、人工智能生产软件平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人工智能高性能集群以及安全设备。存储按并行文件系统0.5PB、对象存储系统5PB可用容量规划,人工智能训练网络按最高可达4*400Gb规模规划。

14

大悟县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EPC)获批

图源: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网站

12月28日,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网站发布【大悟县中心】大悟县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EPC)大悟县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EPC)(HBDW-202312QG-020001001)招标公告。据公告获悉,大悟县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EPC)已由大悟县发展和改革局以(2302-420922-04-01-979172)批准建设。项目位于湖北孝感市大悟县阳平开发区,规划建设安装200台IDC机柜,估算总投资1900万元,计划于2024年01月25日开工。

15

博特智能河南信阳智算中心项目正式签约

图源:AIGC安全实验室

12月28日,北京信工博特智能科技公司人工智能项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签约仪式上,河南信阳经开区管委会与北京信工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信阳数产公司、信阳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项目合作运营协议。根据协议,博特智能将与信阳各方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运营1000P的智能算力中心。这是信阳市历史上第一个智能算力中心,一期项目2024年二季度即可投入使用。

16

陕西移动在延安投建智算中心项目签约

11月2日,陕西移动在延安投建的智算中心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在延安市委市政府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指导和支撑下,陕西移动计划在2023年至2024年间,共计投入专项资金约人民币4亿元,在延安投资建设智算中心。

启动/开工

01

“航天云”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开工

图源:航天驭星

11月1日上午,“航天云”数据中心项目开工。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宁夏自治区中卫市,建筑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建设周期2年,规划建设3000机架、服务器24000台,固定资产总投资21.86亿元。

02

中国移动(恩施)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图源:广西建工四建

11月8日,中国移动(恩施)数据中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据悉,项目位于湖北省恩施市舞阳坝金子坝村新田湾,总用地面积1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888平方米。

03

鄂尔多斯首个超算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图源:暖新闻

11月6日消息,鄂尔多斯超算中心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并在高新区开工建设,标志着鄂尔多斯首个超算中心项目进入硬件环境实施阶段。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9872.7平方米,按照绿色数据中心相关标准设计,设计有950个8kW、12kW标准高密机柜以及36kW、64kW的MDC模块高低搭配,采用风冷、水冷和液冷多模式制冷,设计算力规模350 PFlops、理论存储聚合带宽500GB/s、Linpack效率不低于60%。项目叠加先进的芯片底座和AI算法,布局通算、智算、超算多种算力,预计2024年3月底投运。

04

“丝绸云谷”低碳算力产业园项目启动

图源:芯汇能 亿众数字能源

11月11日,“丝绸云谷”低碳算力产业园项目启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30亿元,选址青海零碳产业园区,总体规划用地100公顷,项目整体建设计划为期5年,分两期建设完成。其中,2023年至2025年年底建设一期,一期计划投资102亿元(机架投资12亿元,服务器投资90亿元),用地53.33公顷,将建设180MW建设容量为180MW的液冷芯能舱,投建7.2万个标准机架,为9万台高性能服务器提供稳健的运行环境。二期计划投资128亿元(机架投资14.7亿元,服务器投资110亿元),用地46.67公顷,预计建设220MW的液冷芯能舱,配备8.8万个标准机架,满足11万台服务器工作需求。

05

中国联通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项目开工

图源:中国基建报

11月24日,中国联通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项目开工,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江北新区,占地面积约96亩,总投资60亿元,项目规划建筑面积9.04万平米,总机柜数不少于1万架(单机架平均功率6kW),按照A级机房、 联通T3+标准进行建设。

06

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项目开工

图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12月5日,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项目开工开工。该项目位于儋州市环湾新城滨海二道的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246亩,总投资102亿元,分两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高性能商用智算中心、大模型数据集缓存算力节点、快速反应中心及办公楼、研发楼、动力站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07

中国移动粤港澳(韶关)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开工

图源:中国日报网

12月12日,中国移动粤港澳(韶关)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开工。据悉,该项目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重要数据中心,占地面积110.5亩,远期规划总投资56亿,分两期建设,首期投资约15亿,建筑总面积为5.1万平方米,包含2栋4层数据中心、1栋3层动力中心,规划建设约1.6万标准机架,预计2025年上半年投产。

08

润泽(西南)国际信息港智算中心项目开工

图源:华龙网

12月18日,润泽(西南)国际信息港智算中心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重庆九龙坡区陶家镇,属于新基建项目,由润泽科技集团负责投资,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承建。据了解,项目共8栋数据机房/智算中心,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单栋机房机柜数量为4184台,项目整体机柜数量达3.2万台以上。其中,首开的两栋数据中心已于2022年5月正式竣工。本次开工的智算中心达6.4万平方米,约8000架机柜。

09

德衡数据韶关新型金融科技算力中心项目开工

图源:韶关日报

12月24日,德衡数据韶关新型金融科技算力中心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位于韶关浈江区(韶关)产业转移工业园,由上海德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交付、运营管理,总投资约20亿元,占地104亩,总建筑面积140000㎡,整体规模为9000个8KW机柜,数据中心等级Tier3+,采用传统IDC与全球领先的全屋预制模块化建设技术。

建设/进程

01

合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顺利通过初步验收专家评审

图源:华海智汇技术

11月3日消息,由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华海智汇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合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巢湖明月二期)组织了初步验收专家评审会,正式通过初步验收。合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提供从底层芯片算力释放到顶层应用使能的人工智能全栈能力,采用华为昇腾AI计算解决方案,首期建设峰值算力达到100PFlops@FP16水平。

02

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图源:新海南客户端

11月6日,文昌市航天超算中心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据悉,该项目今年7月完成建设正式对外开放,预计12月正式运营。该项目位于海南省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建设用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共设计约2000个机柜,容纳3万个大型服务器,能提供100PF的浮点算力,一秒钟能进行10亿亿次运算,相当150万台主流电脑算力的总和。

03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含数据中心)项目取得新进展

图源: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11月6日,青海省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项目4#数据中心、动力中心地基验槽顺利通过验收。其中,一期项目于2020年的5月正式投入运营,为5000平米的数据中心-智能展厅、5000平米是数据中心及700平米的能源中心,含527个机架,6800台标准服务器。二期项目于2023年7月开工,主要建设内容为20000平方米数据中心及10000平方米孵化基地等。该项目所建数据中心均按国家最高标准A类机房建设,建成后可提供机架2528个,可承载3.3万台标准服务器。

04

吴江算力调度中心项目动力中心大楼封顶

图源:美丽苏州湾

11月9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吴江算力调度中心项目动力中心大楼已封顶,算力中心1号楼、2号楼、3号楼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据了解,项目位于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按照目标,1号算力中心预计今年12月封顶,明年5月启用,整体项目预计明年年底全部竣工。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承建,总投资35亿元,规划建设4栋算力中心、1栋指挥调度中心、1栋动力中心、1栋变电站,提供超万架算力机架资源。

05

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封顶

图源:庆阳融媒

11月10日,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一期(A区)主体工程成功封顶,该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于今年6月8日正式破土动工,预计将在2025年底前建成容纳3800个8KW机柜的数据中心独立园区,其中,一期项目工程占地74亩,总投资7.7亿元,投资建设数据机房楼、动力楼以及配套附属设施。

06

万达开计算中心项目工程进度完成90%

图源:达州日报

11月15日,万达开计算中心项目总工程进度已完成90%。该项目位于达州高新区的达州数字产业园内,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要建设集“智算”一体数据中心机房一个,约 5PFlops超算规模、100PFlops智算规模、5PB存储规模的算力服务平台。

07

上海枫泾项目完成数据中心A楼送电

图源:中新网上海

11月15日,上海枫泾镇飞天园区项目一期项目数据中心A楼完成送电。该项目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是阿里云布局一线城市的首个IDC数据中心项目,也是一座服务“东数西算”工程的数据库,旨在打造成为国内顶级智能算力的绿色数据中心。

08

长三角·润泽(临港)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封顶

图源:润泽科技

11月20日,长三角·润泽(临港)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正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据了解,该项目是润泽科技在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投资建设的润泽科技长三角总部基地。项目将建设成为集总部研发创新、超级算力研究与应用、数字产业转化、教育科普展示及配套等一体的综合功能建筑,形成以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产业基础的数智研发平台。

09

港科广校园数据中心建设进入冲刺期

图源: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11月21日,港科大(广州)举行了NE1大楼装修改造及基础设施运维服务项目誓师大会,可以承载目前学校智算中心算力6-8倍算力的独立数据中心的建设即将进入冲刺期,预计将在春节前交付。该项目设计能耗指标PUE小于1.3,达到优良的节能水平。机柜总规模236个,全部设计为30-40kw的高密功率机柜,其中较大规模应用了先进的液冷机柜技术,功率密度达到40kw/个,高效的机柜散热系统有效减少了能耗。

10

海南州大数据三期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图源:海南州国投

11月22日,海南州大数据三期项目(一期)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据悉,海南州大数据三期项目(一期)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西台村,新建1栋数据中心,总投资1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5137㎡,计划于2024年6月竣工验收。

11

长江上游区域大数据中心暨宜宾市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二期)通过竣工验收

图源:宜宾新闻

该项目是四川省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二期包含一栋数据机房和两栋孵化楼单体,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此外,孵化楼下还设有地下室3层,内含车位1000多个。建成后,产业园可提供1250个机柜的服务能力及约5万平方米的办公面积,着力打造全省领先、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方阵的信息枢纽中心、流量汇聚中心和网络节点中心。

12

豆讯科技云计算数据中心全面封顶

图源:福建豆讯科技有限公司

11月27日,豆讯科技云计算数据中心大楼、研发中心大楼、应用中心大楼三栋大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入5000架机柜。2022年7月,豆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在荔城区开工。

13

中国移动(甘肃兰州)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图源:中建三局西北公司

11月29日消息,中国移动(甘肃兰州)数据中心二期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据了解,该项目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兰州新区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包括新建数据中心机房1栋,动力中心1栋,总装机量约为7000架。

14

万润(涿鹿)智能算力产业基地项目首栋机房楼封顶

图源:万润数字IDC

11月26日,万润(涿鹿)智能算力产业基地项目”已完成首栋(DC1)机房楼封顶。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涿鹿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占地286亩,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总体规模约为3万个机柜,共建设9栋机房楼,以及运维配套楼、2座110千伏变电站(每座电站双路配电,每路配置4*63MW)、高压柴发机组、水处理、屋顶光伏等设施。根据设计方案,该项目PUE值小于1.2。

15

商洛“秦岭智谷”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即将投运

图源:陕视新闻

11月28日消息,商洛“秦岭智谷”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做院落处理和生产调度用房的内部装修,即将全部完工投入运营。据悉,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商洛高新区,占地19.87亩,据了解,该项目建设950个物理机柜40PB云硬盘,计算能力可达3万核,存储量超过300PB;网络出口宽带服务能力大于290Gbps。

16

光环新网宝坻云计算基地二期项目竣工

图源:北方网

11月28日,光环新网宝坻云计算基地二期项目竣工,该项目位于天津宝坻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2栋数据中心单体、1栋动力楼、1栋运维楼等,项目机柜容量5000架。

17

苏州算力中心项目1#算力中心主体结构封顶

图源:中建八局文旅博览投资发展公司

11月29日,苏州算力中心项目举行1#算力中心主体结构封顶。据悉,该项目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云龙大道以南区域,规划建设4栋算力中心、1栋指挥调度中心、1栋动力中心、1栋110kV变电站及室外工程,打造可供约1万架机柜资源的数据中心。

18

深圳前海信息枢纽大厦项目正式竣工

图源:中国日报网

11月29日,深圳前海信息枢纽大厦项目正式竣工验收,该项目位于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总建筑面积6.87万平方米,地上18层,地下3层,建筑总高度118米,本项目设计突破传统低矮厂房式数据中心结构,创新采用超高层结构作为建筑主体,大厦主体塔楼配备3920台机柜(一期1374台,二期2546台),配套区域冷站、邮政支局及前海城市管理运行中心等多个重要功能。

19

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揭牌将投运

图源:中新网

11月30日,石家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河北省石家庄,由市国投、市交投、区城投和深桑达四方联合投资,一期建设人工智能算力100P,并将在三年内扩容至500P。

20

腾讯南京(江宁)华东云计算基地项目全面竣工

图源:本贸数据、江宁发布

11月30日,腾讯南京江宁华东云计算基地TB项目2.1期举行施工完成庆典。TB2.1期项目将进入上电调试和第三方测试阶段,计划在1月份投入运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在200亿元,规划在江宁和仪征建设两个服务器规模各占30万台的基地,其中南京江宁基地总占地面积14.0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7.1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

21

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1.1期项目首批机架完成安装调试

图源:海口日报

12月3日消息,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1.1期项目首批机架设备完成安装调试,标志着项目即将全面投产。据悉,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规划建设15栋专业机楼,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建设机架规模为4万架,三期总投资预计67.5亿元。其中,1.1期项目土建工程建设3栋单体建筑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包括2栋数据中心,投资规模约10.8亿元。

22

西安凤竹数据中心项目即将设备调试及试运行

图源:西安网微博

12月9日消息,西安凤竹数据中心项目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及试运行前的准备工作。据了解,西安凤竹数据中心项目是全球网络空间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在西安打造的第二个数据中心项目。项目按照国家A级数据中心标准,建设了1300个机柜,总容量达到7.5兆瓦。

23

中国气象信息西部算力中心服务器开机调试

图源: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

12月11日消息,中国气象信息西部算力中心服务器安装完毕,正式进入服务器开机调试阶段,据悉,该项目位于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占地约30亩,总投资40亿元,计算能力约220P该项目于2023年5月31日取得中标通知书,并开始进场施工,主体结构封顶验收仅用了90天的时间,目前服务器已完成安装,正在调试,预计2024年1月具备使用条件。

24

阿里飞天云智能华东算力中心项目取得新进展

图源:上海经信委

12月18日消息,阿里飞天云智能华东算力中心项目的枫泾镇和湾区高新区两地块项目目前均在顺利进行中。枫泾镇地块项目已完成6栋机房楼和1栋运维楼主体结构,其中已交付1栋机电楼并投产运行,可提供一定规模的服务能力;湾区高新区地块项目已完成6栋机房楼主体结构,正在推进内部二次结构施工。据了解,该项目位于上海市金山区,总投资超100亿元,规划选址位于枫泾镇、湾区高新区两地,占地约51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

25

金茂绿建杭州桐庐云计算中心110kV外市电(第二路)正式通电

图源:金茂绿建

12月18日,金茂绿建杭州桐庐云计算中心110kV外市电(第二路)正式通电,该项目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标准机柜12000个,总投资超20亿元,按国标A级标准建设,自建110KV变电站,110KV专线供电双路引入,多家运营商光纤直连路由。项目采用了间接蒸发冷却、建筑单体外立面光伏等一系列节能新技术,可实现PUE低于1.3。

26

中国移动(四川成都)数据中心二期即将进入抹灰阶段

图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12月19日消息,中国移动(四川成都)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刚完成了二次结构施工,现在即将进入抹灰阶段。据悉,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B05数据中心、B06数据中心和C05动力中心,共3栋单体及室外工程;建筑面积共5.5万平方米。

27

雅安川西数据湖5号楼数据中心机房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预验收

图源:广东联通通信建设有限公司

12月20日,广东联通通信建设有限公司雅安川西数据湖产业园项目5号楼的EPC+O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预验收。据悉,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区产业区域规划建设面积5平方公里,数据中心计划总投资150亿元,设计机架数量7万个,已建成“五星级”数据机房4栋,数据机房面积超15万平方米,平均上架率达到70%,为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数据中心。项目主体为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13968.94㎡。项目建成后可对外运营机柜功率6750KW,可对外运营机柜总数量1074架。

28

河北高阳“中国电信智慧云基地项目”一期大楼主体建成

图源:高阳县经济开发区

12月20日,中国电信智慧云基地项目3栋数据中心大楼、1栋动力中心大楼及1栋综合调度中心大楼主体已建成。在E2数据中心大楼内,工人们在进行机柜及配套设备的安装工作。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河北省高阳县经济开发区,总占地面积约389亩,计划总投资约69.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2.5万平方米,建设13栋钢混结构数据中心、2栋仓储式数据中心、6栋动力中心、4栋智慧云综合调度中心、1栋配套变电站,可容纳机架约3.6万架。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90亩,投资5.5亿元,总建筑面积49303平方米,可容纳4544架8kW机架,目前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29

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项目A1数据中心封顶

图源:中国能建中电工程

12月22日,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项目A1数据中心喜迎封顶。据了解,项目园区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规划约8000面8千瓦-12千瓦机柜。此次封顶的是数据中心首栋大楼A1楼,计划2024年中投入使用。数据中心A2、A4楼预计2024年11月投产。

30

中国移动(海南海口)自贸港IDC项目外立面冲刺完工

图源:自贸江东

12月25日消息,中国移动(海南海口)自贸港IDC项目正在冲刺外立面完工。据悉,该项目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含一栋5层的数据中心和一栋1层的动力中心,共有3800多个机柜,总投资约5.8亿元。

31

沈阳智能计算中心新基建项目预计于2024年6月建成

图源:皇姑范儿

12月25日,沈阳智能计算中心新基建项目正抢抓冬季施工关键期加速建设,将于明年6月建成,据了解,该项目由皇姑区政府与百度集团共同建设,位于沈阳首府经济开发区,建设用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由智算中心、创新中心、赋能中心、人才中心、生活中心组成,总投资约12亿元,规划算力500P,一期建设208P,可为入驻企业提供端到端的人工智能和元宇宙算力支撑、数据服务、算法服务和模型服务。

32

中国移动绿色安全算力中心北京节点将于2024年4月启用

图源:网信北京

12月27日消息,中国移动绿色安全算力中心北京节点正式发布,据了解,该中心位于昌平区国际信息港,是北京移动在京投建的首个绿色安全智算资源,将于2024年4月正式启用。这座算力中心一期工程即可达到500P算力规模,同期建成边缘节点超1500个。

33

中国电信云计算(青岛)基地A7数据机楼封顶

图源:观海新闻

12月28日,中国电信云计算(青岛)基地完成A7数据机楼封顶仪式。该项目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275亩,规划建筑面积超过17万平方米,计划建设12座数据机楼,建成后可容纳超过60万台服务器,出口带宽百T级,是中国电信四大集团级云基地之一。

34

联通观山湖数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

11月29日消息,联通观山湖数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低楼层已开始安装电机设备,数据中心建设已具雏形,预计今年12月将竣工交付。2022年7月,启动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二期和观山湖数据中心建设,总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电源使用效率低于1.2。

交付/投产

01

黄石市政务智算中心揭牌投运

图源: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11月1日,黄石市政务智算中心揭牌。黄石市政务智能算力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一期投资3000万元,可提供60Pflops算力。

02

金茂绿建杭州桐庐云计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图源:金茂绿建

11月8日,金茂绿建云数科技杭州桐庐云计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是中国金茂与浙江奥鑫共同开发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项目,位于浙江省桐庐经济开发区,项目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标准机柜12000个,总投资超20亿元,按国标A级标准建设,自建110KV变电站,110KV专线供电双路引入,多家运营商光纤直连路由。项目采用了间接蒸发冷却、建筑单体外立面光伏等一系列节能新技术,可实现PUE低于1.3,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大数据中心。

03

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投运

图源:华章数据

11月16日,华章北京一号智算中心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园区占地70亩,建筑面积超20000平方米。园区总规划2栋数据中心大楼,6000个机架,已获得国标A级、金融A级证书,支持4~20KW可定制,可为客户提供智能算力服务

04

中金数据上海嘉定数据中心正式投产

图源:中金数据

11月17日,中金数据上海嘉定数据中心投产。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9亩,总建筑面积约为29,057平方米,打造两栋高规格数据中心楼,按照国家A级机房标准建设,容纳约2600个标准机柜,自建一座专用的35KV变电站,总电力容量 2*20,000KVA。

05

阿尔特首座智算中心正式启用

图源:阿尔特

11月22日,阿尔特(无锡)智算中心正式启用。该项目是阿尔特为引领AI助力汽车研发浪潮,在业内率先打造的将汇集顶级算力、高阶模型及多项前沿技术为一体的标杆性基地。其中,已投入使用的算力底座,集成了多种NVIDIA 高性能GPU产品,未来公司将根据汽车行业的需求持续增加算力投入,并加快各地智算中心的落地。

06

青海昆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正式揭牌启动运营

图源:青海昆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

11月30日,青海昆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宁锦诚大厦举行。据了解,该项目位于青海西宁市城西区,包括人工智能算力集群、算力集群基础云服务、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人工智能算力服务数字中台和人工智能算力服务数据中台及710平方米的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建设。其中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本次建设规模为50P人工智能算力、6400核通用计算算力以及7P存储容量。青海昆仑人工智能算力中心项目目前已完成硬件服务器到货验收与机房上架、软件平台定制化开发与部署调试、展厅装修等工作。下一步,将加快应用标杆建设,积极拓展算力应用市场,为青海省提供更加优质的算力服务。

07

中贝三江源算力集群第一批算力服务上线运行

图源:中贝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2月4日,“中贝智算·三江源算力集群”首期第一批算力服务在青海省中国联通(青海)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举行上线仪式。该项目位于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规划分三期建设,总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共计500亩,带宽资源5000G,全年PUE值1.17,已通过CQC数据中心场地基础设施A级(增强级)认证。现已开展三江源国家大数据基地二期,为算网融合、算网一体打好地基,进一步筑实数据援青、东数西算、东数西存承接底座,助力青海省尽快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

08

协鑫智算(上海)中心投运

图源:中国能源报

12月6日,协鑫智算(上海)中心投运暨宝山项目揭牌。这是上海首个专注于垂直领域的AI千卡集群,该项目位于上海市宝山区,项目集成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可高效服务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预计年底总算力规模达1000P。

09

琶洲算谷·沙溪智算中心项目揭牌启动

图源:大洋网

12月18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携手共建的琶洲算谷·沙溪智算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海珠区中国电信广州云计算数据中心举行,现场揭牌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服务大模型的智算中心。该项目建成算力100P,集智算与通算一体,主要服务于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大模型研发运用。

10

平遥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承接首批信息业务

图源:中国铁建电气化局

12月17日,经过三天紧张的数据迁移及安装调试验证,该中心开始正式对外服务,作为中国铁建首个对外运营的云数据中心,平遥智慧城市云数据中心由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建筑面积18648㎡,建设标准为国内A级标准,设有8个独立IDC机房,服务器机柜共计1020架。

11

茂佳科技全球数据中心正式揭牌运营

图源:MOKA纪时

12月19日,茂佳科技全球数据中心在潼湖基地二期正式揭牌运营,茂佳科技全球数据中心按照国家标准B+级、国际标准T3级整体规划建设。项目在2021年11月开始前期调研准备,2022年5月正式立项,2023年7月开始施工,2023年12月正式交付使用。

12

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一期交付投产

图源:美丽武清

12月20日,随着“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110KV联通站”正式送电成功,标志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一期4500架机柜顺利交付投产。项目位于天津市武清区高村科技创新园,整体投资50亿元,总用地面积117亩,共部署机架1.8万架,可承载超过30万台云服务器。

13

中国电信中部智算中心投产

图源:极目新闻

12月21日消息,由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建设的先进自主液冷智算集群——中国电信中部智算中心投产。中国电信中部智算中心节点,首次采用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的方案架构,完成智算中心液冷智算集群部署落地。该项目建设规划能够提供5000 PFLOPS FP16算力。

14

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上庄)正式发布

图源:京能集团

12月26日,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上庄)发布,一期500P(FP16稠密)算力正式上线。该项目位于海淀区翠湖南路30号,由京能集团承建和运营。项目建成后,PUE值不高于1.152,年综合能耗控制在7936吨标准煤以内。项目力争于2024年一季度上线二期1500P公共算力,并预留2000P以上的算力扩展空间。

15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开放运营

图源:金台资讯

12月27日消息,由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建设的中国移动全国首批智算中心节点——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开放运营,该项目位于湖北移动东湖高新数据中心,智算中心立足武汉,利用已投产的算力网络全光底座,2024年,智算中心算力规模将达6800PFLOPS,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具备数字化全光底座的全光OXC互联架构,采用英伟达、国产化双平面设计。

16

浙文互联杭州智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12月29日,浙文互联杭州智算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并开启第一阶段资源部署及业务落地。该项目聚焦算力调度、算力租赁及算力运维等核心业务,面向全行业提供优质算力资源运营服务,重点为汽车品牌超算中心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方面提供算力支持、数据管理及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8 10:23:00
国内资讯 24家智算,共48个项目新进展——算力中心建设月报(2024年1月)
“算力中心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算力中心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算力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 <详情>
2023-11-10 09:40:00
国内资讯 16家智算,4家超算,50个项目新进展——算力中心建设月报(2023年10月)
算力中心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算力中心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算力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者 <详情>
2023-10-23 16:09:00
国内资讯 18家智算拟建/开工/交付,3家超算有新进度/投产——IDC项目建设2023年9月月报
“IDC项目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IDC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者更好 <详情>
2023-10-23 15:26:00
国内资讯 17家智算拟建/开工/有新进度,2家超算投产——IDC项目建设2023年8月月报
“IDC项目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IDC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者更好 <详情>
2023-08-08 11:45:00
国内资讯 13家智算拟建/开工/交付,3家超算开工/有新进度——IDC项目建设2023年7月月报
“IDC项目建设月报”为IDC圈策划的IDC建设项目展示栏目,旨在收集、整理过去一个月来开工的数据中心项目以及建设中项目进度情况,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报道,以便读者更好 <详情>